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細節的重要性《細節決定成敗》

百分之一的錯誤致使百分之百的失敗。在讀完汪中求的《細節決定成敗》後,更能體會這句話的分量,它告訴我們細節的緊要性。

老子說: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因此,無論做人,做事,都要注重細節,從小事做起。細節是一種創造,細節是一種功力,細節是表現修養,細節體現藝術,細節隱藏機會,細節凝聚效率,細節產生效益。

「細節決定成敗」這一真理,不論是對於班主任上班,還是教學上班也是行之有效的上班方針。

為人師表,應在方要素麵為學生做表率,事無巨細,很細微的小事可能對學生產生巨大的危害,尤甚危害他們的一生。作為班主任,我教育學生的第1課是老實做人,我會在上班和日常中處處為學生做榜樣,當學生犯錯誤時,更要求他們坦誠面對自我所犯的錯誤;因此,當我在上班中呈現失誤且對學生置成危害時,務必當面對學生認錯,我覺得這並不是丟面子,反而會讓學生更尊重你。在這一點上,我班學生在面對自我所犯錯誤時從不抵賴,我想他們既然能面對自我的錯誤,就務必有勇氣去改正。在日常行為規範要素,我會告訴他們:假如老師做不到的,你們也可令不遵守。要求學生不遲到,我務必做得到;要求學生在升旗時莊重厲立,不論在什麼狀況下,我都務必做得到;當與學生談話時,我會專心認真地聆聽,那樣我教會了學生該怎樣聽課,怎樣尊重他人。當學生生病時,一句關心的詢問,一個準時的電話,都會讓學生感激不盡,因為細微之處見真情。我對這些細節教育非凡關注,因為它的教育效果遠遠好於其它方式。

在治理班級時,「細節決定成敗」也會體現的淋漓()盡致。我經常給學生舉那樣一個例子:整塊黑板也是黑的,但有一點是白的,這就給人心裡感受黑板不乾淨。在集體活動中,假如所有的同學表現都很出色,僅有個其他人不好,那麼整個班級都會因此而失色。因此,我會非凡注重對班級中那樣的「細節」做要點教育。例如,平常時候愛講廢話的,不中意穿校服的,集體活動不夠運用的,學習上相對困難的等等,多做他們的上班,課外多輔導。因為這些「細節」假如是成功的,那麼我們的班級也是成功的,假如這些「細節」失敗,那麼我們班級也是失敗的。

在教育學生如何做人時,我也會用「細節決定成敗」來指導他們,一個人的一舉手一投足都可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隨手扔出的紙屑,會讓人覺得你沒有環境意識;公共場所的大聲喧譁,會讓人覺得你沒有公德心;不整潔的衣著,會讓人感到你不修邊幅;不經意的一句髒話,讓人心裡感受你缺乏修養;相反,見面時一句輕聲的問候,一個善意的微笑,會讓人心裡感受你是一個布滿愛心,有修養的人……,日常中的點點滴滴都有需要我們關注的細節,這「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讓我們以此為處世原則,並用來教育我們的學生,因為教育中的細節一樣決定教育的成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