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傳記讀後感

居里夫人,一個感動了全世界的名字。她樸實的身影,深深地被一代又一代的人們所銘記;她激人奮進的故事,也被人們一遍又一遍地傳頌。

居里夫人出生時,她的祖國波蘭正遭受沙俄鐵蹄的蹂躪。知識分子的家庭背景,賦予了她良好的修養和強烈的民族責任感,當然也將知識精英的聰慧和堅韌毫無保留地遺傳給了她。開明和藹的雙親和五個孩子組成了一個其樂融融的大家庭。儘管沙俄施行嚴厲的殖民統治,但身為小妹的她,還是幸福地度過了短暫的童年時光。

斯可羅多夫斯基夫婦的教育方式很值得我們今人借鑑。他們從未對孩子進行過什麼「啟蒙」,而是放開手腳,讓他們自由玩耍,去盡情地擁抱大自然。居里夫人一生熱愛自然、親近自然,想必就是在孩提時代埋下的種子。父親雖然是一名頗有才華的理科教師,卻從未刻意引導過孩子的興趣,他甚至不讓小瑪妮雅過早地接觸理科書籍,好讓她在上學後能夠全面地涉獵知識,從而逐漸找到志趣所向。當然,他對於孩子們的學業還是非常關心,並且要求嚴格的。至於母親,則做出了巨大的犧牲,放棄了女校長的職務,全心全意地相夫教子。在身患重病、家境窘迫的情況下,她仍舊若無其事地操持家務,不遺餘力地為孩子們營造一個輕鬆愉快的家庭氛圍,不讓年幼的他們過早地承受心理負擔。由此,我看到了家庭的意義所在,它不僅是每個人成長的天堂,更是一個塑造人的殿堂。

後來,為了給姐姐籌措學費,年少的居里夫人飽嘗了世態炎涼。十七歲那年,她孤身一人背井離鄉,去外省當家庭教師,一當就是六年。這六年寄人籬下的生活,讓她逐漸意識到了社會的複雜,人性的複雜。失戀的痛苦經歷,更教會她該如何選擇終生伴侶,如何從本質上去認識一個人,透析一個人。這六年的磨難也教會了她如何面對挫折,使她在後來的實驗中敗而不餒,在經歷了風風雨雨後見到了繽紛的彩虹。

而居里夫婦的結合更是兩顆高尚心靈的碰撞。這碰撞迸發出耀眼的人性光輝。在生活上,他們幾乎毫無要求。但在這兩名學者,對待科學研究卻是異常嚴謹,鍥而不捨,孜孜不倦的。在他們心中,科學是最神聖的,是屬於全人類的。「榮譽」和「財富」在他們面前顯得如此渺小而又微不足道。因此,他們無償地將鐳的提煉方法公諸於世,並把世界上第一顆純鐳捐獻給了國家,捐獻給了世界。

探求真理沒有捷徑可走,那必將是一條清貧而又寂寞的漫漫長路。若無足夠的毅力,千萬不要輕易涉足。最可怕的事莫過於知難而退,臨陣脫逃,繼而變成一個道貌岸然的偽學者。

不僅僅是對於科學而言,對於世上的所有事情,都是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而在等待收穫的這條漫漫長路上,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二字。許多人因為一點挫折就打退堂鼓,也有人在失敗了幾次後,就拍拍蹭在衣服上的灰後,搖搖頭,退回去了。殊不知或許成功就僅僅離你是一步之遙,而你不願再走了;或許成功就在你身旁,而你不願側身尋找;或許成功就在你頭上,而你不願抬頭望望。殊不知一切的或許就在你回頭返回的那一刻,灰飛煙滅了。

朋友,不要灰心,不要放棄,成功其實離你只有一步之遙。

傳記讀後感(二)

《林肯傳》,比我想像中要薄,但確實是本不錯的書。

一是故事性比較強。以往讀過的為數不多的人物傳記,總試圖大而全的涵蓋下人物的點滴小事,但結果給讀者的印象往往是些零星的記憶。而卡耐基寫的這本傳記則以林肯的出生、婚姻、仕途為主線,突出人物性格,使林肯這一形象立了起來。

二是該書以篇章細分,比較適合零存整取式閱讀,所以也就很能避免前讀後忘的尷尬。說起林肯,凡是稍微由點歷史常識的人都聽說過。印象里他應該是那種形象高大、談吐幽默,極具人格魅力的人。但是讓我大跌眼鏡的是,現實中的林肯卻是那麼的懦弱。大而言之,命運;小而說之自己的終身大事都不能做主。這樣的人怎麼會成為美國歷史上極具影響力的總統呢?無怪乎在南北戰爭中林肯頻繁換帥,面臨不信任案,又讓戰火多燃燒了2年……是林肯那個凶蠻的夫人把他「逼」上了政界的輝煌?是政界的私人恩怨陰差陽錯的使林肯成為了美國第16屆總統?是李將軍的驕傲冒進造成了南方軍的失敗?是北方軍的勝利保住了林肯的地位?是美國歷史上唯一的這場內戰成就了林肯的名聲?我想或許正如那篇當年沒人在意的蓋茨堡「擦不亮」,許多在當時今世看上去微不足道的事情人物,有時卻能在歷史的坐標軸上找到屬於自己的永恆地位。當然,我想現實中的林肯絕不是一無是處的。比如他刻苦、博學、幽默、善辯。歷史教科書上林肯形象的高大化興許就是因著南北戰爭的重要意義。可是如果美國不是現在的美國,林肯又能在歷史的恆河中留下多少印跡呢?正如他常念到的詩:人啊,你有什麼可驕傲的?平凡如浪花一朵。但即便平凡,也請追逐精彩,哪怕只是短暫的一瞬。興許在一千年以後,你成為了某書中的主角。因為,歷史用故事記載才傳奇。

傳記讀後感(三)

在這個假期,我讀了羅曼羅蘭的《名人傳》,描述了三個偉人的一生,裡面包括《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和《托爾斯泰傳》。

貝多芬用痛苦寫作的與生命對抗的音樂,為後世留下了享用不盡的神魂糧食;米開朗琪羅創編了永不磨滅的好作品;托爾斯泰在他的小說里描畫了萬千性命的渺小和偉大。他們用他們的作品向全世界播撒愛的種子,同時控訴社會的不公,他們不向命運低頭。面對世界的哀苦,他們沒有一絲驚顫和害怕,他們的英雄品質就像是怒濤,就像烈風,不斷吹響歡樂輕快的號角。

他們從來不想別人傾訴他們的苦痛,事實上,他們的苦痛卻是別人無法想像的,他們堅信只要他們的靈魂能夠堅忍果斷,不因哀苦一味沉淪,那麽就定能衝破肉身的束縛,向生活的崇高境界邁進。

正如扼住命運咽喉的貝多芬奉告我()們的樣子:「噢,人啊,你應該自強不息。」

這些人都經歷了長時間 的痛苦,或是悽慘的命運在人的身體和靈魂上煎熬,在貧瘠和罪惡的鐵皮上淬鍊著他們的心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