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傷仲永讀後感500字

傷仲永讀後感500字(一)

今天我讀了“傷”仲永,是呀,讀完心中真的不由的升起了一絲感傷。

我不得不說,仲永是個天才,5歲時便會了“指物作詩立就,並自為其名”而且“其紋理皆有可觀者”但是到了12.3歲,才氣卻不能稱前之所聞,到了成年,竟“泯然眾人矣”.

仲永他確實是個天才,但因他後天的不努力,最終卻淪落為一個平庸的人,這能不叫人扼腕嘆惜嗎?神通泯然眾人,責任在於誰?

也許責任在於他的父親,一個神通而被父親當作了賺錢的工具,讓仲永“不使學”,白白葬送了仲永的人生。

可是,這責任仲永又怎能沒有呢?他的父親不明智,難道仲永也那么不明智,雖然那時他還小,但是他從小就是個天才,能做出“養父母、收族為意”的詩又怎么能說他不懂事理呢,就算仲永等到長大的時候在學習,也為時不晚那,也不會從一個神通變成一個平凡的人那!

不管先天有多么的聰明,後天不努力,那他就不是真正的聰明。

即使先天不聰明,但如果他後天努力了,那他就會成為一個真正聰明的人。

牛頓不是神童,但他終身勤奮學習,終於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練就的

不努力,又怎能成才。

努力了,肯定能成才

從現在起,我們應即刻起程,經過我們的努力我們也一定會在我們的人生中踏出一條燦爛的光輝之路。

傷仲永讀後感500字(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七年級下學期文言文——<傷仲永>.

<傷仲永>,是一篇關於後天教育的文章,這篇文章,講的是一個叫方仲永的孩子,()五歲的時候,還沒有見過書具,忽然有一天,他哭著要書具,於是他的父親便向鄰居借來了文房四寶,沒想到,方仲永拿起筆寫了四首詩,題上了自己的名字,他的父親把這首詩拿給了鄉里的秀才,秀才看了以後,大大誇獎了這首詩,從這以後,只要人們指一個東西,他就能做出古詩來,他的父親是一個貪圖小利的人,於是便拉著方仲永,去四處做客,別人給他錢讓他作詩,過了兩三年後,再讓方仲永作詩,他就做得不如原來的那樣好了,等到了十二三歲的時候,方仲永就和普通人沒有什麼區別了。

我通過讀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許多道理,方仲永生下來雖然受到上天的眷顧,天賜予他了比其他人更加聰明的大腦,可是他沒有接受後天良好的教育,從一個天才變成了普通人。方仲永變為普通人的因素不只是他自己,更大的責任應該是他的父親。方仲永的父親為了那一點小小的利,就把這么聰明的孩子葬送在童年,一個天才就這樣隕落了。再看現在的父母,哪一個不是盼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出人頭地,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讓孩子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周末還上這個補習班,那個補習班,方仲永父親的觀點和現在的父母比起來真是相差甚遠,不管是什麼年代都要讓孩子接受知識、學習文化。悲哉!方仲永之父!

傷仲永讀後感500字(三)

王安石的《傷仲永》講述了一個令人惋惜的故事。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

哎呀!不得了了,一個五歲的小孩竟能作出詩的文采和思想內容都用值得欣賞的地方,這個方仲永可真是神童呀!如日後好好栽培,長大後必成大器!

可仲永的父親可不這樣想,他靠著兒子做詩掙錢。“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一個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刻畫出了仲永之父貪圖小利的可悲可嘆的愚昧無知之態。愛迪生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仲永只靠自己的天分,後天不努力,導致“泯然眾人矣!”的可悲結局。

“玉雖有美質,在於石間,不值良工琢磨,與瓦礫不別。”玉雖有美好的品質,但如果遇不到良好的工匠進行精心加工,那就和瓦片。石塊一樣微賤。美玉即是如此,何況人乎?天資再聰明的人,也要經過刻苦的學習才能成才。如果只依靠自己的天資,而不去努力奮鬥,也只能一事無成。天才可能變成庸才,而庸才不學習就會變成蠢才。

現在是我們學習的黃金時期,只有現在勤奮學習,長大後才會有出路。所以,努力學習吧,因為知識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1. 傷仲永讀後感
  2. 傷仲永讀後感400字
  3. 傷仲永讀後感3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