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紅樓夢有感

讀紅樓夢有感(一)

有時候,就有些羨慕上一輩人。一輩子辛苦勞作,臨了卻還是懷念過去的時光——總還是有值得懷念的時光。

聽說那時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餓著肚子下地,仍覺著自己從事著天地間最偉大的事業。不知道,那時真實的天是怎樣的,至少,讓一代人能一直念叨、在今天看來卻如此單調的歲月,曾經讓這些人過得非常充實。

日子越來越好,現代的人,不用像從前一樣愁著吃穿,然而似乎沒有多少滿足和幸福可言。競爭日漸激烈,經濟飛速發展,人們所要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危機意識越來越強烈。終日奔波勞碌,除了平安、健康,這一代人,為著能過上不再令人憂心的生活而奮鬥著,為著父母可安享晚年、為著子女不再有自己的遺憾而苦苦掙扎著。為著物質的利益,極盡拼爹之能事、拼子之心力,將自己折磨成焦慮、抑鬱症、甚至大把脫髮、白髮,提升詫異的眼神關注度和不必要的回頭率。

「老吾老」、「幼吾幼」,都無錯。關建是,想要給予的、真的是他們所需要的麼?忙碌之餘,聽過他們的心聲麼?稍微停一停腳步,驀然回首,會不會覺得、原來只是自己想要的太多太多?

是否想過,當理想生活真的實現,又會是怎樣的一副情景?所有願望都可達成,享受生活到無以復加時,一切、還有什麼意義呢?是否打算立即生命終結、了此一生?或是將餘下的大好光陰、平白浪費在不斷地尋找長生不死藥上?——可即便真可以不死,又有什麼意義呢?活得太久、不會太孤寂麼?

即便坐擁黃金萬兩,狂熱的欣喜悄然而褪時,當寂靜的夜晚來臨,當一人孤枕難眠,面對無聲四壁,不會有無盡的空虛、無盡的墜落感接踵而至麼?——一貧如洗的歲月,整日思慮著明日的富貴榮華,有時又會不會感覺莫名的煩燥、覺得生活的索然無味呢?

人活於世,恐怕不僅是為吃飽穿暖、為著個人的物質利益而來,否則人如何區別於其它動物成為萬物主宰,又如何能創造出燦爛輝煌的人類文明?人之所以可成為世界之王,是因為人有思想——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有思想的生命個體,生命又是如此短暫脆弱,所以衍生平等自由、有「人權」一說。

一些西方國家,打著人權的幌子,做的事情卻讓人跌破眼鏡:辟如扔手機比賽、美臀比賽,辟如播報新聞的主播、可以一邊播報一邊脫衣,辟如祼奔,辟如允許私人持槍械,辟如換妻遊戲盛行、性派對司空見慣,辟如引渡犯下滔天罪行的士兵回國受審、而後變成無罪釋放……種種行徑,看來十分荒唐,除了可以認為是私利盛行到極致、私利被維護到極致的一種體現,實在想不出究竟還有怎樣的積極意義。

對個人利益的追求,發展到極致,便是私慾橫行。無道德、無黑白、無對錯。無準則的社會,其行為其風俗種種、將倒退至原始狀態,只有爭鬥廝殺,毫無秩序。人無心柱,必會亂性,手足無措。

「心柱」,即指靈魂。人,是一定要有靈魂的。這與物質上的肉體是否死亡和消逝無關。一個有魂的人,會明白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最想去做的是什麼,自己此生所為何來。即使軀殼不再存在,至少也會給活著的人、留下些有價值的回味。可惜,有「魂」的人,似乎越來越少;老一輩人所遵崇的信仰,對年輕的一代、也越來越顯得蒼白無力。

人們追名逐利,房子越住越高檔,服飾越穿越漂亮,手機越來越新潮,交通工具越來越便利。與人會面熱聊,便是新置多少衣物家什、待遇多少、新居怎樣、升職請客、酒桌稱兄道弟、隔日卻形同陌路、、、、漸漸的,生活變得只剩下這些;漸漸的,迷失在這種不斷的應付和虛榮里,當真心正視自己時,會覺得世風日下,更會覺得世態炎涼——美好的、真摯的情感似乎已不復存在。想不出為什麼,也不明白自己要怎麼做。()渴望著被人關愛,卻從未付出真情,未曾做過什麼努力。只是知道自己不再輕易相信、也不能相信,包括一切前世今生的哲言,和一切既定規則。

只是,人總是得相信點什麼。都說人生如戲,每個人、都是戲中人,所有不應有觀眾。無法全身心投入、演繹自己的角色,豈不是會太寂寞?不然,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

人有「魂」,其實這「魂」是自己定的。有意或者無意,有人生下便是有魂的,有人卻是後天才有的,這與每個人的受教育過程、社會閱歷有關;天生者屬於無意,無意者會主動執行自己的信條,並且以這樣的行為準則去要求自己和他人;有意者,是凌駕於「有魂說」之上、刻意為自己而定,帶有一定的強迫性,強迫自己相信、強迫自己執行。前一種人,過得較為幸福、至死也無憾;後一種,則痛苦一些——強迫性的痛苦,能夠逐漸適應則好,不能適應,則一直會糾結無比。而最為苦痛、心態最易扭曲的,就是無「魂」者。

無魂者既無魂,或是相信有「魂」、卻還未找到自己的;或是根本不信有「魂」一說。這類人大多危險、非常衷於尋找刺激,乃至於做出種種讓人覺得不可理喻的事情。說到底,終歸是臭皮囊一具,如同架沒有軸心的機器,瘋狂胡亂地運作,離毀滅之時已不遠。不知道未來的路,不想改變,也不在乎一切。像整日醉酒消沉者,大多是如此。

「靈魂」的找尋,是有別於「追求理想」的。「魂」是個人的為人準則和價值所在,理想則可以包含責任,可以是為自己,也可以是他人。理想是一種美滿的生活狀態,含有一定的目的性、功利性。追求理想的路,大多走得艱辛。而「靈魂」,則只屬於自己,可以為之奮鬥一生而樂此不疲,可以超越生死、慷慨從容面對一切肉體的折磨,可以經受一切惡劣環境的考驗——亦可以駕馭、指揮他人做出一切看似不可理喻的行為。創造靈魂、傳播它且能植入他人人心者,則能為人主,為權勢追從者之有利工具。擁有靈魂的人是幸福的,他們終於知道自身存在的意義。

現代人,最缺少的、最需要的便是「靈魂」。除了利益,眼裡、心裡似乎已看不到、容不下別的事情。人們越來越世故,為著自身的私慾不惜一直處心積慮、費盡心機,卻從未正視過自己是否還有靈魂、是否還是自己的主人。

《紅樓夢》裡,有一段讓寶玉看著晦氣噁心的對聯,「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曹先生落魄潦倒一生,稟性仍是高尚無比,他留給世人一部不完整的小說,卻讓多少代人奉為至寶。今人不能如寶玉無瑕,不能向曹先生一樣守得清貧,至少,總還可以保留點純真、和嚮往純真的心境吧。

「靈魂」,可以是種學說,可以是條準則,可以是種美德,也可以是種純粹的心靈。以此獲得的途徑,無非兩種,一是教化宣揚,一是媒介引導。但首先,得有適用於今人、能引起共鳴的基礎;還要有不含雜質的傳播環境。找回失落的靈魂,是個艱辛而漫長的過程,需要可凌駕一切的傳播者,更需要持之以恆的行動、和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貢獻的決心。

讀紅樓夢有感(二)

「冷香丸」是薛寶釵形象塑造中的點睛之筆。它將其冷艷無情的形象表現的淋漓盡致。無疑,寶釵是美的。首先是表現在外貌上,她容貌豐美「眼如水杏,臉如銀盆,眉不畫而翠,唇不點而紅」,又「肌骨瑩潤,肌膚豐澤」卻是天生麗質,而且正當錦瑟年華顯出青春的鮮艷。但她更有自己的理想與追求。她懂得淡極始知花更艷,又去追求素淨淡雅的美。她不施粉黛,不薰香,沒有胭脂氣,但卻富貴而舉止嫻雅。它的居處也是這樣「及至了房屋,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無,案上只有一個土定瓶供著數隻菊花,兩部書,茶茶具而已。她的這番床上吊著青紗帳幔,衾褥也十分樸素。」這一番描寫使我們不得不承認她的這番審美趣味是高雅的,而她的外形也成為淡雅而艷麗的了。她的寓所蘅蕪苑給人的第一印象便可用淡雅二字概括,一如蘅蕪君本人。

寶釵天資聰慧,博學宏覽。幼年時富有文化教養的家庭環境和聰慧的心靈,形成她深厚的藝術修養和廣博的知識。她尤其深得中國傳統文化清空淡雅之趣。其言,其行,其貌,其行無不顯示出這一審美情趣……但是,蘅蕪苑裡的滿院的蘼蕪同樣隱藏著巨大的秘密。在蘅蕪苑裡只見異藤香草,絕無凡花俗粉。這些香草來形容寶釵十分契合。但是這些香草除了磬香奇異之外還有一種特性:皆是爬藤植物。這些攀援植物皆有柔曲盤卷,隨緣自適,攀附她物橫亙而上的特性。以藏存身,以蓄媚俗。壓抑個性以適應社會法則,這是寶釵性格的另一面。

寶釵希望讀書明理,做個眼前道路有經緯的人。所以她受封建制度和思想的束縛不得從政,且待選入宮的路絕了之後,便把希望寄托在夫貴妻榮上,勸導寶玉走讀書上進求取功名的路。這就與她一貫的冷相違背了,這是因為那顆熱衷功名的心。因此說寶釵是形「冷」心「熱」。

此外,寶釵在人際交往方面也不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她孜孜以求的是甜如蜜的小人之交。她常使用小惠的手段來拉攏人心。她送藥給寶玉時用「托」一字,說明她的動機十分複雜,首先是求有德的美名,其次才是同情之心這也是證明寶釵並非冷美人的有力證據。

她審時度勢,體察人心,常常能把恩的心思揣摩透。這並非壞事,究其本身來說倒是優勢,但是她若是只將這些用於奉承上未免有點庸俗。

我個人覺得,再寶釵身上凝聚著許多智慧與傳統美德。試想我們在那人口眾多明爭暗鬥的大觀園中得以生存發展,她的處事方法是必要的,結果也證明她的一套是卓有成效的。既然如此,在當今競爭如此激烈的時代,我們何不欣賞?何不借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