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京華煙雲》讀後感

讀《京華煙雲》還另外想起《家》。故事的背景都很相似,都是一個大家族的悲歡離合為主線來寫。有《家》的影子,我想大概是因為其中對於一個丫鬟的描寫,其悲劇之處和《家》中的另一個丫鬟有相似。至於這本書,如果說是草蛇灰線的話,我覺得還是不恰當的。《京華煙雲》總共45回,《紅樓夢》有80回,如果說是伏延千里的話,那還真是不夠長。我真想一句話說,《京華煙雲》讀起來不如《紅樓夢》有意思。《紅樓夢》,怎麼講,不愧是歷史地位,以及價值很高的書。書中又有對對聯啊,詩啊,賦啊的精彩描寫,連對藥材,對各種食物的描寫也是各處都有伏筆的。所以,雖然《京華煙雲》有可能可以獲得諾貝爾獎,但是還是《紅樓夢》更有意思的。但是呢,關於後面的日本侵華戰爭,以姚木蘭自己家庭為視角的描寫還是很有可讀性的。另外,姚木蘭也是一個個性很鮮明的人物,同樣,曼娘,銀屏也是

《京華煙雲》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姚木蘭,雖然是富家小姐,但總是表現出身手不凡,不管是對於未來的規劃,還是對於複雜人際關係的處理。唯一不足的是,她對於自己的婚姻不是自己掌控的,雖然她自己深愛的人是立夫,但是卻只有和他做朋友。所以說嘛,還是挺遺憾的。另()外,姚木蘭見多識廣,從小就受到家族中各種文化的薰陶,是一個很渴望自由的靈魂。同時,她身上也很有莊子思想的影子,繼承於她的父親。雖然我比較喜歡老子的思想,但不得不承認,在那個時代,姚木蘭的父親給她灌輸莊子的思想還是很明智的一件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