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城南舊事讀後感400字

在這個暑假裡,我讀到了一本好書,使我感慨萬千,讀過後盪氣迴腸。這本書的名字就是——城南舊事。

這本書主要講了作者兒時在故鄉北京經歷過的記憶猶新的事情。

文章里字字句句透著京味,讓人在覺得有趣的同時又充滿新奇;在文章的最後,又用了那么一個感嘆式的結尾,讓人在回味中又略帶憂傷,在憂傷中又為主人公的成長而感到興奮與激動,在品味之餘,又多了一點恍惚。一本書讀下來,既讓人在跌宕的情節中為主人公捏了一把汗,又讓人覺得心中五味陳雜。真像是一位廚師,讓人枯燥的文字中感到文字的佳肴也是那么的可口。

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領悟到了一些道理。

成長的價值不是在於結果如何,而是在於過程是否有意義。如果成長的過程是殘缺的,無意義的,那么,即使結果再完美,再稱心如意,成長也是一個無意義浪費時光的舉措而已。沒有意義,沒有感慨,沒有收穫,沒有坎坷,這樣的成長不叫成長,而是單純的消磨時光,浪費時光。不配叫做成長。

反之,如果過程是有意義的,即使結果並不那么稱心如意,這也是一個成長的過程,一個成長的收穫,一次成長的蛻變,一次成長的磨練。

讀了城南舊事這本書,我感到受益匪淺。我既明白了成長價值的所在,又欣賞到了一篇好文章,又使我長大了許多。

城南舊事讀後感400字(二)

我看了《城南舊事》後,感觸極深。最多的,()就是心酸。

《城南舊事》。這本書的作者是林海音,它是以年少的心態來記敘自己在北京城南的幸福童年生活。古城的殘片,臨街老店被塗蓋的字號,半扇院門的的插閂,還有屋頂上的花盆以及巴在皇城牆上的冬雪……這一切的一切,慢慢滲入我的腦海:緩緩走過的駱駝隊、惠安館、胡同里的井、鬧市僻巷、草垛子、這些地方所浮現的人物:冬陽下的駱駝隊、井邊的小夥伴妞兒、惠安館的瘋女人――秀貞、躲在草垛里的小偷、斜著嘴笑的蘭姨娘、不理“我們”的德先叔、和“我”朝夕相伴的宋媽以及最後因肺病去世的爸爸都與“我”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築成的,但是他們都是在歲月的步影中消失了。

今天我為大家分享這本書,我只要你們與我分享一下珍惜童年的心情。每當看到小孩子們在操場上追跑打鬧,每當聽到路邊熟悉的兒歌旋律響起,每當聞到久違的糖果香味還是那么沁人心脾,我總會想起小時候的天真,可愛。

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奪目光輝;一本好書,可以淨化一個人的美好心靈。我相信同學們讀了這本書,我們的將來,會更美好。

城南舊事讀後感400字(三)

《城南舊事》是台灣作家林海音描寫的的她從六歲到十三歲的童年往事。整篇文章道出了人世的複雜多變,也道出了英子(林海音)面對人世悽苦的所有困惑和思索,讓我的心不免有些淒涼。

文章講述了作者英子跟隨爸爸媽媽從日本漂洋過海來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條胡同里。這裡的一切讓英子感到新奇,會安館前的“瘋”女人,常被打罵的小夥伴妞兒,隱藏在荒草叢中的小偷兒,敢於衝破舊家庭,追求新生活的蘭姨娘,丟下自己的孩子來做奶媽的宋媽,她們都曾和英子朝夕相伴,但最後卻一一離去。直到最後,嚴厲又慈愛的父親長眠,“我”被放上長女的家庭責任,童年遠去。

文章中的五個故事都是以悲劇結尾,讓人不覺有些感傷。在英子與“瘋”女人聊天說事的時候,我不免有些擔心;幫助“瘋”女人和妞兒母女相認,又偷媽媽的鐲子幫助母女倆逃跑,讓我感到她有一顆多么善良、純真、快樂的心。在讀的過程中讓我感受到了,即使在那樣的年代,作者仍然把屬於童年的快樂單純明媚陽光都帶到我的面前,是我不禁勾起童年——無憂無慮,和一群小夥伴快樂地玩耍;看見新鮮東西不停的議論;在足球場踢足球;雪地里玩雪橇打雪仗。珍惜童年的每一分時光,把握美好的回憶。

城南舊事讀後感400字(四)

《城南舊事》寫的是林海英在北京城南的趣事。她的童年是那么令人嚮往;那么讓人羨慕。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慧安館的故事。慧安館主要是講小英子幫助一個在別人眼裡是瘋子的人找到孩子。林海英寫出童年幼稚真實的感覺把我深深的感觸了。我更觸動我的是小英子那刻骨銘心的童年。不過,小英子在國小六年級時就沒有了爸爸,讓人覺得很可憐,也很惋惜。小英子那么小就沒有了父親,卻還能堅強樂觀的長大,讓看實覺的很佩服。更何況還成了一個大作家,更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讀書心得:童年卻不能繼續了!夾竹桃落了,英子長大了,不能再是小孩子了想想小英子的不幸,又想想我們的幸福,我實在感到太慚愧了。當小英子幫媽媽幹活,領弟弟妹妹時,我們卻依偎在媽媽的懷裡撒嬌。當小英子幫媽媽煮飯時,我們卻在外面玩。當小英子幫家裡作家務洗衣服時,我們卻坐在電視機旁看卡通片……就在這種環境長大的小英子卻成了一個大作家,生活的坎坷磨鍊出了小英子這樣的一朵永不低頭的梅花。《城南舊事》這本好書就像一盞明燈指引著我走向成功的道路。莎士比亞曾經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與許多高尚的談話。這句話說的一點兒也不錯,一本好書對人的影響是十分大的。《城南舊事》就是一本值得我們仔細體會琢磨的好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