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有感

讀《「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有感(一)

自從我讀了《「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這篇課文,我明白了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要有鼓勵和批評這兩種教育。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順利的前進!

這篇課文是寫巴迪的母親、父親對巴迪寫的詩的截然相反的評價。文章記述了「我」在母親熱情的鼓勵下和在父親嚴厲的教育下成長的故事。說明了生活中的每個人既需要鼓勵,又需要警告,人們應在愛的鼓勵下努力進取。

課文中的「每一個作家,應該說生活中的每一個人,都需要來自母親的力量,這種愛的力量是靈感和創作的源泉。但是僅僅有這個是不全面的,它可能會把人引入歧途。所以還需要警告的力量來平衡,需要有人時常提醒你:『小心,注意,總結,提高。』」這裡我非常喜歡,這段話說的是,在一個人的生活中,需要愛的鼓勵和讚揚,使自己鼓起前進的勇氣,揚起希望的風帆,勇往直前。另外,人的生活中還需要另一種警告的力量,需要有人指出自己的不足和錯誤,提醒自己小心謹慎,更加努力。缺少前者,人生很可能喪失信心,停滯不前;而缺少後者,人生就可能驕傲自滿,誤入歧途。是啊,我也有過這樣的例子,記得上一年級時,譚老師誇我寫字好看,便在全班同學面前誇我,弄得我不好意思、得意洋洋啦。從那以後,老師讓我們回家自覺的練字,可我呢?連筆碰都懶得碰,當時我想:譚老師不是說我寫字好麼?反正我寫也是白費筆墨,寫了也白寫。就這樣持續了一個星期,之後我寫的字再也沒那麼好看啦。正是因為我只獲得愛的鼓勵和讚揚,沒有批評的力量,所以才導致我犯下了嚴重的錯誤。

讀完了《「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這篇課文之後,我終於明白了這兩種愛,缺少一樣都不可以。

讀《「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有感(二)

我讀了《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這篇課文對我深有感觸。這篇課文講述的是美國著名作家巴德舒爾伯格的父母對他小時侯寫的一首詩的不同評價一事。母親的評價是精彩極了,因為她知道巴迪還是個孩子,他需要鼓勵。而父親的評價是糟糕透了,因為他認為只有嚴厲才能教育孩子寫好作品。「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這兩種極端的斷言,都有一個共同的出發點,那就是父母對作者的愛。所以,巴迪是幸運的,因為他有個慈母,又有個嚴父,這樣,便使他在不滿12周歲的情況下,就能取得優異的成績。

如果這些愛都是片面的,母親的話會使作者沾沾自喜,驕傲自大,導致目中無人,而父親的話會使作者對寫做沒有興趣。所以,愛是需要有父母的愛來衡量,這樣,既能使孩子在得到表揚的同時,還能得到一定的評判,讓孩子依據評判來對文章進行修改。

在生活中,我也同樣遇到過這樣的事情,我的父親不管是在生活和學習上,一直都對我很嚴厲,而母親卻恰恰相反,母親是在我取得不佳的成績時給我鼓勵,讓我充滿信心去迎接挑戰。而每次我取得好成績時,母親總是誇我:「不錯、不錯,繼續努力。」當電視在播放《百家講壇》時母親說讓孩子看看,可以增長一些知識,而父親是極力反對,說影響學習,為此,父親和母親幾乎要吵架了。

一下子明白過來,就像作者說的那樣,無論「精彩極了」也好,「糟糕透了」也罷。這兩種極端的斷言的背後,是愛。就像大人們說的一樣,因為愛你,才批評你、挑你的錯,那是希望你進步;因為愛你,才鼓勵你、讚揚你,那是希望你能樹立起自信心,再創佳績!

讀《「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有感(三)

今天我們學習了讀《「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這篇文章,是我受益匪淺。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的筆下給我們展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愛,一種是眼裡的愛,一種是鼓勵的愛。在生活中我也有這樣的情況。

記得有一次,我考試 好的挺好,回家我看見了媽媽,我把這個喜訊告訴了媽媽,媽媽表揚我說:「這一次考試考的挺好,媽媽獎勵你。」讓後給我了一個深情的擁抱 。接著,爸爸回來了,於是,我便把我的考試成績告訴了他,滿以為會受到表揚,可他卻說出了:「是不是你們班()基本上都考得這樣。」當時我心裡很是不高興想:爸爸我真的搞不懂,你不相信的你女兒麼?我的小淚珠恨不得掉下了。自從那時起,母親 和父親 的評價產生了很大打反差。在我當上了大隊長時,母親還是一如既往的鼓勵我,而父親對我說:「不要以為你當上了大隊長,就有什麼了不起,別人也許比你更優秀。」我們就猶如小樹一樣需要澆水、施肥需要修枝剪葉,要不是成不了才。不是如此麼?

是呀,父親的愛像白酒,辛辣而熱烈,容易讓人醉在其中;像咖啡,苦澀而醇香,容易讓人為之振奮;像茶,平淡而親切,讓人在不知不覺中上癮。父親的愛,是春天裡的一縷陽光,和煦地照耀在我的身上;是夏日裡的一絲涼風,吹散了我心中的煩熱;是秋日裡的一串串碩果,指引著我走向成功;是冬天裡的一把火,溫暖著我那顆冰冷的心。父親的愛,無處不在!母愛就像一把大傘,在急風驟雨中為兒女撐起一個溫馨 的港灣;母愛就像一把扇子,在烈日炎炎下為兒女扇起一陣涼爽的清風;母愛就像一座燈塔,在人生大海中為兒女照著一束指引的光芒。只是因為有了這兩種愛,才能使自己不斷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