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讀後感600字

童年讀後感600字(一)

《童年》是高爾基的自傳小說三部曲的第一部。早在19世紀90年代,高爾基就有寫作品的念頭。在1908年至1910年間,列寧到高爾基的寓所做客,高爾基不止一次地向他講起自己童年和少年時代的生活,於是列寧告訴高爾基應該把自己的經歷寫成一本書,高爾基毫不猶豫的答應了,在不久高爾基以書中形象描繪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童年。阿廖沙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最痛他,外祖父不喜歡他,舅舅討厭他,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其實阿廖沙就是高爾基本人,高爾基借阿廖沙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這令我深深地體會到那個年代的醜陋面目,高爾基的童年跟現在孩子的童年比起來,實在是太悲慘了!

現在的孩子多幸福啊!被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以及父母寵著,每天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讀書,放學有家人來接,回家有吃不完的零食,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不會有人欺負,而高爾基那個年代呢?他很少有安寧的日子,幾乎每天都有人傷害他,辱罵他,欺負他,而他每天的樂趣卻只有打開書那一會,他會把所受到的這些全忘記,其實有時我也想不明白,為什麼這些人喜歡幹這種損人又不利已的事呢?這種毫無意義的事值得在一個小孩身上去做嗎?

所以不管是小孩、大人都就該珍惜現在美滿,幸福的生活,孩子們更應該在童年時代努力學習,千萬別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樣優秀的學習環境,這樣美好的童年,一定要好好珍惜。

童年讀後感600字(二)

一個男孩扮演成老頭兒模樣,背著一個大籮筐,步履蹣跚地邊走邊唱:「白鬍子的老爺爺,背著一個大籮筐,走一步來看一看,不知他在找什麼?找什麼?找什麼?他說他在找『童年』。」童年是多麼美好啊,可高爾基的童年呢,真可謂「窒息的天地,苦難的童年」,童年應該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

可憐的阿廖沙三歲喪父,被帶到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一個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他性格暴躁,自私貪婪;兩個舅舅也粗野不堪,自私至極。阿廖沙每天看到的是令人作嘔的醜事:爭奪財產、打架鬥毆、愚弄毒打兒童等。在這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家庭中,層出不窮的暴行和醜事壓得幼小的阿廖沙喘不過氣來。但仍有許多善良、正直的人們給了他正確的指引和支持,使他看到了光明。他們都是阿廖沙的良師益友。正是這些善良、平凡的人哺育了阿廖沙對生活的積極態度和反抗精神。也就在臨近尾聲之時,十一歲的作者被外祖父殘忍地趕出了家門,走向了人間……

「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草叢邊的鞦韆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熟悉的《童年》又在耳邊響起,童年已經逝去,步入國中的我回憶起童年是多麼美好的時光啊,讀了高爾基的《童年》後,才知道什麼是童年,什麼是幸福童年,什麼叫做珍惜童年。

童年讀後感600字(三)

當我讀完《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這篇書時,我感到高爾基小時候的生活並不是非常快樂,但他卻交到了許多朋友。

因為我從書中知道了高爾基在小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善良的母親因為沒有錢去養活他,所以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的家裡。然而,不幸的是他的母親在他的外祖父家走了。高爾基只上過三年學,十一歲就去乾各種各樣的雜活,比如說:學徒工,洗碗工,麵包工,守夜人等等。

有一天,高爾基去了「善良號」的輪船上,在那裡,他認識了一個全身穿著白衣服,每個手指上都長著毛,兩隻大耳朵里也豎著毛,他的名字叫:斯穆雷。他經常讓高爾基給他念書聽,斯穆雷的那隻黑鐵皮箱裡藏著許多書,比如:《奧米爾訓練》、《炮兵記事》、《論臭蟲之危害及消滅方法》等。高爾基在那,是一個洗碗工,每次斯穆雷都讓高爾基放下手中的活,給他念書聽。光替高爾基幹活的人叫做:馬克西姆。

等高爾基又回到家裡時,高爾基已經改變了許多,比如說:他竟然喜歡上了吸菸!他的外祖父見到這樣,就給高爾基的外祖母說,外祖母就陰陽怪氣的說高爾基:「你怎麼抽菸!」還裝模作樣的打了高爾基一下。高爾基就非常生氣,跑到了一個角落裡,他的外祖母悄悄地對高爾基說:「我只是做給你外祖父看的,他現在跟小孩子一樣。」高爾基扭過頭一看,他的外祖父像一個小孩子一樣幸災樂禍。

在高爾基上大學的時候,他已經長大了,他又認識了一個名字叫做:霍霍爾。霍霍爾是一個有鬍子的一個老頭。在那裡,高爾基和霍霍爾發生了許多事情。我就不一一說了。最後,高爾基到了另一個漁場裡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

  1. 童年讀後感1000字
  2. 童年讀後感800字
  3. 童年讀後感2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