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中作文讀後感800字

《勸學》是戰國時期儒家學派的集大成者荀況的代表作之一。勸學,顧名思義,即勸勉,鼓勵學習。這篇佳作,至今讀起來仍讓人回味無窮,給人以啟迪。

一提到「學」字,大家都會想起「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學無止境」、「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等等激人奮進的語句。

學習,最重要的定是端正學習態度,正如古語所說:「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學習的確需要這樣一種堅持不懈的精神。可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認識到這一點,即使已知道了,也未能落到實處。有的人淺嘗輒止,還未能找到真諦,就半途而廢,真是很可惜的。有的人「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結果光陰搭進去了,卻未得知識,真是很冤啊!也有的人虎頭蛇尾的,過分沉湎於「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而忽視了要孜孜不倦。到頭來種的是西瓜,得的是芝痲,真是悲慘啊!

正所謂「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要想到達勝利的彼岸,貴在持之以恆。對待學習,一知半解就自以為是,稍遇挫折就頹唐不振,持這種態度的人是很難成大器的。大科學家霍金,患有肌肉萎縮症,只能有限的活動。但他並沒有放棄人生,而是靠著堅強的毅力,持之以恆的精神發現了「黑洞」,成為了世界矚目的科學大家。

倘若你有堅持不懈的努力,再加上用心專一的態度,成功就已在眼前了。

然而,「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專一」卻不值得大肆褒揚。當今社會,瞬息萬變,不僅要求人精通數理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且對於琴棋書畫、足球電腦也不可忽視。這就要求我們在有一技之長的基礎上,全方位地學習,汲取新知識。

人的一生是在學習和積累中度過的。同樣忙忙碌碌的一生,結果,有的人竹籃打水一場空,一事無成;有的人卻碩果纍纍,成了有口皆碑的人。

國中作文讀後感800字(二)

最近,我讀了《東施效顰》這個成語故事,心裡深有感觸。

這個成語故事寫的是春秋時期的越國美女西施有心疼病,因此 常皺著眉頭捂著胸口,而同村的醜女東施看了覺得很美,也學著西 施的樣子,殊不知卻弄巧成拙,遭人嘲笑。

然而我認為,東施雖然醜,但因羨慕西施那沉魚落雁的美貌, 而敢於去追求美,這是一種可貴的精神。東施希望自己能通過努力 也獲得閉月羞花的容貌,更敢於在眾人面前進行努力,雖然她的努 力失敗了,但誰不會遇到失敗和挫折呢?她的「效肇」總比遁入空 門逃避現實好得多。東施這種不自暴自棄、敢於愛美、敢於追求美 的精神實在可嘉 由此我想到,現實生活中也應發揚這種「東施精神」。

我們不 僅要敢于欣賞美,更要敢於學習生活中別人的一切優點;我們不僅 要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要敞開國門,學習世界各國的先進 技術,從而推進中國的現代化建設。

為了社會的進步,為了中國的騰飛,讓我們發揚「東施精神」。

國中作文讀後感800字(三)

今天,我讀了《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這本書,我對書中伯父幫助黃包車夫這件事很有感觸。這件事的大意是:有一天,作者和她的爸爸媽媽去伯父家。在伯父門口發現了一個受了傷的黃包車夫。她的爸爸問了他,知道了它受傷的原因。爸爸跑到伯父家,把他的傷口給包好。伯父又給他一些錢,叫他在家裡養傷。我很敬佩魯迅。

在生活中,我就經歷過一次與書中一樣的事情:一次,一個男孩獨自玩著,突然踩到一塊香蕉皮,滑到了。他大哭起來。在旁邊的人,只是冷眼旁觀,沒有一個人幫助他,扶著他起來。有的人不幫助他,還幸災樂禍,指著他哈哈大笑,還說他的狼狽樣。後來,我看見了,就過去扶他起來,帶著他玩,我們玩得非常開心。

後一天,我遇到了困難,有一題不會做。他就來告訴我這題的答案。他上四年級了,和我一樣。後來,我們是好朋友,遇到困難互相幫助。

以後,別人摔倒了,我不會嘲笑別人,而是幫助()他,你幫助別人,別人就會幫助你,互幫互助。只要他遇到困難,我就會幫助他,讓他成為我的好朋友。

在此,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熱心地幫助比人。這樣,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也會使自己更加快樂。我明白一個道理:你只有幫助別人,別人才會幫助你。我會幫助比人,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讓我們自己變得更加快樂。我們做任何事都要有自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