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字經讀後感450字

三字經讀後感450字(一)

我喜歡中國經典讀物——《三字經》,這本讀物不論在道德、歷史、地理、文化上……都讓我受益匪淺。它是我人生道路上的良師益友。《三字經》是中國傳統的兒童經典讀物。這本書讓我懂得了,什麼是美醜,什麼是對錯,什麼是仁、義、禮、智、信;讓我知道了許多人生哲理,知道了應該珍惜時間,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三字經》中「披蒲編,削竹簡。彼無書,且知勉。」,講的是西漢人路溫舒用蒲草編成蓆子用來抄書 ;公孫弘自己製作竹簡用來抄書。他們的生活很清貧沒錢買書,但是卻知道勤奮自勉、刻苦學習。「頭懸樑,錐刺股。彼不教,自勤苦。」,講的是漢代的孫敬為了防止讀書時打瞌睡,把頭髮吊在房樑上;戰國時的蘇秦讀書睏倦時,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來提神。他們雖然沒有父母、老師的督促、教訓卻能自覺的刻苦讀書。

讀了《三字經》這本書後,我覺得我們現在的生活條件、學習條件非常優越,能夠學習更多的知識,但是我們還不好好學習,整天就知道玩電腦,一想到什麼事情就等明天,人的一生能有幾個明天呢?想想古人,他們雖然條件艱苦,但是仍然堅持學習,和我們相比,我們難道不慚愧嗎?懶惰是我們學習中最大的敵人,我們一定要戰勝它,並持之以恆,不斷的超越自己,我們要努力學習,用優異的成績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報效祖國。讓《三字經》在學習上,不斷地鞭策自己,讓我們離成功更進一步!

三字經讀後感450字(二)

從老師教我們唱《三字經》這首歌開始,就深深的被她吸引,一遍又一遍的讀。

《三字經》包含了各類知識,它分為六個部分。「人之初,性本善」到「人不學,不知義」,讓我明白了教育和學習對兒童成長的重要性;「為人子,方少時」至「首孝悌,次見聞」使我明白懂禮儀,孝敬父母,尊敬兄長;「知某數,識某文」到「此十義,人所同」讓我了解了一些名物常識;「煩訓蒙,須講究」到「文中子,及老莊」讓我快速瀏覽了中國古代的重要典籍;「經子通,讀諸史」到「通古今,若親目」我遊歷了伏羲神農至清代的朝代變革;「口而誦,心而惟」到「戒之哉,宜勉力」我深知只有學習勤奮刻苦,長大才能有所為。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香九齡,能溫席」,黃香九歲的時候,母親就去世了。他年紀雖小,卻懂得子女都應該孝順父母的道理。為照顧父親,在炎熱的夏天,小黃香拿著扇子在爸爸的床邊,把枕頭、蓆子都扇得涼涼的,把蚊蟲都趕得遠遠的,然後才恭恭敬敬地請父親去休息。冬天天氣寒冷,黃香每天晚上替父親鋪好被褥後自己先鑽進去,用自己的體溫溫暖冰涼的被窩,然後再去請父親來睡。小黃香九歲就能如此體貼的照顧父親,我們的九歲又在幹嘛呢?

三字經讀後感450字(三)

這學期老師要求我們背誦《三字經》。通過閱讀和默記,我深深地體會到《三字經》中所講的仁、義、智、信在我們小學生成長中的作用,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令我折服。

在《三字經》這些淺顯易懂的文字中,講述了做人的準則,古人發奮圖強的故事,中國悠久的歷史,許許多多我們小學生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學習和接觸的知識,比如,我讀了《三字經》中講歷史的部分,清楚得知道了中國這個有幾千年歷史的泱泱大國,是怎樣在歷史的長河中不斷發展、不斷生存下來的;讓我對歷史有了一個概括的了解;再比如,我讀了介紹古時候的成功人士的部分後,就知道了我們中國曾經有許許多多的能工巧匠和才華橫溢的文人墨客,我一定要像他們那樣,努力學習,爭取獲得更好的成績,為祖國爭光;又比如,()我讀了書裡講孝敬那一部分,知道了如何去做一個孝敬父母與長輩的人;《三字經》中說到「有孟母,擇鄰處」,講的是孟子的母親為讓孟子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先後三次搬家,讀到這裡,我不由得想起我的父母,他們為了能讓我讀書,不辭辛苦的工作,我從心裡感謝我的爸爸媽媽!

在這薄薄的《三字經》中,蘊涵著許多人生哲理,等待我們小學生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去實踐,去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