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一)

《平凡的世界》一書很早就聽過了,剛開始聽同學說看這本書他流淚了,我很好奇這究竟是一本什麼類型的書,但那時確實沒時間也沒機會去看這些書。現在到了大學,一朋友又跟我提起《平凡的世界》,同樣他也說他看得哭了。好奇心再一次襲擊了我,終於我還是把電子檔的下了下來。

就這樣我也開始了看《平凡的世界》,剛開始我也並不覺得這書有那麼的動人,一度想不看了,但還是忍不住好奇繼續了下去。當看到孫少安應害怕給不了潤葉幸福而拒絕了她愛的召喚,我的心有一種說不出的不快。也許是我還不懂得世俗吧!我覺得既然真心相愛,那為什麼還要去考慮那麼多的外界因素,既然愛了,那為什麼不能愛得徹底一點,潤葉又沒要求他什麼,而他卻畏畏縮縮的。雖然自己找到了一個稱心如意的姑娘,卻也成就了潤葉暫時的不行。

個人感覺這種形象與他那在村民眼裡的孫少安很有點不相符,我不知道路遙先生為什麼這麼寫,或許這只是簡單的為了和下文進行對比吧。

轉眼孫少安都已經高中畢業,在村中當起了老師,但就是這種生活也沒持續多久,要麼老老實實當農民,要麼跟著哥哥孫少安一起弄磚廠,好像對孫少平來說眼前似乎只有這兩條路可以選著,這顯然都不是少平想要的生活。

青春的夢想和追求卻激勵著少平要到外面去「闖蕩世界」,他從漂泊的攬工漢成為正式的建築工人,最後又獲得了當煤礦工人的好機遇,他的女友曉霞從師專畢業後到省報當了記者,他們相約兩年後再相會。雖然在此之間,少平也有過些許的彷徨與不安,女朋友太優秀,家庭也挺好,這些都是他感到不安的地方,但是曉霞的堅定讓少平也堅信這份愛是值得擁有與珍惜的。事情貌似在這裡已經比較地完美了,但作者卻不甘心就這樣結束這部小說。

情節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轉變,特大洪水發生了,做省報記者的曉霞陰差陽錯的得到了這個訊息,責任驅使她一定要到災區去,然而就是這場天災斷送了她那如花般正在開放生命,卻連個屍首都沒找到。他們愛的如此的堅定,卻抵不過命運的安排。這可能就是讀者為之掉眼淚的地方了吧,我也不例外,哭了。看到這裡我一直有種感覺,覺得曉霞並沒有離開這個世界,只是沒被人們發現而已,又或者失憶什麼的,總希望結尾會有一個曉霞出現的情景。然而讓我失望了,結局並沒向我的想像中的發展,卻朝著另一個悲劇駛去。孫少安的妻子秀蓮被診斷為肺癌……這個我真的不能理解作者為什麼這麼安排。簡直就是一部悲慘世界。

對於曉霞的死我覺得是偶然也是必然。如果她還活著,那麼情節還會這麼繼續下去嗎?少平與曉霞會共結連理嗎?會執子之手,與子成老嗎?難道他們一定就會頂住世俗壓力嗎?畢竟兩個人的家庭差距太大。

作者筆法高超的在最甜蜜的地方讓兩個人分開,給讀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時也留下了太多的想像。然而我卻非常不解為什麼作者要讓秀英突然離去,難道前面他孫少安負了潤葉就一定要他用這來作為補償嗎?如果這是這樣,那這個懲罰為買你也太過沉重。

總得來說這是一部不錯的小說,以悲傷為基調行文,穿插著一些令人欣慰的情節,用幾個不同的愛情故事,不同人對愛情的不同態度一些人放棄屈從,一些人卻勇敢的堅持了,()把生活的苦難、殘酷和卑微描寫的是十分精準,把年輕人的貧窮、窘迫以及善良、堅持寫得如此無辜、純潔甚至可愛,這些路遙在這部小說中都做的近乎完美。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二)

《平凡的世界》——這是我迄今為止讀過最長的一部小說,也是最認真看的一本小說。「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這群不平凡的人組成了這平凡的世界,讀完這本書後人的靈魂也許得以淨化,也許還會改變你現在的很多想法。

當我捧起它打開第一頁時,就被一個雨雪描寫的場面吸引住了:「……細朦朦的雨絲夾著一星半點雪花,正紛紛淋淋的飄灑著……」我喜歡景物描寫,給人美的享受,這可能是這本書給我的第一感受。春天到夏天,夏天到秋天,秋天到冬天,冬天又到春天,過度的非常自然,描寫了近十年的季節變化,相同的季節用不同的手法描寫,讓我驚嘆不已。

陶醉在這些美景的描寫中,我漸漸進入了故事。書中講述了改革開放前後中國天翻地覆的變化,一些普通的人所演繹的平凡的故事。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孫家兩兄弟。哥哥孫少安,性情樸實忠厚,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腦袋靈活,勇於進取,經歷重重磨難,最後終於走向成功。在上學時就受盡苦難的弟弟孫少平,視野開闊,不甘於待在農村,最終在煤炭事業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們的性格各不相同,但有一個共同的優點,就是這對兄弟都有一顆善良、進取的心。雖然出自貧寒的家庭,但正是這貧寒造就了他們的堅強,人們常說:「不吃苦中苦,難為人上人」。只有經過苦難的磨練,才能取得成就,這將給我們以後的人生道路上帶來很大的益處。

書中穿插了各種交錯複雜的愛情故事:少安的淳樸的農村愛情;少平的浪漫愛情;田潤葉的曲折愛情;金波的草原戀歌愛情;田潤生的超凡脫俗的愛情;真是包羅萬象,各有特色,每一個故事都是那麼感人和心動。這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李向前和田潤葉動人肺腑的愛情,潤葉在李向前殘疾只後竟然能喜歡上他,精心照顧他,不拋棄不放棄,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啊!

最讓我欣賞的是,從這些平凡人的故事中,作者給我們引發了一個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們怎樣去生活,和我們對生活的態度,書中多次提到對人生的感嘆,這可能是這本書的精髓所在。讀了這些哲理性的語言,我心胸豁然開朗,所有對生活的迷惑和不解,都在這找到了答案,使我懂得了生活的真諦,過去曾經為自己的小小不公而怨天憂人,這些人生哲理讓我醒悟,給了我啟發,這是這本書給我的最大的體會。我們都是平凡人,但我們不能因為平凡而不去生活,我們要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勇敢的挑戰,努力的進取,在平凡中創造出不平凡。

我非常敬佩和崇拜作家路遙,《平凡的世界》永遠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顆璀璨的星辰。

  1.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2.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3.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8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