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林清玄散文讀後感800字

林清玄散文讀後感800字(一)

林清玄是中國台灣一代文學 大師,他為後人留下了無數文學著作。書中飽含著書墨的韻味,從生活、見聞、佛教等方面為我們展示了世界上的點點滴滴。

光是人每天都能見到的東西,陽光、燈光、目光、霞光、月光。這些光也折射出了世間種種的現象。有多少人因為光彩而失去了本性,在陽光下展示出一副虛假的外殼;從古至今,所有的詩卻從未有過寫過正陽的,也許是因為人在正陽下會感到害怕吧。現在的人對別人充滿了懷疑,把真實埋藏在了內心的最深處。

現在,人的環保意識越來越差,一塊塊珍貴的土地被人們變成了賺錢的工具——蓋樓房、蓋商鋪、做景點,失去了土地原來的價值——生長植物。城市裡再也難覓土地的蹤影,才會引發林清玄如此的感想。

人總喜歡用金錢來衡量一個事物的價值,殊不知有些東西是不能用金錢買到的,例如你不能買一點感恩,只能買一些禮物作為感恩。俗話說的「有錢能使鬼推磨」,林清玄認為是不對的,我也這麼認為。金錢不是萬能的,也不是什麼都能買、能送的。但是,如果一個人能真情流露,懷著真心去送祝福,那不用說感恩,明月都可以送,對方也一定收得到。

人喜歡喝茶,也喜歡品茶,但沒有人去嘗試新的品種,滿足於現狀,林清玄的朋友就是一位敢於創新的人。他曾在房子裡實驗把烏龍和鐵觀音合成一味,想做出「烏鐵茶」;在寒冷的早晨採集含著露水的茶芽,想做出「雀舌鷹爪茶」;在深更半夜提著探照燈採茶,想做出「月光茶」……正是由於他的創新,才能做出這麼多新品種——我們不也要有這種精神嗎?

也許我們還可以從書中領悟到其他的道理,這,也許就需要我們去慢慢品味了。

林清玄散文讀後感800字(二)

這個暑假 ,我讀了《林清玄散文 選》,它猶如一股清風,悄然進入我們的思想,沐浴著我們的心靈,令人回味無窮。林先生的文章沒有咄咄逼人的氣勢,而是清麗悠遠、沁人心脾,字裡行間,有花的鮮美、月的皎潔、風的溫柔、自然 的博大,更有人性的芬芳,它讓生活在紛繁世界 中的我們看到,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還存有一些純淨。

散文選是由一個個故事組成的,它們的起點都是我們身邊一些平凡的甚至不起眼的事或人,但作者卻能從中提出問題,並且最終總會引出一個深刻的道理,讓讀者受益匪淺。這些清新而又富有哲理的故事就像是一串串美麗的珍珠項鍊,其中我喜歡的故事有:《軟枝楊桃》、《吉祥鳥》、《水終有澄清的一天》、《五字神咒》……

《軟枝楊桃》讓我明白了,如果當整個社會的人都只重視外表的好壞,不重視內在的美醜時,真正清淨的生活就不可能實現。《水終有澄清的一天》讓我知道,雖然一秒鐘的混亂,可能需要幾天才能清淨,但只要我們不去理睬,並且一直堅持邁向更高境界,水,終有澄清的一天。《五字神咒》說的是,作者的侄女就職工作緊張,壓力很大。每次上台作報告前她總會念著「大家都作文http://wwW.ZuowEn8.coM/作文吧是人」,念完後不再緊張了,多麼神奇的五字神咒啊。

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刺花》了,故事講的是:獵人太郎叔的獨生子因憐憫一窩小山豬,而被父親 趕出家門,太郎叔因此很後悔。一次,「我」和爸爸以及太郎叔在打獵山豬成功歸來時,竟遇見了太郎叔的兒子,父子倆冰釋前嫌,重歸於好。故事中的太郎叔讓我最為喜歡。他臉上的那一條刺花刺青也許使他看起來很兇惡、把兒子趕出家門也許使人認為他很嚴厲,但在他打山豬偶爾失神時,才看出太郎叔是關心、深愛著自己的兒子的。他就像刺花一樣,表面是銳利的尖刺,使人害怕不敢靠近,但堅銳的外表下是那顆細膩、美麗的心。

讀完故事,我想起了我的爸爸。他有時會因為一些小事而嚴厲的說我,和媽媽拌嘴,甚至是生氣地一整天一句話也不說,使我有時會埋怨他。但當我冷靜下來一想,其實爸爸這麼做是為了我、為了媽媽、為了家,那一刻,我便感受到爸爸他那時嚴厲的外表下的濃濃的愛意。

《林清玄散文選》,它像一杯淡淡的香茗,讓我放鬆;它就像一面鏡子,讓我找出身上的缺點,並給以改正;它更像一個指南針,帶我去尋找我不曾發現的事物,並為之感動。

林清玄散文讀後感800字(三)

初讀《林清玄散文集》,我感受到林清玄清淡雋永的文章精華,猶如一道清泉,在這浮華人世里滌盪心塵、開啟心智。面對世事紛亂、人心迷惘,林清玄以自身體驗和思考,將佛理修養化作美好心情。會心便是契會於心,是將執著的分別之情超越,融會入以乘的心地,在無言中冥合真諦。

翻開書頁,將目錄掃視了幾遍,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發芽的心情》,初看這個題目,心中充滿疑惑:植物發芽怎麼還會有心情呢?帶著這個疑問,我走進了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有一年,我在武陵農場打工,為果農摘收水蜜桃和水梨,那時候也已是冬天了。過了一個月後,果實摘完了,我卻愛上了那裡的風土,經過果園主人的許可,我可以在倉庫里一直住到春天。摘完的果實還要剪枝,等到春天,我要離開了,可在走時卻看見兩棵果樹沒有發出新芽,枝丫枯乾,它們已經死了。我覺得很疑惑,便問果園主人,他也不知道為什麼 。細細品讀這篇文章,這一篇探索人生真諦的隨筆。看看問題,再看看文章,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從年輕人的角度而言,由於社會經驗缺乏,往往在成績面前沾沾自喜、驕傲自大,而在挫折面前卻經不起考驗,灰心喪氣、失去信心。作者對這個問題提出了自己的見解,認為一個人取得成績固然重要,或者說是一種財富,但在受到挫折時,就很少有人認為也是一種財富了。他認為:「一個人假如一生都沒有成功過固然痛苦,假如不幸沒有失敗過也不開心。沒有失敗過和沒有成功過,其實都一樣,未能真正領會真實的人生。」於是作者把體驗人生的成功與失敗作為人生的重要經驗。對於沒有體驗過失敗的青年人,在某種程度上「求敗」,迎接各種磨難,甚至比取得成功更重要。

只有失敗之後才會有求得「發芽的心情」,求得將來的更好發展,這對人的成長來說至關重要。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我想到,人世間的波折其實也和果樹一樣,有時候我們面臨了冬天的肅殺,卻還要剪去枝,甚至流下了心裡的汁液。有那些懦弱的,他就不能等到春天,只有那些永遠保持春天的心情等待發芽的人才能勇敢地過冬,才能在流血之後還能繁葉滿樹,然後結出比剪枝前更好的果實。

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人生的天空不可能永遠的陽光燦爛。面對人生、面對未來,我們必須慎重,必須認真對待,充分考慮一切問題,認真做好工作的每一環節,周密細緻地制定我們的計畫,慎重確定我們的一切應對措施,預防任何坎坷的到來、任何挫折的降臨。這樣,事到臨頭,我們才不至於手忙腳亂、茫然失措。

一旦真正的坎坷來了,挫折到了,我們大可不必()以為天塌下來了,世界的末日到了。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笑迎一切挑戰,面對一切挫折,將風浪與挫折拋在身後,闖過去,前面必定是陽光燦爛,前面必定是坦蕩如砥。

我們若一直盯著坎坷、盯著挫折,看不到光明、看不到前途,走不出心裡的陰影,那麼,坎坷與挫折就會被放大,就會像山一樣地壓倒我們。

舉輕若重,我們慎重地對待一切。

舉重若輕,我們輕鬆地面對世界。

一個人,時時將腳印背在身上,自己會被壓垮倒下;將腳印丟在身後,昂首走過去,這才是應有的人生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