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一)

想起《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的腦海中就會浮現出保爾這個有血有肉的青年形象,他有自己的理想與目標,他自強不息,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是一個偉大而平凡的人。說他偉大,是因為他有抱負,有鋼鐵般的意志力和解放全人類的信念,是這個信念讓他可以無私無畏地奉獻自己的青春、精神,甚至生命;說他平凡,是因為有千千萬萬像保爾一樣深深地愛著祖國的革命兒女,有了他們,才會有今天勞動人民美滿的生活。和保爾一樣,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不同的理想與信念,有理想固然好,可理想不是幻想,光是空想沒有用,我們該思考的是如何實現這個理想?故事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給了我們答案:只要心中的理想不變,勇於追求,永不言敗,舊能實現自己的理想!所以他臨死時可以理直氣壯地說:“我沒有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沒有因碌碌無為而羞恨,我把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全人類的解放而鬥爭!”我們生活在和平年代,也許感受不了他為了解放事業連自己的生命都可以不顧的滿腔熱血,也許也理解不了他對全世界無產階級同胞深沉的愛,但他這種無私的愛、堅定的意志將會鼓勵我們更執著地追求心中美好的理想,就像保爾那樣,做一隻在高空飛翔的雄鷹,不怕狂風,也不懼暴雨,勇往直前地朝著自己的目標,每接受一次風雨的洗禮,不會輕言放棄,只會更加執著地追逐心中的夢!

保爾有滿腔熱血,有偉大的理想,更不乏在逆境中仍奮鬥不止的崇高精神,他在疾病纏身的條件下,仍然堅持寫作,為偉大的社會主義事業獻出了自己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他還為人民而戰鬥不息,得到不少人的尊重和稱頌,像保爾那樣自強不息,同厄運作鬥爭的人,比比皆是,舉不勝舉,在這些人中,有眾所周知的偉大人物,像勾踐、曹雪芹,也有原本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人,像張海迪這樣的。睜大眼找一找,原來這些偉人都是凡人啊!人生道路上難免會遇到挫折,但他們有毅力與自信心戰勝困難,最後終於登上了成功的寶座。“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其實,有時候遇到了挫折,未必就不是一件好事,在逆境中才能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分析失敗原因,才會下更大決心。要不,怎么說“失敗是成功之母呢”?“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他就弱,你弱他就強”,這話說得一點也不錯,只要戰勝困難,永不言敗,成功遲早屬於你!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二)

今天,我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書中的主人公——保爾使我油然而生敬意。

保爾被老師神甫趕出學校後,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中,他與冬妮亞結為朋友。他在裝配工朱赫來的引導下,懂得了布爾什維克是為窮人爭取解放的革命政黨。他依依不捨得告別了冬妮亞,逃離了家鄉,加入了紅軍,成為了一名堅強的布爾什維克戰士。但是他的身體狀況每況俞下,右腿變成殘廢,脊椎骨的暗傷也越來越嚴重,最後終於癱瘓了。但他並沒有不此而沮喪,而且開始了他的艱難的寫作生涯,從此有新生活的良好開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

保爾·柯察金,可敬可佩的共產主義戰士,您為我們樹立身殘志不殘的偉大榜樣,我原來也有一個同學也是殘疾人,他的名字叫吳偉:從他生下那一天起就得了先天性心臟病。十幾年來,病魔纏著他,使他不能像同學們那樣活潑在操場上,球檯前,參加集體活動也就更不用提啦。因為他稍微活動一下,就臉色蒼白,嘴唇發紫,上學校讀書全靠他爸爸用腳踏車來回接送。在學校里,他將吳偉從一樓背到四樓,放學後再由四樓背到一樓,中飯由同學們送到教室吃。自從,吳偉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他也就這樣堅強的站了起來。

對於我來說,我是一個完完整整的人,我的智力不差,能夠學好自己的社會主義文化課,我長大後,我一定比吳偉強。雖然,我不能背起鋼槍保衛祖國,也不能戰鬥在烈火熊熊的戰場上,但我可以把我所學的知識,貢獻給人民,為了祖國的建設做出一份力量,有了奮鬥的目標,有了學習的榜樣,我的夢想一定會實現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可真好啊!我還要不斷的學習,從這本書中吸取更多更大的精神力量。

如果你曾見過大海,見過海的萬丈波瀾,你定會明白什麼叫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如果你曾讀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體會過保爾·柯察金的頑強沉著,你定會明白什麼叫永恆的生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三)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作者是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他是一個普通的工人、紅軍戰士、共青團基層幹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中有大量情節取材於他自身的經歷。他同小說主人公保爾?柯察金一樣,年幼家貧失學,做過小工,參加紅軍打過仗,負過傷,後來也是雙目失明,全身癱瘓。在身陷絕境的情況下,他不甘心於吃喝、呼吸、等死,於是拿起唯一還能利用的武器——筆,不,說筆也不準確,因為後來他連筆也拿不動了,而是靠口述,請親友筆錄,歷時三載,克服難以想像的困難,創作了這部不朽的傑作,實現了重返戰鬥崗位的理想。這本書的主人公是保爾(),保爾被老師神甫趕出學校後,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中,他與冬妮亞結為朋友。他在裝配工朱赫來的引導下,懂得了布爾什維克是為窮人爭取解放的革命政黨。他依依不捨得告別了冬妮亞,逃離了家鄉,加入了紅軍,成為了一名堅強的布爾什維克戰士。但是他的身體狀況每況俞下,右腿變成殘廢,脊椎骨的暗傷也越來越嚴重,最後終於癱瘓了。但他並沒有不此而沮喪,而且開始了他的艱難的寫作生涯,從此有新生活的良好開端。我相信所有看過這本書的人都會非常敬佩保爾不畏病魔侵擾和不怕命運挫折的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他時刻都在為革命事業而奮鬥。他有一次不幸染上了傷寒,他憑他那堅強的毅力,奇蹟般地從死亡線上走了回來了,重新義無反顧地走向火熱的工作崗位。人生,可以說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會遇到重重的困難,要去面對失敗的打擊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這一切都是短暫的。在突破障礙、戰勝困難後,回顧走過的道路,我們就會領悟到,那是磨鍊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偉人,都是在熊熊燃燒的火焰中鍛鍊出來的,正如人們常說的:“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和保爾相比,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實在是微不足道的,我們有什麼理由唉聲嘆氣、裹足不前呢?當今的社會是競爭激烈的信息社會,知識經濟已初見端倪。從國際社會來看,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的主旋律,國際圍繞經濟和科技展開的競爭日趨激烈,各國都著眼於搶占21世紀發展的制高點,這就使我國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新的挑戰。中國“趕上時代”的步伐正在加快,這就使我們中華民族面臨著走向全面振興的機遇和挑戰。國家需要學識淵博、意志堅強、處事果斷、敢於創新的人才。所以,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是跨越知識的坎坷,勇往直前!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四)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可真好啊!我還要不斷的學習,從這本書中吸取更多更大的精神力量。

如果你曾見過大海,見過海的萬丈波瀾,你定會明白什麼叫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如果你曾讀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體會過保爾·柯察金的頑強沉著,你定會明白什麼叫永恆的生命。

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出生於烏克蘭的一個貧困家庭,父親已故,只靠母親洗衣服,哥哥打工賺錢。從小受夠了階級歧視的他,參加了革命,並成了人們心目中的英雄。

書中所云:“鋼鐵是在熊熊大火和驟然冷卻中煉成的……我們這一代也是在鬥爭和艱苦中考驗中鍛鍊出來的。”這句話蘊涵了比生命更深層的意蘊。每個人的成長曆程中,生命之旅中,都不會一帆風順的。當你“冷卻”的時候,不必怨天尤人,自艾自憐,引經據典,以長篇道理來安慰自己。首先,應該讓自己站起來,直著身子走路,去聽一聽水滴是如何匯成河流的,聞一聞梅花在苦寒中散發怎樣的香味。體會發現,生命之美來自於自身的自強不息,鋼鐵,是經過無數大起大落的考驗後煉成的。

曾幾何時,校園裡流行這樣一首詩:“做不成太陽,就做一顆星星吧!”做不成大樹,就做一株小草吧!“這是一個謬論,保爾·柯察金為我們留下了豐富的精神遺產,他們的付出遠遠大於索取;而庸人生生死死,流下了什麼,又拿來了什麼?我想,如果我是保爾·柯察金,我一定會把這首詩改為”不甘做星星,就做一個太陽吧!不甘做小草就做一棵大樹吧!“

人的一生中總要有個奮鬥的目標,然後為實現它而努力。而保爾的目標就是為革命事業而努力。綜觀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都抱著”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淌得人憔悴“的信念,才達到”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境界。也只有在這個過程中學會了吃苦,鍛鍊意志,實現了自身素質的提高,人生的價值才能不斷的升華!

其實,生命只是一個形式,而尋夢的過程才是生命中沉澱的感動,靈魂中由表及里的真情,才是永恆的生命。我願做風雨中一棵參天大樹。怒吼的狂風擋不住澎湃的潮水,澎湃的潮水擋不住我前進的執著;秋的沉醉擋不住淒涼的秋風,淒涼的秋風擋不住我對春忘情的衝動;夜的深沉擋不住閃爍的明星,擋不住我對黎明的企盼!風雨中,我依然是一棵樹,一棵對生活充滿憧憬的樹!是真正永恆的生命!

  1.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2.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600字
  3.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1000字
  4.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8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