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

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一)

隻身一人的孤獨,面對困境的頑強,他沒有選擇逃避而是選擇與命運較量。這些林林總總的困難造就了一個島上冒險者——魯濱遜

可憐的魯濱遜在一次出海遭遇翻船,船友都喪身大海,怕是老天眷顧他,他被海水席捲到一個不知名的島,沒有房子,他自己建造。沒有食物,他就用從船糟上取下來的槍枝打獵。在這個荒無人煙的島上他竟然種穀子,用成熟的穀子來做麵包。島上長達28年的生活中,他還搭救了一個野人,他為他取名星期五,並且教育他,星期五成了他的忠實奴僕。

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讀過之後使我深受鼓勵,魯濱遜在我們無法想像的困難中存活下來並且用雙手造就了島上生存的奇蹟。這使我聯想到了在學習上我們面對的困難,一次考試失利,不算什麼。一道數學題不會,沒什麼。只是有勇氣向老師請教,弄懂錯因何在。就像學習魯濱遜積極向上的精神一樣。

來讀《魯濱遜漂流記》吧!

它能將生活中點滴受挫折的事情打敗,

將頑強之花開到荼靡!

讀《魯濱遜漂流記》有感(二)

《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雖然早已讀完了,但至今我仍回味無窮。

《魯濱遜漂流記》是英國小說家丹尼爾·笛福(1660——1731)於1719年寫成的,故事主要講了一個英國水手魯濱遜·克魯索流落到一個無人的荒島上。在進退無路的情況下,他開始想辦法自救:造房子、種莊稼、養牲畜、造木筏……他憑藉著自己的雙手和聰明才智,花了27年時間,終於把荒島變成了「世外桃源」。

其中我最敬佩的就是魯濱遜能在這樣渺無人煙的荒島上生存。因為要想長期生存,沒有熟食是肯定不行的。雖然島上物產豐富,既有可口的水果,也有好吃的野物,但是讓我們試想一下,這島上有快餐店嗎?有麵包房嗎?肯定沒有。而魯濱遜僅靠自己的雙手和一些簡單的工具,竟做成了美味的食物。這讓我不禁想到了現在的有些孩子,他們整天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生活,什麼也不會做。

這樣下去,等到他們長大以後,即使擁有豐富的物質條件,仍無法養活自己。值得一提的是,魯濱遜不僅具有豐富的生活常識,而且還掌握了一定的生活技能,他在島上搭建房屋,打磨工具,製作麵包……這又讓我聯想到現今的一些大學生,他們雖然有一肚子的文化知識,卻不具備一點點生活技能,有人甚至連雞蛋要剝了殼吃都不知道。

試想一下,這些人連自己都養活不了,將來怎麼肩負起建設祖國的重任?一個沒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人,即使有再多的知識,也是一個廢人。所以我們在學習文化知識的同時,別忘了學習一些生活技能,()學會生活自理。只有這樣,我們在走上社會後,才能自食其力。

魯濱遜之所以能在荒島上獨自生活27年,不僅是因為他具有一定生活技能,更重要的是,他有著敢於同大自然抗爭的精神和百折不撓的生活態度。魯濱遜為了在他的洞室里做一個長架子,花費了整整42天的功夫才做成了一塊木板。沒有適宜的工具,沒有助手,魯濱遜僅靠自己的雙手就完成了這項艱巨的「任務」。

靠著超乎常人的耐心和勇氣,他又完成了許多其他工作。讓我們試想一下,如果魯濱遜沒有頑強的精神和超人的毅力,怎麼能在荒島上生活那麼多年?對比現在的有些人,他們遇到了困難,不是努力的克服,而是被困難嚇倒,萎靡不振,有的甚至起了輕生的念頭。現在看來,這些困難相對於魯濱遜遇到的,簡直是大巫見小巫了。

因此,我們要學習魯濱遜那種超乎常人的耐心,百折不撓的精神和克服困難的勇氣,永不言棄。用樂觀向上的態度,去迎接每一次挑戰;用堅韌不拔的精神,去戰勝每一個困難,只有這樣,我們的生活才會更加精彩!我們的未來才會更加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