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樓蘭的憂鬱》有感

讀《樓蘭的憂鬱》有感(一)

今天,我以複雜的心情讀完了《樓蘭的憂鬱》這篇課文,我對文中被沙海湮沒的樓蘭古城,既氣憤,又同情,既無奈,又惋惜。

曾經「馬蹄噠噠,駝鈴聲聲,商賈使節絡繹不絕」的樓蘭古城因為不停地砍樹而被沙海湮沒;曾經「黃河兩岸,沃野千里」的寧夏,因為瘋狂地挖甘草而被沙漠吞噬,萬山禿盡;曾經「山多林木,民以板為屋室」的甘肅中東部地帶,因為過量砍伐樹木,變成「萬丈厚土,寸草不生」,這一切不是人類的「傑作」嗎?我們怎麼對待大自然,大自然也會一分不差的還給我們。

現在值得慶幸的是,中國人已經醒悟了,1957年沙坡頭建立了固沙林場,經過了三十年生與死,成與敗的搏鬥,終於在沿鐵路兩側的沙山上布下了固沙林帶。三十年的努力沒有白費,那昔日吞村毀舍,席捲大地的黃沙被這綠網牢牢鎖住。但是,這三十年的努力只是建成了林帶,我們還需要千千萬萬個三十年才能把恐怖的沙海變成一片綠洲。

還在繼續破壞環境的人們快快停止吧!不要只顧自己的利益,忽視了利益背後的陷阱與災難。讓我們一起植樹造林,還中國一片綠色,讓樓蘭人民的憂鬱不再重現!

讀《樓蘭的憂鬱》有感(二)

每當讀到這篇文章是,我便忍不住的嘆息一生,便又會再次忍不住的想,三千多年前的樓蘭,因為不愛護環境而被消滅。是不是也終有一天也因為我們不愛護環境,被這無情的沙漠、狂風吞噬我們的家園?

而當你走進中國的西部是,便會讓你感受深刻,因為那裡是多麽像三千多年前的樓蘭啊。多麼讓人心驚膽戰,多麼讓人害怕的想到自古就有說「天下黃河富寧夏」、「黃河兩岸,沃野千里」之說的寧夏,會慢慢的消失,而世世代代靠挖甘草的寧夏人,是不是等到寧夏完全消失的時候,才會認清自己和世世代代生活在這裡的人的錯誤?

而青島那箇中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泊,那昔日「山多林木,民以板為厚的甘肅中東地帶,又為何萬丈厚土、寸草不生?

這一切的一切得讓許多人和動植物永遠埋在土地里的殺手,不就是人類自己嗎?也許真的,人類真的應該好好改正自己的錯誤了,因為我覺得所有人不在願看到樓蘭那時的悲劇了。

讀《樓蘭的憂鬱》有感(三)

樓蘭,一個久負盛名的國家;樓蘭,一個曾經無比繁華的古老國家;同時,是一個結局可悲的古老國家。

讓我們看向樓蘭古國,到處是來自各地的商賈使節,處處可以聽到叫賣聲,馬蹄噠噠聲和駝鈴的叮叮聲,樓蘭古國沉浸在無限的繁華中。可是隨著人們對樹木的不斷砍伐,沙漠正在悄悄的逼近,終於,繁華的國家成為了歷史。

我既氣憤樓蘭的人們,又同情樓蘭的人們。他們遭受到了沙漠的吞噬,失去了家園,我同情。可因為他們的無知,是曾經是如此繁華的樓蘭消亡,我又氣憤。可是我們有有什麼資格去指責別人!

我們的母親河—黃河,其奔騰不息的氣勢曾征服了中華每一個炎黃子孫。而後,誰又曾想到,每天被黃河沖走的泥土有多少呢?黃河上游的植被面積又是多少呢?

還記得98年的大洪水嗎?這天災本是有人而起,人類的大量砍伐,稀少的植被栓不住泥土,被水一衝,就溶入滔滔江水之中,不僅使河水變得渾濁不堪,而且,因為大量泥沙沉積,河床抬高,造成洪災泛濫,河水斷流,美麗的母親河失去了她往日的風采。

大自然已經發怒了!

這時,我不禁想到了維也納的人民們。

在那裡,人們對保護環境十分重視,在那裡,人們對草坪就像對居室的地毯一樣愛惜,很早就頒布了森林法。所以,是維也納人自己給自己製造的福氣。在維也納可以看到霧蒙蒙的森林,可以聆聽到孔雀和樂隊的'二重奏',還可以享受到無比的舒適。比起談們,我們又怎麼能紅著()臉去指責別人!

同學們現代文明給人類帶來了幸福。但是,在文明的背後,一個個問題接踵而至。空氣污染。 水資源污染等,成了一個個不可忽視的問題。工廠排出來的污水,廢氣,造成水資源,空氣的嚴重污染!

樓蘭的憂鬱並沒有停止,樓蘭的憂鬱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前車之鑑阿!然我們保護環境吧,不要讓中國成為第二個樓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