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一)

紅樓夢是一部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小說以講述上層社會中的四大家族為中心圖畫,真實、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是這段歷史生活的一面鏡子和縮影,是中國古老封建社會已經無可挽回地走向崩潰的真實寫照。

獨對紅樓夢裡的愛情故事情有獨鍾。

紅樓夢裡的愛情故事還真是不少。首先,就是寶黛的紅粉痴戀。在紅樓夢裡要數這兩個人的愛情最純潔了。從兩小無猜,青梅出馬,到長大後的墜入愛河。曹公簡直就是順水推舟,讓讀者感到,世間又一份千古流芳的愛情故事誕生了。它的出現是那麼的自然,幾乎沒有人懷疑過,它的出現是那麼純潔,纖塵不染。但是生不逢時的愛情就是痛苦的代名詞。黛玉性格里獨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對世俗的不屑一顧,令她處處顯得特立獨行,卓爾不群。

花前痴讀西廂,毫無避諱;不喜巧言令色,言隨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種種這般,都使得她象一朵幽然獨放的荷花,始終執著著自己的那份清純,質本潔來還潔去,一如碧玉般盈澈。用一個普通人的眼光看她,最欣賞的還是黛玉的詩情畫意,靈秀慧黠。黛玉每每與姐妹們飲酒賞花吟詩作對,總是才氣逼人,藝壓群芳。

無論是少年聽雨歌樓上的詩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畫意;還是草木黃落雁南歸的淒涼,花氣溫柔能解語的幽情;無不體現出她娟雅脫俗的詩人氣質。最嘆息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紅顏薄命。黛玉的身世,註定了她的孤獨無依,而她的性格,又註定了她的寥落憂傷

縱使大觀園裡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可是這裡沒有她可以依靠的親人,沒有她可以傾訴的知己,只有風流多情的寶玉讓她芳心暗許,卻又總是患得患失。於是她無奈著「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悲哀著「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套無情」,傷感著「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終落得「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入夢來」的淒涼結局。

《紅樓夢》巨大的社會意義不僅在於它寫出了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更在於它以這個愛情悲劇為中心,寫出了當時具有代表性的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向腐朽的封建制度敲響了沉沉暮鼓。同時,小說通過對封建叛逆者的歌頌表達了新的朦朧思想,也敲響了新世紀到來的晨鐘。

在中國文學史上,還沒有一部作品能像《紅樓夢》這樣把愛情悲劇寫得既富有激動人心的力量,又能深刻全面地揭示出它的社會根源,從而對封建社會作出深刻有力的批評。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二)

茶,就是這一片簡簡單單、淡雅清新的樹葉,卻惹得中國這座溫婉的古國盪起了層層漣漪。「碾深羅細,瓊蕊冷生煙。一種風流氣味,如甘露、不染塵煩。」黃庭堅在《滿庭芳》對茶持這樣態度;「紅紗綠,春風餅。趁梅驛、來雲嶺。紫桂岩空瓊竇冷。佳人卻恨,等閒分破,縹緲雙鸞影。一甌月露心魂醒。」党懷英把對茶的情誼寄托在這首《青玉案》中;「酌之以匏,取式公劉。惟茲初成,沫沉華浮。煥如積雪,煜若春敷。」杜毓在《禮賦》中以飽滿的熱情,歌頌了祖國山區孕育的奇產茶葉,描繪品評新茶的特殊感受;「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塵。無由持一杯,寄與愛茶人。」白居易在《山泉煎茶有懷》也有過精彩的描繪。

而《紅樓夢》,這部中國古典小說的巔峰巨著、世界文學的瑰寶的作者就是一個白居易所期望的「愛茶人」。

一些雅士做過這樣的考證:一百二十回本的《紅樓夢》中有273處寫到了茶,全書提到仙茗一種、名茶七種、外國茶一種。其中,涉及到的茶名就有六茶安茶、老君眉、普洱茶、龍井茶、楓露茶、女兒茶、漱口茶等多種,更有小廝名喚「焙茗」。不誇張地說,在讀每回章節中都能聞到茶的清香,嘗到茶的甘醇,可謂是「一部紅樓夢,滿紙茶葉香」。所以,民間有諺語說:「讀了紅樓想喝茶」,這樣的描寫一點都不為過。

另外,《紅樓夢》中對茶的用水、烹茶的藝術、精美的茶具和茶禮習俗的描述也都非常詳細。而且,從作者對茶用墨的多少和對茶文化的了解來看,前八十回和後四十回絕不是一人所寫。

除了茶,《紅樓夢》擁有繁盛的花草世界,充滿靈性的它們不僅是各個場景的點綴,也襯託了人物的性情——薛寶釵所居住的蘅蕪苑,多以香草遍植,雖整體造型樸素淡雅,但濃郁的香氣暗暗將寶釵寓於俗世中的富貴嫵媚。同樣,「孤標傲世」的林黛玉所住瀟湘館,為蒼翠的湘妃竹所環繞,既表明黛玉擁有竹子一般的氣節,也點出她為愛情歸還斑斑血淚。木訥懦弱的賈迎春配以「不勝愁」的「蓼花菱葉」,「檻外人」妙玉配以寒冬中苦苦修行的紅梅,()嬌憨豁達的史湘雲配以明媚鮮艷的海棠……更有寶玉生日宴上的行酒令、海棠詩社的由來,因海棠花而起;芒種節祭花神,黛玉有《葬花吟》;中秋題詠菊花詩,一共吟詠菊花韻事十二種;香菱與芳官等人鬥草,一連數出觀音柳、羅漢松、君子竹、美人蕉等花草名……

浩瀚紅學,不僅讓我們收穫了豐富多彩的知識,更了解到藝術家從事創作,缺少生活不行,缺乏藝術修養也不行。在一個安靜的下午,聽雨打屋檐的脆響,品一口清茶,翻一頁紅樓,貪婪的嗅著空氣中瀰漫的雛菊花的味道,不得不感嘆時光荏苒,歲月靜好。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三)

曹雪芹創作了《紅樓夢》,創建了賈府這個大家庭,但是整部作品的主線卻始終集中在賈寶玉和林黛玉身上,如只將注意力集中在寶、黛間的恩愛纏綿上,的確很容易讓人生厭,但是從作品的寫作手法這條線索出發,卻使我感感悟有許多:

第一,仔細閱讀過《紅樓夢》的讀者一定會發現,作品對任何一個人物的描寫都顯得格外的細膩,格外的重視,是其他三部名著所不能及的。特別是在第三回之中,人物描寫不但多,而且恰當,恰如其分地把作品中主要人物的性格一一呈現在我們面前。在對迎春、探春、惜春的描述中,作者寫道「第一個肌膚微露、和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第二個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鴨蛋臉面,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采精華,見之忘俗。第三個年紀尚小,身量未足。」揮揮幾筆,把三姐妹的外貌描寫得出神入化。

而對賈寶玉的描寫又多了幾分大氣,「頭上戴著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搶珠金抹額,穿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紅箭袖,束著五彩絲攢花結長穗宮絛,外罩石青起花八團倭鍛排穗褂,登著青緞粉底小朝靴。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面如桃瓣,目若秋波。雖怒時而若笑,視而有情。項上金螭瓔珞,又有一根五色絲絛,繫著一塊美玉。」從外到內,從上到下,從粗到細,都把人物的外貌、性格描寫得淋漓盡致。再看薛寶釵的,「先就看見薛寶釵坐在炕上作針線,頭上挽著漆黑油光的鬢兒,蜜合色棉襖,玫瑰紫二色金銀鼠比肩褂,蔥黃綾棉裙,一色半新不舊,看去不覺奢華。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臉若銀盆,眼如水杏。罕言寡語,人謂藏愚,安分隨時,自雲守拙。」……如此描寫,真把人給寫活了,我讀了以後仿佛真的見到了這一大家子,這就是令我感受最深刻的地方。

現在很多作品對人物的描寫往往達不到這種效果,因此寫出的人物就顯得蒼白無力,沒有一絲靈性。別以為這一點沒有多大的價值,其實它就是衡量你作品優劣的一個刻度表。其實,要想寫出人影來,並不難,就需要多觀察。《紅樓夢》能如此耐看,原因也在於此。據「紅學家」考證,《紅樓夢》就是發生在曹雪芹生活的那個年代,也就是曹雪芹天天見的事兒。所以說若沒有平日觀察的功底,現在的四大名著恐怕就無法登上榮譽寶座了。

第二,就是曹雪芹刻畫出的人物都具有一種神韻。經過曹雪芹的手後,《紅樓夢》中的每一個人物都被賦予了各種各樣的性格,王熙鳳被賦予了見風使舵、善於察言觀色、理家才能高超、心狠手辣的性格;林黛玉被賦予了愛哭、喜爭風吃醋的性格;賈寶玉被賦予了一種獨有的呆呆傻傻的性格……對每一個主人公的刻畫顯得那麼自然,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感悟,比起其它三部名著來,更有難度,如不細讀,必不能品味透徹……

讀完《紅樓夢》這本書真讓我深深體會到了「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的含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