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1000字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1000字(一)

最近放假,宅在家裡,覺著無聊就讀了幾本我們這個年紀該讀的書,魯濱遜,這本書不錯,正好看了記憶最猶新了……

主人公魯賓遜嚮往航海,他開始了向非洲海岸航行的旅程。他乘坐的船在南美洲海岸對面一座海島附近觸礁,只有魯賓遜一個倖存下來。他急中生智,做了一個木筏將沉船上的糧食、彈藥、淡水、衣服工具等搬到岸上去。為了能長期生存下去,他吃得很節省。後來,他逐漸開擴了山洞,尋到了野味,還找到了幾股清泉,寫寫筆記,不愁吃喝,生活還過得有滋有味。

此後的24年,他一直在島上生活。他在小山另外建成一座房子,名曰“夏日別墅”。他還種了玉米、大麥和稻穀,學會了磨麵和烤麵包。每天早晚,他閱讀從沉船上找到的《聖經》感謝上帝把他從海里救上來,有一天,他發現了野人的蹤跡。憑藉他的智慧與本領,他不僅趕跑了野人,還救出了幾個俘虜。他們自得其樂地延續著世外般的生活,魯賓遜還意外地發現了其中的一個人是自己從小未曾謀面的父親。

終於有一天,他們借著一艘英國船隻回到了闊別35年的家鄉。後來他結婚了,過著知足幸福的生活。絕島漂流,魯賓遜幾乎陷入絕境,但他沒有被悲觀絕望的情緒所壓倒,也沒有聽天由命,坐以待斃,而是發揮自己的全部才智,靠著頑強的毅力和勤勞的雙手與大自然作鬥爭,創造嶄新的生活。魯賓遜不僅是一個白手起家與自然抗爭的勞動者,他更具有無限的勇氣和堅韌不撥的實幹精神,他的聰明才智和創造熱情令我們振撼。

此外,28年滯留荒島的經歷也不能止住他繼續冒險奮鬥的腳步。魯賓遜這種勇於進取冒險精神,體現了當時資產階級不滿足現狀,要開拓世界創新未來的雄心壯志和豪邁氣魄。

知足常樂,奮鬥常樂,到底哪個才是生活的真諦呢?但是,我們都知道,要求僅限於生活必需品的人是最快樂的,而欲望超過這個限度,要求越多,要么所得越多,要么失去越多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1000字(二)

春節放假,我讀了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我深深地被這本書陶醉,它讓我體會到了魯濱遜那驚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精神。

這本書描寫的是一個19歲的少年魯濱遜為了實現航海的夢想,不顧父母的勸阻,毅然放棄了安定舒適的生活,最終踏上航海征途的故事。再一次海灘中,他被巨浪送到了一座荒島上,從此開始了艱辛而漫長的古道生涯。魯濱遜並沒有被困難嚇倒,而是敢於向自然挑戰,向死亡挑戰,建賬篷、圍籬笆、築“城堡”、制器具、種糧食、養牧畜,與野人決戰,一個人的荒島上創造了奇蹟。最後重新回到了闊別以久的故鄉英國倫敦。後來他結婚了,過著知足幸福的生活。

在這本書中主人公魯賓遜遇到了許多困難,其中他乘坐的船在南美洲海岸對面一座海島附近觸礁,只有魯賓遜一個倖存下來。他急中生智,做了一個木筏將沉船上的糧食、彈藥、淡水、衣服工具等搬到岸上去。為了能長期生存下去,他吃得很節省。後來,他逐漸開擴了山洞,尋到了野味,還找到了幾股清泉,寫寫筆記,不愁吃喝,生活還過得有滋有味。

魯濱遜在書中表現的是一種機智勇敢的少年,面對生活中的困難總是挑戰、積極面對而不是逃避與放棄。面對種種困難他會動腦思考機智應對,付出勤勞。在島上漂流魯濱遜帶著樂觀的心態面對一切,發揮自己的全部才智,靠著頑強的毅力和勤勞的雙手與大自然作鬥爭,過嶄新的生活。而沒有聽天由命,坐以待斃。

我對比自己,又何嘗不是懦弱、膽小、懶惰呢?不畏艱難,自耕自力,與惡劣環境作鬥爭的一幕幕動人的情景,歌頌了人的智慧和勤勞的美好品德——魯濱遜。魯濱遜這一形象演繹的是17世紀英國資產階級中的先進,敢於冒險、勇於開拓的典型形象的代表。

讀完了這本書讓我認識到美好品德、高尚品質——奮鬥常樂、樂觀常樂、努力常樂、知足常樂!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1000字(三)

這幾天,我正在津津有味地拜讀英國作家笛福的名作《魯濱遜漂流記》。讀著讀著,我情不自禁地被它深深吸引了。這部小說主要介紹了主人公魯濱遜所乘坐的船在途中遇到風暴觸礁,船上水手、乘客全部遇難,唯有魯濱遜倖存,隻身漂流到一個沒有人煙的孤島上,他用沉船的桿子做了木筏,一次又一次地把船上的食物、衣服、工具等運到岸上,並在小山邊搭起帳篷定居下來,一住就是17年,他不僅自己在島上種植大麥和稻子,自製木杵、篩子,加工麵粉,烘出了粗糙的麵包;而且還製作陶器等等,保證了自己的生活需要。

他的那種敢於同惡劣的環境作鬥爭,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精神深深的感動了我。他在那么艱苦的環境下,把自己從絕望中解救了出來,魯濱遜長達二十幾年對生的希望就是毅力,我不禁想到現實生活中的一些軟弱的人,他們有的只因為受到了一點點小挫折,就產生了輕生的念頭,真不應該啊。跟魯濱遜比起來,我們現在的生活條件多么優越,因此,我們更應該要珍愛自己的生命,崇尚我們的生活。在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不要輕易就放棄了寶貴的生命,想像一下,魯濱遜當年遇到了多大的困難,都能夠克服,而我們現在的這點小麻煩又算得了什麼呢?縱使生活中存在著千千萬萬個困難,但也共存著許許多多的精彩與幸福。

讀完之後,我不禁反問起自己:如果我流落到孤島,能活幾天?一天?兩天?我又能幹些什麼?會劈柴?會打獵做飯?我連洗自己衣服還笨手笨腳的呢!再說了,沒有一個人講話,多孤單呀!我準會憋死的!可見魯濱遜是多么樂觀向上!頓時,一個高大的形象浮現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險家、航海家——魯濱遜。他憑著頑強的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實現了自己夢想。永不放棄,是我從他身上學到的。其實,生活就本身就是一幅畫,有的人畫出了春天的生機;夏天的綠蔭;秋天的收穫;冬天的希望。而有的人卻畫出了春天的寂寞;夏天的焦躁;秋天的淒涼;冬天的悲哀。畫的色彩如何,全取決於作畫人本身對生活的態度。魯濱遜那種對生活不斷追求,對交往的嚮往都源於他那對生活無比熱愛崇尚的精神。而這些也都正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1000字(四)

魯濱孫,他憑著頑強的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實現了自己航海的夢想。他放棄了富裕而又舒適的生活,厭惡那庸庸碌碌的人生,從而開始了一次與死神決鬥的生存大挑戰。種種的不幸與困難並沒有壓倒魯濱孫,反而使他更加堅強。上蒼給予魯濱孫的困難,對於他也更具有挑戰性!

風暴海嘯,全船除魯濱孫無一倖免,真正的生存挑戰才剛剛開始!

流落孤島,他為了找到合適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一個山岩下找到了一個棲身之所。魯濱孫在小山下搭了一個帳篷,而且儘量大些,裡面再打上幾根木樁來掛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個臨時性圍牆,作防禦工事。但只過了十幾天,突然發生塌方。魯濱孫不但把落下來的鬆土運出去,還裝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撐起來,免得再次出現塌方的災難。永不放棄,魯濱孫奠定了生活的基礎。

一次,魯濱孫無意中掉在牆角的穀殼,竟然長出綠色的莖幹,不久,長出了幾十個穗頭,這真是老天的恩惠。從此,魯濱孫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數種子來試驗,以得到更多的糧食。最糟糕的一次試驗,大麥與稻穗的收成僅獲了半斗而已。但是,經過這次試驗,使魯濱孫成為了種田高手。知道什麼時候下種,現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種兩次,收穫兩次。永不放棄,魯濱孫有了生活的口糧。

造船回鄉,魯濱孫又花費了數年的時間,無數的心血。光砍樹就是數月。但由於事先沒有考慮周全,船離海邊太遠,他怎么也無法讓船下水。這下,數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滅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現,這個希望才重新油然升起!

魯濱孫是個偉大的人,堅毅的人,孤身一人在這個荒無人煙的孤島上生活了27年。他敢於同惡劣的環境作鬥爭,勤奮勞動,把小島經營得有條不紊。他在逆境中鍛鍊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業。這本書教會我們只有堅持才能勝利,只有實幹才能讓我們擺脫困境,實幹比信念更重要……

我的人生也會隨著這本書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進,永不放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