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堂吉訶德讀後雜感

《堂吉訶德》是一部經典的諷刺喜劇小說。是塞萬提斯的經典之作。

作品主人公堂吉訶德是一個不朽的典型人物。這個瘦削的小貴族,由於讀騎士文學 入了迷,竟騎上一匹老馬,找了一柄生了銹的長矛,戴著破了洞的頭盔,他雇了農民桑丘·潘沙騎了驢兒跟在後面做侍從,要去遊俠,鋤強扶弱,為人民打抱不平。堂吉訶德把鄰村的一個擠奶姑娘想像為他的女恩主,托波索之達辛尼婭。他完全失掉對現實的感覺,沉入了漫無邊際的幻想中,奇怪的對待一切。因此一路闖了許多禍,吃了許多虧,鬧了許多笑話,然而一直執迷不悟,第一卷最後被人打成重傷,他的朋友想了許多辦法才把他弄回家去。在第二卷中,他還不安生,繼續去冒險,又吃了許多苦頭,弄得一身病。直到他死前才悔悟他糟糕的一生。

主人公堂吉訶德有明顯的性格特點:當他沉浸在騎士文學裡的時候,他是有著高度道德原則的正義騎士。而他的僕人桑丘·潘沙也是一個特點鮮明的人物:對比起堂吉訶德瘋狂幻想,他更加現實。對比起堂吉訶德豐富的學識,他知識非常貧乏。對比起堂吉訶德又瘦又高精幹身材,他只是又矮又胖的圓滾體型。桑丘·潘沙和堂吉訶德其他事情上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的兩個人,但是在品質上,他們都是鮮亮、純潔的白色,都有著各種各樣的優良品質。

最開始時只是認為《堂吉訶德》這本書只是很滑稽罷了,但是真正看過之後,才發現其中的諷刺的意味,只有主人公在看小說入迷時,才會體現出人身上的正直、善良。多麼諷刺啊,在瘋狂的、神志不清的精神世界,主人公卻展現出了人身上真正的良好品質:無畏、正直、善良……但是也正是這樣瘋狂地時刻,越是遇到災難、挫折,堂吉訶德和他的僕人越是愈挫愈勇,他們身上的優秀品質也就越顯鮮明。

堂吉訶德可以說一生都沉迷於騎士小說,在他沉迷於小說的時候,他就像是一個真正的騎士,他的品質閃爍著耀眼的光芒,直到他死前。看起來似乎堂吉訶德的沉迷使他辦了許多「奇怪的事」,當我們在旁邊感慨:「千萬不要幹什麼太入迷!」時,難道我們沒有特別入迷過()一些事嗎?當我們看書入迷時,會隨書上情節的起伏而驚心肉跳、激動不已;當我們玩電腦入迷時,會兩眼發直時間觀念完全消失;當我們工作學習入迷時,會不聽不聞,專心致志……看似我們沒有入迷或是說沒入迷那麼深,其實在我們生活中也會為感興趣的東西沉迷不能自拔,我們都曾有堂吉訶德時刻。

雨果曾說過:「塞萬提斯的創作是如此地巧妙,可謂天衣無縫;主角與桑丘,騎著各自的牲口,渾然一體,可笑又可悲,感人至極……」《堂吉訶德》不愧為一部經典之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