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1000字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1000字(一)

《平凡的世界》時間跨度從1975年到1985年,全景式地反映了中國近10年間城鄉社會生活的巨大歷史性變遷;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以整個社會的變遷、思想的轉型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刻畫了社會各階層普通人們的形象,成功地塑造了孫少安和孫少平這些為生活默默承受著人生苦難的人們,在這裡人性的自尊、自強與自信,人生的苦難與拼搏,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紛繁地交織,讀來令人盪氣迴腸,不忍釋卷。

橋段欣賞

曉霞發現少平在工地的住宿環境後,偷偷的給少平收拾了屋子,換了被褥,並寫下紙條:「不要見怪,不要見外,田。」

曉霞在被洪水淹沒的時候,最後在眼前出現的是少平向她伸出的雙手。

「他現在認識到。他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應當按照普通人的條件正正常常的生活,而不要做太多的非分之想。當然,普通不等於庸俗。他也許一輩子就是個普通人,但他要做一個不平庸的人。在許許多多平平常常的事情中,應該表現出不平常的看法和做法來。」

經典語錄

1)人處在一種默默奮鬥的狀態,精神就會從瑣碎生活中得到升華。

2)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有一些人的認識超出了一般的水平線。這種認識當然出自這些人非同一般的生活經歷,而不在於讀了多少偉人們「生活指南」書。

3)因為你痛苦。就說明你對生活還抱有希望。是的,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人與社會,一切鬥爭的總結局也許都是中庸而已。與其認真,不如隨便,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有錢就尋一醉,無錢就尋一睡;與過無爭,隨遇而安……

心得體會

這裡的人相親相愛,這裡的領導心繫萬民,這裡的愛情超越世俗偏見。開始我認為這是一部現實主義的作品,可是讀完才發現原來是超現實,它源自於生活,同時高於生活。

書中的每個人都能在生活中找到他們的影子。他們痛苦卑微的生活著,經歷過內心矛盾掙扎,最終以一顆堅定而向善的心面對生活。

這裡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壞人,他們或有殘缺、貪婪、卑鄙、。然而他們並不真正邪惡。

路遙的眼睛始終發現著人類善的一面,他是一個理想主義者。

當讀到那句:「不要見怪,不要見外。」的時候,世界美好得天旋地轉。一句平實而簡單的問候,將人性的光輝推向極致……

這本「平凡的世界」貫穿了1975年到1985年十年間社會歷史的動盪變遷,並成功刻畫了在此歷史過程中各個人物的變化和人與人之間的錯綜複雜的關係。田,孫2家,包括金家錯綜複雜的關係,就不再是單純的深究一段時期內人的生活狀態,也在某種層面上再現了文革時候人們的原貌,表現了普通人在時代變遷和苦難歷程中昂揚不屈的生命力,還囊括了平凡的人的愛情,友情……

《平凡的世界》雖說是一部農村題材的小說,而且發生在那樣特殊年代、發生在我們父輩的年代,但這部小說卻給各個年齡段的人一種很強烈的共鳴感。無論是對親情的認知,對友情的理解以及對愛情的感悟,即使我們離那個年代已經久遠,即使我們身處優越的城市,但這種對於人生的思考卻緊緊牽動著我們的末梢神經。這種共鳴感也正是讓我們讀罷書後一直在思考些什麼的原因。

這本書的主題是奮鬥。奮鬥這兩個字太重要了,讀完這本書,你會多了很多正能量。或許是現在的小說動不動就是校園暴力啊社會黑暗面啊。所以這本書,就像是冬日裡的一縷陽光,默默催動著你。我覺得這書逼那些所謂的心靈雞湯強多了,它沒有那些陳腔濫調,只是無聲的激勵著自己。因此,就如同「平凡的世界」的奮鬥精神,在複雜的現實社會中我們要活下就得抗爭,那就意味著不斷地挑戰苦難,那我們才能進取才能活著。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1000字(二)

無論性別、種族、貴賤、貧富……每個人都有他的尊嚴。也許因為生活的不同,人們會在許多地方遇到坎坷和磨難,但是,只要認真面對生活,努力過好每一天,那麼,在平凡的世界裡,也會有不平凡的的人生。()這就是我讀完《平凡的世界》後最大的體會。當初是我閒暇時打算以此書打消時光的,然而這部書卻以非凡的魅力打動了我,吸引著我如饑似渴地讀了下去,並且一口氣把它讀完了(兩天內)。唇齒留香,讀完後的我精神上從未有過如此的充實,書中的人物一個又一個地不斷在我腦海中浮現……雖然書中所刻畫的年代與我們的時代有了一段距離,然而,她與我們的生活是那麼息息相關,意義是那麼重大,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是我許久沒有遇到過的好書。那她為何如此有著巨大的吸引力呢?我想不外乎兩個字——真實。

「只有不喪失普通勞動者的感覺,我們才有可能把握社會歷史進程的主流,才有可能創造出真正有價值的藝術品。」這是作者路遙的原話。我想,沒有認認真真體會過勞動的人是讀不懂這句話的。什麼是勞動?勞動就是熱愛生活,就是創造幸福的過程。孫少安、孫少平兄弟倆,金波、田曉霞……哪一個不是通過勞動體驗到了創造的幸福?我總覺得這本書是為勞動者而寫的,因為沒有哪幾本書是像這樣長篇大論歌頌勞動者的。尤其是對那些底層的勞動者們進行了濃墨重彩的刻畫,努力奮鬥、執著追求幸福的孫少平,不甘人後、勤勞致富的孫少安,一心追尋理想愛情的金波……如果你用心去讀了,你會發現,他們也許就在你的身旁。

路遙把六年的時間用在了這本書上,寫了十年間社會歷史的動盪變遷,並成功刻畫了在此歷史過程中各個人物的變化和人與人之間的錯綜複雜的關係。

小說第一條線索是在我們國家政治生活的動盪下,各個時期給農村生活帶來的變化,也描寫了人物複雜的心理活動和變化。文革的狂熱,給農村帶來了災難;改革的春風給農村帶來了希望。

各個人物都在改革的潮流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惡成了善,善變得更善,文中始終洋溢著作者對生活的積極態度,高唱著主旋律。

由於作者的生活體驗的時間長與體驗的真實,因此人物都是非常有血有肉。其中有幾個人物給我影響最深刻,也從心裡打動了我。

孫少安是孫玉厚家的長子,雖然是中學畢業,但是家境的貧寒讓他過早地踏上了社會,與父親一起維持一家人的生計,成了家庭的主心骨。他幹活是一把好手,所以成了生產隊長,而且是有名的一隊隊長。也因為家境的限制,他忍痛放棄了田潤葉對他的感情,娶了一位樸實的山西姑娘。

因為窮,許多人看不起他們,但是生活的艱辛使他逐漸成熟起來,也使他不斷想方設法地努力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條件。辦起窯廠燒磚,在經歷了不少苦難後,他終於成了村里最先富起來的農民,讓別人對他刮目相看。雖然有他思想的局限性,但是這樣的人物無疑是農村改革中的先進代表,是真實的。

他的弟弟孫少平是個有志青年,高中畢業後,也是因為家境的貧寒放棄了考大學的機會,踏上了社會。他為人家打短工,由於肯吃苦,差點成了人家的上門女婿;他又到城裡打工並贏得了同學田曉霞的一段愛情;他後來又光榮地當上了煤礦工人,當上了工段長,成了模範。生活沒有壓垮他,反而磨練了他,使他不斷成熟起來變成了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田曉霞的父親雖然是省委書記,但田曉霞沒有躺在陽光下,而是通過自己努力成為了一位光榮的記者,並最終在一次搶險中殉職。她是一位偉大的女性,她對孫少平的愛情可以說是轟轟烈烈,雖然他們之間的地位懸殊如此巨大。

……

這些可歌可泣的勞動者們就是在路遙筆下顯得豐滿而又光彩照人。同時,活生生的不僅是他們的人,更還有他們的精神:直面生活,熱愛生活,不斷追求自己的幸福。而生活也沒有欺騙他們。從這些人的身上,我看到了我們民族的希望。他們才是生活的強者,是我們這個社會的脊樑!魯迅先生說得好,人是需要一點精神的,把這個精神用在我們的工作中,那麼何愁事不成?面對挫折,面對困難,我們要的不是退縮,而是奮進!人生來不是為被打敗而生的。轟轟烈烈的只是少數,社會更多的是需要我們這樣默默無聞的勞動者。

人可以貧窮,因為我們有時無法選擇;人可以地位卑微,因為我們也曾經努力過;人也可以動搖,因為我們無法避免受傷。但是人決不能沒有精神!因為我們也有自己的追求。人生一世,草木一春。作為我而言,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學生,但是我的崗位決定了我不能虛度年華,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國家的未來與希望。我們有這個責任指引他們前進,導向他們理想的生活。

國家需要精英,但是更多需要的是平凡的人們,因為社會需要他們來支撐,他們才是社會的中流砥柱。在平凡的世界裡,開創不平凡的的人生,這正是我們應取的人生態度。

  1.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2.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3.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