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繁星巴金讀後感

繁星巴金讀後感(一)

國小我學過一片關於巴金的文章,上了國中,隨之又學了一篇寫景抒情的記敘文 ——《繁星》,這篇文章選自巴金的《海行雜記》,寫於1927年1月。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巴金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看星的情景,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光明的追求。課文中選用了許多修辭手法,十分形象生動,富有情趣,巴金對星星的描述,由淺入深,由粗到細,讓我仿佛身臨其境,產生無限的遐想。「漸漸的我的眼睛模糊了,我好像看見無數螢火蟲在我的周圍飛舞」,看似一個簡單的比喻句,可它的含義深刻,為什麼我的眼睛會模糊,只有和星星十分親密、十分依賴才會有這樣的感覺。課文中有這樣的一句「海上的夜是柔和的,是寂靜的,是夢幻的。」這句話從觸覺、聽覺、幻覺三角度來描寫,使我受到了強力的感染。如果有一天,我在海上望著那漫天的繁星,伴著溫馨和甜蜜而沉睡,該是多麼的幸福呀!

巴金離別家鄉,用星星來寄託他的感情,總有那麼一天,我也會告別父母,離開自己的故鄉,到那時,我又該用什麼來表達我的情感呢!

繁星巴金讀後感(二)

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見星星,這些星星都極為普通,甚至連嬰兒都知道「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可是作者巴金卻把這普通的星星寫得非同凡響。

文章從不同角度寫星星,從故鄉寫到異地再到海上,甚至寫到了國外,寫出了星星的變化。

作者四次寫到了看星星,但看的地點卻不同,第一次在家鄉看,寫了作者喜愛這滿天的星星,這星星就像是母親。第二次是在南京看,寫了星星帶來光明,星星就像是朋友。第三次是在海上看星星,這時,作者賦予星星新的內涵:星星是不變的,可這星星卻能代表不同的人,在作者的眼中,這些星星代表著母親,讓作者倍感親切。第四次,作者已經能看出星星組合起來的樣子,甚至看出了星星的靈氣。

通過讀巴金的《繁星》,能讓人從他樸實的語句中讀出他對家鄉、對母親的深深的思念。文中巴金寫道:「在星的懷抱中我微笑著,我沉睡著。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小孩子,現在睡在母親的懷裡了。」是的,一個少年時就離開家鄉、離開父母去獨自闖蕩天涯的人,在休息時能不思念自己的親人嗎?

文中第四自然段在一般人讀來可能有些多餘,可我不覺得,因為前面總是寫「我」看星星的感受而忽略了世界上無數的其他人,這裡作者寫了一個英國人在星空中看見了一個奔跑的巨人,這就充分說明了人人看星星是不一樣的。

世界上的東西很多,有心人看見他們會發出自己的感慨,巴金就是這樣的一個有心人,他對事物獨特的看法和高超的寫作技巧使他成為了文壇中耀眼的一顆繁星。

繁星巴金讀後感(三)

國小我學過一片關於巴金的文章,上了國中,隨之又學了一篇寫景抒情的記敘文 ——《繁星》,這篇文章選自巴金的《海行雜記》,寫於1927年1月。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巴金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看星的情景,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光明的追求。課文中選用了許多修辭手法,十分形象生動,富有情趣,巴金對星星的描述,由淺入深,由粗到細,讓我仿佛身臨其境,產生無限的遐想。「漸漸的我的眼睛模糊()了,我好像看見無數螢火蟲在我的周圍飛舞」,看似一個簡單的比喻句,可它的含義深刻,為什麼我的眼睛會模糊,只有和星星十分親密、十分依賴才會有這樣的感覺。課文中有這樣的一句「海上的夜是柔和的,是寂靜的,是夢幻的。」這句話從觸覺、聽覺、幻覺三角度來描寫,使我受到了強力的感染。如果有一天,我在海上望著那漫天的繁星,伴著溫馨和甜蜜而沉睡,該是多麼的幸福呀!

巴金離別家鄉,用星星來寄託他的感情,總有那麼一天,我也會告別父母,離開自己的故鄉,到那時,我又該用什麼來表達我的情感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