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老人與海有感

這篇文章講述的是一位上了年紀的漁夫,有一天單獨出海捕魚遇上的驚險。先是與一條大馬林魚鬥智鬥勇比耐力,用了兩天兩夜的時間在筋疲力盡的前一刻終於捕獲了它。然後在回程的時候接二連三的遇上追隨血腥味而來的鯊魚。在條件極度惡劣的情況下,老漁夫處變不驚的應對終於打敗了鯊魚群的多次襲擊而回到岸邊。

其實寫到這裡時我瀏覽了下其他人的讀後感,發現都是讚美漁夫的。漁夫是英雄當然要受到諸多讚美的了。他的沉著、冷靜、遇事處變不驚、面對惡劣的環境不拋棄不放棄,堅持到底的精神值得人們頌揚更應該被我們所學習。

但是撇去老漁夫的英勇我有個問題:他為什麼不換一份工作?

他生活得很拮据,可以說只比流浪漢好一點而已。這樣的情況並非短期形成的,那麼趁著他年輕時為什麼不考慮換一份工作呢?他說他生來就是當漁夫的,我想說沒有人生來就被註定應該幹什麼行業。個人有個人的選擇,喜歡某個行業而從事它是好的,但是也該有一定的謀劃。這份工作可以從事多久?我依靠它可以維持生活多久?每個人面對工作時都應該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當你覺得它不能滿足你對生活的要求了,你就得做出正確的選擇:是離開或者改進?漁夫的諸多優點,若是換份工作也會做得很出彩。可惜他卻選擇了始終當一名漁夫,過著與危險相伴的日子。

換個角度來看文章通過漁夫的經歷其時在隱晦的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漁夫釣魚的過程就像一次炒股投資——用少量的利益換取大量的利益。而後是暴利的結果:樹大招風。溶在水裡的血腥味引來了瘋狂的掠奪者鯊魚,差點連魚帶老人一起吞入腹中。這樣的驚心動魄讓我們充分的認識到:投資有風險,炒股需謹慎啊。

讀老人與海有感(二)

書桌上有一本《老人與海》。還記得這是一位09級學長畢業離校後送給我的一堆書中的一本。不很厚,前半部分是譯文,後半部分是英語原文。作者是海明威,一位美國作家,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其實在看這本書之前,對海明威就略有所聞。第一次見這個名字是在這句話之後: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是不能被打敗。當時就想只要人還活著,那麼就還有成功的希望。之後學過一些他的小說節選,如:《戰地鐘聲》、《永別了,武器》等。

這本《老人與海》不厚,而且裡邊的文字也平實容易懂。看完整本書,頭腦中留下了老人、小男孩、被老人捕捉的那條大魚以及一群來搶食魚肉的鯊魚這幾個角色。老人孤獨一人,一生都在捕魚,是一個經驗豐富的老漁夫。雖然如此,但是我覺得這個老人在這幾年還是比較幸福的,因為小男孩對他的理解、陪伴、信任給了這個老人許多的慰藉。而且小男孩對老人的照顧是很體貼的。所以,當老人獨自一人在暗淡的月光下、茫茫的大海中與鯊魚搏鬥而且面臨生命危險的時候,他想到了小男孩。這個小男孩是他的一個牽掛,因為他覺得小男孩可以給他力量。他要是和小男孩配合起來的話,那肯定可以克服很多困難,可以捕到大魚。老人敬業(捕了一輩子魚)、樂觀(他可以和海鳥說話並且和它做朋友)、還喜歡自言自語,甚至擔心起那條被他捕獲的大魚來。當一些鯊魚接二連三地來搶食他捕到的這條魚時,老人決心與它共命運。奮鬥一天一夜,老人身心疲憊,而且身體多處受傷,所幸,他勇敢地與鯊魚搏鬥之後重新返回到了海港。而「一個人可以被毀滅而不能被打敗」就是老人在於鯊魚搏鬥時說出來的。最後,小男孩又細心地照顧著老人。有三個地方很感動我:第一老人對那條被捕的老魚(不知道有多老)動了惻隱之心,這是一種對生命的一種新的深刻的感悟;第二是老人家的勇敢、無所畏懼,在鯊魚面能保持冷靜而不慌張;第三,就是老人與小男孩的深厚的友情(小男孩經常陪伴孤獨無依的老人左右,並悉心照顧老人,兩人成為了很難割捨的忘年之交)。

這本書值得一讀,這位偉大的作家也更值得我去了解。

讀老人與海有感(三)

八十四天過去了,卻依舊沒有一條魚的收穫。

生活中總是會有不利,也許時間持續很久很久,在這期間也許會被人瞧不起,也許會讓別人占盡風頭,但是相信能做到去付諸努力,那麼自然會迎來新的曙光。

歲月讓人蒼老,卻也磨練了意志,在一分一秒逝去的時間裡,積累了經驗。老人在第八十五天又一次出海,信心滿滿地出海了。

「一帆風順,老頭子。」「一帆風順。」

黎明就快要來到了。老人平穩的划着船,到了比以往更遠的海域,興許能抓到大魚。想要證明自己,就需要實際行動,而不是嘴上說說。套上魚餌,老人憑藉更多的經驗,釣索達到了最準的深度,不似其他漁人,讓釣索隨波逐流。也許八十四天的一魚不獲已讓老人沒有運氣可言,他依舊一絲不苟的做好任何一個細節。或許你耗盡了運氣,卻依然存在你的實力,追求每一步的踏踏實實,成功就會眷顧。

不知過去了多久,老人捕到了不小的鮪魚,還抓到了鯕鰍。海上條件差,老人什麼也沒帶,沒有帶上可以給生魚調味的鹽巴或白檸檬,()沒有帶上男孩曾經在出海一直是他左膀右臂的男孩,他只是一直重複著「但願那個男孩在這裡」,他只有靠自己。別人的幫助或許讓你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少了幾塊絆腳石,但最終也只能靠自己。

現實已是如此,無法改變,抱怨也是無用。老人是個聰明人,他很快拋棄了抱怨的想法。樂觀的態度,也是成功的必需品。「他總會復原的。」或許會有很多人覺得這只不過是一種自我催眠罷了,其實這所謂的「自我催眠」真的會讓人信心倍增。

漫長的等候之後終於有了一線成功的希望。有大魚上鉤了。然而想要釣到大魚並不是馬上能實現的。現在,依然是漫長的等待。要想成功,必定少不了等待。等待的過程不是鬆懈的,而是緊繃的。感覺馬上就要斷掉的魚線,就是爆發前的一系列準備,即使割破了皮膚嵌入肉里,即使會撕心裂肺的疼,但最後總能得到自己夢寐以求的大魚。

儘管回來的途中,那條大魚已被一路襲擊的鯊魚吃乾抹淨,老人依舊證明了自己。

總是想在同學、老師、家長面前證明自己,卻會因為考試的失利而悶悶不樂,現在想來又何必呢?考試失利說明知識點存在漏洞,需要加強,這不就是一個大大的好處嗎?誰不是從失敗走向成功的呢?

證明自己的過程是艱難的,就像老人等待著大魚那樣。

人生路上哪來的一帆風順?挫折是難免的,勇敢應對才是根本的。再辛苦也是會過去的,咬牙堅持著,突破了自己,哪怕結果不是那麼完美,卻也是證明了自己的成功。

老人與海讀後感(四)

寒假,我讀了一本書——美國作家海明威的小說《老人與海》。合上書的最後一頁,我深深懂得了鍥而不捨、永不言敗的道理。

這本書描述了一位老人常年獨自一個人出海打魚,有一次八十多天了依舊一無所獲,最後終於釣到了一條無比巨大的馬林魚。這是老人從來沒見過也沒聽說過的,比他的船還長兩英尺的一條大魚,大魚拖著小船漂流了整整兩天兩夜,老人經歷了從未經受的艱難考驗,終於把大魚刺死,拴在船頭。然而不幸的事發生了,老人在返回的時侯遇上了一群飢餓的鯊魚,老人使出渾身解數與鯊魚搏鬥,鯊魚把大魚身上能吃的肉都吃了,只剩800磅了,老人最後還是把只剩下一副光禿禿的魚骨架拖了回來。

這就是老人與海。老人雖然沒有拖回來一整條魚,但這位普通而可敬的老人沒有被任何困難壓倒,儘自己最大的努力與生活中的磨難做不屈不撓的鬥爭。

失敗是成功之母。書中的老人雖然已經連續八十四天沒有釣到魚,在別人的眼中他是一個失敗的人,但老人沒有認為魚不好釣、這很辛苦就不再捕魚了。可貴的是他還能在第八十五天決心駛向遠方的大海去釣魚,並且終於釣到了大魚。

當他用盡一切手段與鯊魚搏鬥保護自己捕到的大魚,即使被鯊魚吃掉了大半的魚肉,老人始終堅持不解沒有半途而廢,那種鍥而不捨的勇氣,難道不令我們佩服嗎?

老人一句「我跟你奉陪到死」,響徹在大海的咆哮聲中,迴響在我的耳旁。

老人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給打敗的,你可以消滅他卻不能打敗他。」

老人這種不被任何困難壓倒,充滿信心、鍥而不捨、挑戰極限的硬骨頭精神感動並激勵著我們每一個人。

  1. 老人與海的讀後感
  2. 老人與海讀後感
  3. 老人與海讀後感1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