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500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500(一)

好的書讓人受益匪淺,有可能終生受益。讀散文集,更是能讓你的情操在相應的時間裡得到陶冶。

在眾多的散文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畢淑敏了。她的作品,一掃20世紀80年代末文壇瑣碎平庸的文風,被人稱讚為是「對當代小說的一種拯救」

畢淑敏,國家一級作家,從事醫學工作20餘年,拯救過無數垂危的生命,幫助過無數來訪者走出生命的低谷,被譽為「文學界的白衣天使」。

故事的起伏,精湛的文筆,讓我不得不讀了一遍又一遍,感受了一次又一次,其中有一個片段讓我感悟至深:

「為什麼不讀書」?夏導問。「沒錢」「為什麼沒錢」?「因為錢在我媽媽那兒」。「你媽媽在哪兒」?「我不知道,我媽媽跟著人跑了,她不要我了,她把家裡所有的錢都卷跑了。就剩下我和爸爸,爸爸說他一個人也要供我讀書,他就上山挖藥材,他在最陡的崖上看到了一兜貝母,人家都看到那兜貝母了,可是誰也不敢去采,只有我爸爸上去了,他就再也沒回來。」這篇《源頭朗》在描寫火石到大城市生活、求學的同時,亦表現了苦難人物心中理想和現實壓迫的種種矛盾。

著名作家賀紹俊曾經說過「畢淑敏與其說是一位作家,不如說是一位心理學家,她的每一部作品都是針對我們的心理疾患而開的心靈處方,這源於她的善良和對人的心裡隱秘的洞悉。」

讀畢淑敏的書,能體會到一種特別的愛,讓我沉思許久。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500(二)

我讀了畢淑敏的《孝心無價》這篇文章,有了很多的感觸。

這篇文章主要表達了畢淑敏對「孝」的理解。我對她文章中的語言有著自己的理解,有著自己的感悟 。「父母走了,帶著對我們深深得掛年,父母走了,遺留給我們永無償還的心情。你就永遠無以言孝。」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對自己的父母說過長達以後要孝順他們,可這句話是有期限的,我們卻都忽略了這一點,總想著拚命的學習、工作,總想以更好的條件來孝順自己的父母,從而使我們對父母的孝一拖再拖,但人生 是短暫的,父母可能在我們盡孝之前離開我們。

那是對父母深深的愧疚,是在我們心中永遠無法彌補的對父母造成的傷害。作者在文中也提到了兩個關於「孝」的例子,其中一個是苦孩子求學的故事,他的家庭十分困難。

父親逝去,弟妹嗷嗷待哺,母親只有去賣血供他上學……我認為他很自私,或許他是想通過自己的努力使生活 更好,但他在實現這個理想的過程中已經對母親造成了莫大的傷害,這種傷害是無法癒合的。

孝,其實很簡單,它可以是父母勞累時遞過來的一杯熱茶,可以是父母工作一天回到家後吃到的噴香的飯菜,可以是父母辛苦時的捏肩捶腿……無論這種行動是大是小,是輕是重,只要是我們發自內心的,這就是孝,就是我們對父母無限的愛!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500(三)

近段時間,我讀了《畢淑敏散文》,和她一起分享了心靈的顫動,畢淑敏以散文的形式,以詩一般的文字告訴我們「愛」是世界上最有記憶的金屬,她是那麼具有奪目的光澤,是那麼具有多艷的色彩。

「愛」是人世間最最具有情感,最最具魅力的,是任何物品所替代不了的。《愛怕什麼》是畢淑敏的散文名篇,被現代人稱為「心理散文」。在讀的過程中,我對文章產生了特有的激動,或許是畢淑敏在字裡行間對我的打動,第一次,我真真地對「愛」有那樣的按捺不住的衝動,肯定地說,正是畢淑敏對「愛」的深刻理解打動了我。

閱讀這篇散文,感覺畢淑敏對「愛」的解釋特別具有生活的氣息,特別具有人性的舒漫,使「愛」更具有人性之魂。在她的筆下,「愛」怕撒謊,「愛」怕沉默,「愛」怕猶豫,「愛」怕模稜兩可,「愛」怕沙上建塔,「愛」怕無源之水,「愛」怕假冒偽劣,「愛」怕刻意求工。

「說了愛的許多毛病,愛豈不一無是處?」其實不然,畢淑敏在散文中用了大量的「愛是什麼」從廣泛的多視角詮釋了「愛」的博大、「愛」的堅固、「愛」的力量和宏大。

文中對「愛」的強調,足以保有一份人世間的真「愛」真「情」,能使孕育萬物之生活的草原生長出能力、勇氣、智慧、才幹、友誼、關懷……保有一份真「愛」,就是照耀人生長明的溫暖的燈。

從閱讀畢淑敏的散文中,我更多的體味是教師應該如何對學生傾注愛,傾注多少「愛」,是「一生」還是「一時」。母親對自己的孩子傾注的是畢生的精力和愛,教師更應具有母親的博大情懷和終生的「愛」,因為教師的職業就是以「愛」的呵護,「愛」的德行,照耀學生們前行的道路。

「愛」是教育者的情懷,「愛」是教師的職業特性,「愛」是靈魂工程師們的之情,「愛」是學生成長的土壤,「愛」是學生快樂的源泉。「愛」是孕育萬物的草原。在這裡,能長出能力、勇氣、智慧、才幹、友誼、關懷……所有人間的美德和屬於大自然的美麗天分,愛都會贈與你。

是啊!作為教師,「愛」顯得猶為重要。只有愛,我們才能為自己鍾情的事業無私奉獻;只有愛,我們才能讓我千萬幼苗更加絢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