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000字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000字

讓人時而悲傷,時而歡笑,激動、喜悅、難過、神傷,一心都沉浸在那片遙遠又熟悉的黃土地。《平凡的世界》,一本那樣平凡而真實的書,只是講那黃土高原上一個不起眼的雙水村的小寨,沒有驚天動地的撕殺,只是在默默的訴說里傾訴著融融的親情,沒有盪氣迴腸的情節,只是在那個年代那個環境裡娓娓訴說著平凡的世界裡平凡人們平凡而又特殊的人生,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的海誓山盟,只是把愛的種種用那峽北風情徐徐道來,可是卻能讓我們熱血沸騰。《平凡的世界》里全是那些我們所熟悉的情節,雙水村、埡子口,黃源縣,以及那些窖洞,普通的人平凡的世界,一種溫馨瞬間襲來,無形中己溫暖了我們的心。

整個故事是以少平的出場而展開的,伴隨著飢餓與貧窮,為了饅頭,為了學費,甚至為了尊嚴,為了生存下去。他們的貧窮不是我們這些現代人所能理解的,我們無法想像出生活在黃土地上的少平一家,為了修一個能遮風擋雨的新窯,為了給讓少平和蘭香有學上,為了給少安找到媳婦,為了給老人治病,面對著那一片片田地時內心的洶湧與期待,糧食的收成,決定了一家人所有的幸福,糧食的事,卻是天說了算,而他們早已習慣了天不肯多給的同情。不停地等,不停地盼,一次次的充滿希望看著一望無際的田地,不斷的毫無保留的付出,只為了能離貧窮,遠一點點。

其中穿插了各種交錯複雜的愛情故事:少平與紅梅的懵懂,與曉霞的愛情悲劇,少安與潤葉類似兄妹的愛戀,潤葉對向前的責任,金波對蒙古姑娘的羅曼蒂克……這些愛情背後的悲傷與無奈,讓人感覺好沉重。

為什麼愛,要被賦予那么多的責任和意義呢。但他們又是幸運的,不放手潤葉,少安又怎能收穫到淳樸的農村愛情呢;不放手過去,田潤葉的曲折愛情也不會以美滿的婚姻結束;金波的草原戀歌愛情,雖以遺憾結束但他最後還是了結心愿;田潤生一生默默無聞,卻為了愛不怕家人的反對,不怕周圍人的眼光,最終獲得了一份超凡脫俗的愛情;少平與曉霞最後雖生死兩隔,但愛永遠在,他們在一起時的那份超越物質世俗心心相印的爛漫愛情永遠活在少平心中。

最讓我感動的是潤葉和李向前的感人肺腑的愛情經歷:陰差陽錯潤葉和她不愛的李向前完了婚,婚後關係不和,兩地分居,但當李向前因得不到潤葉的愛而酗酒出車禍鋸掉腿時,潤葉再也不能無動於衷了,()她毅然負起了妻子的責任,去醫院侍奉他,照顧他,他們的愛情從這開始開花結果了。這是一種什麼愛情?他們之間並沒有什麼爛漫的故事,但這卻是一種偉大高尚的愛情,是歸於平凡卻踏實的愛情,李向前雖然失去了一條腿,但他終於得到了真愛,我們怎能不為之感動和欽佩呢?

小說著墨最重的是孫少平,這是一位對苦難有著深切的認識,對生活有著深邃的理解,對精神世界有著深刻追求的人。我們可以看見少平上高中讀書的勁頭,回家種田的精力,建窯燒磚的拚命,以及後來到外面去挖煤,再到礦山的從不放棄,但他從沒叫過一句苦,從沒喊過一聲累,他不是超人,瘦弱的肩膀也有壓垮的時候,也想放棄退縮之後一了百了,是什麼支撐著他不斷向前永不退縮,堅持奮鬥下去。從這個意義上,少平的世界是不平凡的,因為他有自己內心的力量支撐自己闖過一切磨難。

關於苦難的哲學,書中這樣表達"……是的,他是在,社會的最底層掙扎,為了幾個錢而受盡折磨;但是他已經不僅僅將此看作是謀生、活命……他現在倒很“熱愛”自己的苦難。通過這一段血火般的洗禮,他相信,自己經歷千辛萬苦而釀造出來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輕而易舉拿來的更有滋味——他自嘲地把自己的這種認識叫做‘關於苦難的學說’……"這是怎樣的一種認識啊,他接受過文化,但由於出身農家,沒有幸運地進入大學,因此並沒有充分的條件參與到目前社會發展的潮流之中。

但另一方面他又不甘心把自己局限在狹小的生活天地里。他顧不得感嘆闊論或憤世嫉俗地憂患人類的命運,他首先得改變自己的生存環境啊,同時在艱難的日子裡不願放棄最主要的精神追求。他既不鄙視普通人的世俗生活,但又竭力使自己對生活的認識達到更深的層次······儘管生活逼迫他走了這樣一條艱苦的道路,但這卻是很不平凡的,也給他帶來了許多對生活新鮮的看法和理解。也正因如此,他收穫了田曉霞的欽佩和爛漫愛情。

對於勞動的認識,書中這樣寫道:“一個人精神是否充實,或者說活得有無意義,主要取決於他對勞動的態度。”這絕對是一條精闢的理論,在任何時候都不會過時的理論。“只有勞動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強大。無論什麼人,最終還是要那些能用雙手創造生活的勞動者。

對於這些人來說,孫少平給他們上了生平最重要的一課——如何對待勞動,這是人生最基本的課題。”在剛來到煤礦時那些縣社領導的子弟們個個極力炫耀自己的家當,而孫少平卻只有一個破黃提包,可半年後,為了解決最起碼的吃飯問題,他們以很便宜的價錢向孫少平出售了當初他們所炫耀的東西。

此時,他們放下了父母的官職所賦予他們優越架勢,甚至帶著一種惶愧的自卑,把孫少平看成了本宿舍的“權威”。真的叫人難以置信,半年前初到煤礦,他和那些人的差別是那么大。如今,生活毫不客氣地置換了他們的位置。是的,這一切正是孫少平用勞動“掠奪”過來的,被征服者喪失的不僅是財產,而且還有精神的被占領。

孫少平,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啊。其實,他也就是一個平平凡凡的人,一個比普通農民多讀了幾本書的人。可他又不是平凡的,一個對生活的意義有著更高層次追求的人,又怎能稱之為平凡呢。

第三次讀《平凡的世界》,不由感慨——這就是生活!

人與人之間命運從不相同!孫少安兄弟與田潤葉兄妹自出生起,就決定了各自不同的運行軌跡,但《平凡世界》會讓你懂得:儘管命運是那樣的不公,儘管社會有那么多的不平,可只要你能夠不屈不撓、艱苦奮鬥、勇往直前,終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沒有用永恆的痛苦,沒有永恆的幸福。生活像流水一般,有時是那么平展,有時又是那么曲折。就拿少安來說吧,出生於貧窮的家庭,應該是苦的;奮鬥的過程,苦中有甜;最後少安富裕了,按說幸福的日子來了,可是同甘共苦的妻子卻病倒了……什麼樣的生活你都要接受!正如蘇軾所說“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啊!

愛情是現實的。少安為什麼沒有選擇田潤葉?不是不喜歡,而是少安很現實,他在“愛情與麵包”兩者間,選擇麵包,於是和善良樸實能幹的秀蓮結合,生活雖然不浪漫,但踏實,溫暖;少安與田曉霞的愛情浪漫,但不現實,所以,他們的愛情從一開始,就注定了悲劇性的結局。

作為自然人,曉霞和少平之間是平等的,他們有著共同的興趣愛好,共同的人生追求,共同的性格特徵;而作為社會的人,一個是領導的女兒,一個是山溝溝里農民的兒子;一個是省上的大記者,一個是掏煤的工人。社會身份的巨大差異注定了他們走不到一起,就算能夠在一起,無論對於孫少平還是田曉霞來說,婚姻將會是塗抹了蜜汁的黃連。所以,田曉霞犧牲了,少安與王嫂結合一起,這就是生活,愛情就是得現實地生活!

讀《平凡的世界》,讓我讀出生活的千姿百態,萬般滋味。但最重要一點,讀《平凡的世界》讓我懂得珍惜:每當我騎車去學校的路上,呼吸著帶著海水腥味的空氣,眺望著遠方的天空,海似乎有了生命,天上飛鳥似乎能夠與我交流。什麼是幸福,我想這就是一種吧——平凡充實的幸福。

  1.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2.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3.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