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書筆記

最近,我讀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深深地體會到了海倫·凱勒堅強不屈的精神。有人說十九世紀有兩奇人,一個是拿破倫,一個是海倫·凱勒。在書中,海倫說:「知識給人以愛,給人以光明,給人以智慧,應該說知識就是幸福,因為有了知識,就是摸到了有史以來人類活動的脈搏,否則就不懂人類生命的音樂!」.的確,正因為這句話感觸了我。

海倫是不幸的,她出生19個月就失去視覺和聽覺,也讓她變得古怪、粗暴、無禮,直到她的莎莉文老師教她認字,學習,才使她振作起來,與人溝通。當她感悟到「水」——這個她所認識的第一個字後,便開始對一切有了強烈的渴求,開始了迫不及待地認字、閱讀。她把學習當作了爬山,跌到了再起來,總會有一點進步。這些知識,像一道火光,點亮了海倫心中的燈。

書中,這點點知識讓我明白了:要用勇敢去接受生活的困難,去挑戰生命極限的勇氣,用愛心去擁抱世界!小時候雙目失明,怎麼看醫生也沒有用。但她沒有放棄,依舊認真學習知識。更讓我懂得了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會去享受生活。只要我們抱著追求,懷著友善,人生將會增添許多歡樂,許多幸福。

海倫的一生,是生活在黑暗,但又有光明的一生,她用行動告訴我們;只要不放棄,就一定能成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書筆記(二)

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名叫海倫·凱勒的美國女作家。她於1880年6月27日降生在美國南部阿拉巴馬州的塔斯甘比亞鎮,她剛滿周歲時便會走路了,她在生病之前住的房子面積不大只有一個打正方形的住屋和一個供僕人們住的小正方形物子再加上在竹屋胖加蓋的一間小屋,以備應急之用,她家長滿了植物,鄰居們稱她家為「綠色家園」.

可惜好景不長,在次年可怕的二月,凱勒突然連續發高燒,一直不退。醫生們的診斷結果是,急性胃充血及腦充血,他們宣布已無法挽救了。這時,凱勒還只有16個月大。沒想到的是,凱勒的高燒竟在一天清晨奇蹟般地退了,全家人和醫生都沉浸在喜悅中。但是,她的家人和醫生都沒有察覺到,他在這場高燒中失去了視力和聽力。從此,凱勒的眼睛變得乾澀熾熱、痛怕陽光。她只能天天捲縮在牆角,避開窗外的陽光。日子一天天過去,凱勒的視力也一天天的下降。

直到有一天,當凱勒習慣性的睜開眼睛,卻發現自己什麼也看不見了時,他驚恐極了,就像被噩夢嚇到一樣,全身發抖,不知所措。

凱勒有兩個非常要好的朋友,一個是廚師的女兒——瑪莎·華盛頓,另一個是一條名叫貝利的老獵狗。她倆陪伴了凱勒度過了黑暗的童年。

漸漸地,凱勒5歲了,這是小孩子玩性大發的時期,凱勒也是一樣,雖然她看不見也聽不見,但她也很喜歡搞惡作劇,又一次,他把她媽媽所在了黑暗的儲藏室里長達3小時,最後還是用備用鑰匙打開的。這時,凱勒的父母才意識到,得馬上請人好好管管凱勒了,於是凱勒的家庭教師——安妮·莎莉文老師來了!

在莎莉文老師的細心教導下,凱勒知道了文字並學會了說話,最終考上了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學院,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位完成大學學業的盲聾人。

之後,海倫·凱勒在全球各地為廣大盲聾人進行巡迴演講,建立了一座座慈善機構,幫助了無數名盲聾患者,她被《時代周刊》評為「美國十大英雄偶像」,並榮獲「總統自由勳章」.

她的一生中共寫了14部著作,包括《我的生活》、《走出黑暗》、《老師》、《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等,其中《我的生活》是她的處女作。這部作品一經發表,立即在美國引起轟動,被稱為「世界文學史上無與倫比的傑作」,隨後在全世界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我佩服海倫·凱勒的偉大,佩服她的頑強的毅力,佩服她的付出,()佩服……她能做到的,我們也可以!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書筆記(三)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她給我的啟示非常非常大。主人公海倫·凱勒是一個有盲又聾的人,但是她沒有被身體的缺陷擊敗,她以超人的毅力,跟著老師努力學習,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和老師一步一步向前走,成長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海倫·凱勒沒有被命運而嚇倒,她的生命中充滿了活力、信心和希望。就是這樣她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在1896年的6月走進了從小夢寐以求的哈佛大學,完成了她的大學學業。海倫。凱勒說:我努力求取知識,目的在於希望日後能活用,為社會為人類貢獻一點力量。海倫·凱勒在書裡寫到: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第一天,我要看人,他們的善良、溫厚與友誼使我生活得更精彩;第二天,我將在黎明起床去看那黑夜變成白晝的奇蹟;第三天,懷著敬畏之心去看看我生活的地方,看看人類的進步。海倫的師莎莉文乳名是安妮,她小時候家裡的媽媽患了嚴重的「肺結核」,她自己患了顆粒性結膜炎(沙眼),她的弟弟臀部長了一個大大的結核瘤。他找了很多醫生,都不能治好她的眼病。後來,她告別父母,來到了蘇達希夫婦的家,又到了救濟院。那邊的衛生很髒,她弟弟吉米死在那裡。最後她來到了柏金斯盲人學校。他喜歡那的莫老師,還喜歡那的蘿莉。後來她成了家教老師去教海倫。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書筆記(四)

海倫·凱勒是一個又聾又盲的人,但她寫出的《假如給我3天光明》卻影響了世上的千萬人。《假如給我3天光明》是海倫·凱勒對於自己的一本自傳。裡面記錄了海倫聾盲後到成年的點點滴滴,包括她在暴風雨中的害怕、無助等等。最後,海倫在自己的努力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海倫的親身經歷讓我想起我們在上個星期一玩的那個「黑暗遊戲」.那是一個白天如黑夜的暴風雨上午,教室的燈被老師一一關掉了。我們班的同學全身心地感受著黑暗,黑暗給我們帶來了恐懼。雖然那一次關燈之後還不是很黑,但也讓我感覺到了盲人在社會上遇到的困難。一個人是多麼地需要光明呀!記得我曾經看過中國第一位女盲人鋼琴調律師——陳燕的自傳。陳燕和海倫的經歷都有一點相同,她們在生活中都遇到了困難,她們都是在自己努力了之後才獲得現在輝煌的成就的。假設一下,如果每個人在成年之後都聾盲幾天的話,那這個人一定能體會到聾盲人的感受,也能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視力和聽力,而且能親身體驗到黑暗中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在他恢復視力和聽力之後,會像失去光明一樣的去感受大自然的奇妙!那對他來說將是一個超好的大好處呀!「如果每個人在成年之後都失去幾天的視力和聽力,那對他來說將是一種幸福!」這是海倫·凱勒的經典名句,現在,我也非常贊同海倫的觀點——每個人在成年之後都需要聾盲幾天呀!

讀完了這本書,我知道了海倫。凱勒之所以能夠創造這一奇蹟,完全是靠自己一顆不屈不撓的心,和驚人的毅力。海倫接受了生命的挑戰,勇敢的面對困難,並且一直堅持了下來。最終,海倫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隨後,她將慈愛的雙手伸向了全世界,成為了著名的慈善家。馬克。吐溫曾經說過:「19世紀有兩位奇人,一個是拿破崙,一個是海倫。凱勒。」所以,我們一定要向海倫。凱勒學習,學習她那不屈不撓的精神。

記得一次體育課,體育老師要我們圍著操場跑十圈。剛開始,同學們跑得很輕鬆,有說有笑的。但跑了三圈我便開始感覺到腿酸。又跑了兩圈,我的腳上仿佛有千斤的鐵塊,越跑越吃力。這是同學們開始跑跑停停,有的乾脆坐到了地上,在也跑不動了。我咬緊了牙堅持了下來,跑完了全程。

我雖然比不上海倫。凱勒那不屈不撓的精神,但我不懈的堅持也使我獲得了勝利。(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