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讀書筆記600字

童年每個人都經歷過。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樂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憶的……而高爾基的童年卻那么的恐怖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

可憐的高爾基3歲喪父失去了親切的父愛跟著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一個小染坊。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高爾基的頭上。外祖父的脾氣十分的暴躁經常打外祖母和高爾基使高爾基幼小的心靈出現了陰影。

後來高爾基又結識了知心朋友小茨岡兩人無話不談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可是好景不常可憐的小茨岡就被兩個兇狠的舅舅給害死了。高爾基就這樣失去了好友。雅可夫和米哈依爾是魔鬼歐打自己的老婆還天天鬧著要分家產兄弟之間一點也不團結兩個兒子薩沙也被教壞處處捉弄高爾基。此後高爾基又認識了木匠“好事情”成了好友。結果被外祖父趕走高爾基得了個繼父十分凶常打人幾年後最疼愛他的外婆死了母親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趕出門靠撿垃圾為生。

這“一家子蠢貨”外祖父卡什林性情暴躁、乖戾、貪婪、自私;倆個舅舅米哈伊爾和雅科夫也是粗野、自私的市儈連小孩也與他們一起熱烈地參加了一份。只有善良、和藹富有感情的外祖母讓他生活在這種環境下有一絲絲的安慰。我喜歡文中的外祖母她似乎有種特殊的親和力她有講不完的故事。而且她是那么愛她的子女。即使是米哈伊爾和雅科夫這兩個大壞蛋她也並沒有請求外祖父怎樣嚴厲得處罰他們。一個善良的人又怎會喜歡在家裡發生戰爭呢?面對外祖父毫無人情的打罵她也是一忍再忍。

高爾基的童年除了一些教育和友誼沒有什麼再值得回憶!在歡樂中在悲傷中在愛與恨的交織中他的童年就這樣匆匆而過。在閱讀中我發現他的愛尋思他的恨品味著冥冥之中黑暗的光明。

我們現在豐衣足食要什麼有什麼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哪能和高爾基那悲慘的童年相提並論年代的不同就是這差別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一個充滿陽光一個到處黑暗。我們現在的童年來之不易啊!

童年讀書筆記600字(二)

我在寒假裡讀了《童年》這本書,它的作者大家都不陌生,是享譽世界的高爾基。這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自傳體小說中的第一部,講述了圍繞主人公阿廖沙展開的一系列故事。

在描寫父親時,作者用了這么一段話來形容——“他穿著白衣,身子顯得特別長。光著腳的腳趾古怪地交叉著;往常愛撫我的雙手安詳地擱在胸口,手指也是彎曲的……和善的面容上臉色一片晦暗,兩排難看地齜著的牙齒使我覺得怪可怕的”這段話中的“古怪地”、“顯得”、“怪可怕的”等形容讓我感受到阿廖沙的童真、好奇,阿廖沙那時是多么小,根本不知道死亡意味著什麼。之後,他的母親瓦爾瓦拉和外婆帶他一起來到了外公家,阿廖沙在那個家裡受了許多的委屈,發現了許多新事物,認識了形形色色的人,他能幹慈祥的外婆講給他許多動聽的故事,給高爾基帶來極大鼓舞,高爾基在書中描寫道:“在她沒有來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

從外祖父家打架時場面的描寫(兩個舅舅忽地一聲站起來…衝著外祖父大叫大吼,()像狗似的冤屈地齜著牙,哆嗦著……叫聲像公雞打鳴似的響……外祖母痛苦得面孔都變樣兒了,說:“全都分給他們吧,你也好落得耳根子清靜,分吧!”“住嘴,都是你慣的!”外祖父叫喊著,兩眼直發光……別看他個子小,叫起來卻直震耳朵)中作者把吵架時那種眼紅脖子粗、激烈的爭吵、大聲地喊叫寫得惟妙惟肖,使我有身臨其境之感。《童年》中阿廖沙的各種遭遇也讓我感悟到那個時代的黑暗和混亂,阿廖沙在樂觀的小茨岡、正直的格里戈里、獻身科學的知識分子“好事”的支持下,阿廖沙變得堅強,這使我感動。

《童年》這本書讓我如痴如醉,很多細節都十分精彩。

童年讀書筆記600字(三)

讀了《童年》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和高爾基比童年,我們今天是多么幸福啊。

高爾基出生在一個木工家庭,5歲時,父親病故了,他的生活更加艱苦了,他和媽媽就住在外祖父家裡。由於家境貧困,他上學只好穿母親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黃色的衣衫和補丁褲子。

高爾基這樣一身不協調的裝束,都引起同學們的嘲笑。和高爾基相比,我們現在穿的全是自己的新衣服,想到這兒,我不禁有些慚愧。儘管我們有這么好的條件,卻生在福中不知福,常常挑三揀四,有的衣服穿的時間長了就不願意再穿。

高爾基為了上學,只得去撿垃圾換錢。每到不上學的日子,他就早早起來,背著一個大布袋,走街串巷,撿一些破布頭、爛紙片賣給廢品加工廠。運氣好才能有半個盧布的收入,如果運氣不好呢,高爾基上學的事就沒了著落。再想想我們,我們現在什麼也不用操心,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好日子,相比之下,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珍惜自己幸福的生活,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呢?

撿垃圾換來的錢成了高爾基的學費來源,但學校里那些有錢人的孩子並不理解高爾基的行為,反而去嘲笑他,說他身上有臭味,我覺得並不是高爾基的身上有臭味,而是那些有錢人的孩子故意嘲笑高爾基,他們才顯得很臭。高爾基把別人的嘲笑變成催促自己努力學習的動力。他發奮學習,刻苦讀書,終於取得優異的成績,受到了同學們的喜愛和敬重。

我和書沉思,不僅思緒萬千。與高爾基的童年比起來,我們是多么幸福,又是多么奢侈呀。我們應該向高爾基學習,不管在多么惡劣的環境下,都要好好學習,努力奮鬥,朝著美好的未來不斷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