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簡愛有感

讀簡愛有感(一)

她說:“你以為,我因為窮,低微,矮小,不美,我就沒有靈魂沒有心嗎?你想錯了──我的靈魂和你一樣,我的心也和你完全一樣,……我們站在上帝腳跟前,是平等的──因為我們是平等的!”

每當看到這一句台詞,我都會蒙蒙籠籠看到簡那倔強的下顎和在黑暗中站的筆直的身軀。似乎一切不幸在簡的面前都那樣不堪一擊,她總可以在沖沖困難里劈出一條新的道路——這,便是我所知的簡愛

認識簡是在上個寒假,在書店裡草草的掠過後便將這個動人的故事置之腦後,當我再次翻開《簡愛》的扉頁時,便不願在放下。不美的人也可以有美麗的人生,只要她象簡一樣擁有美麗的靈魂——

故事發生在簡的舅舅家中,從小便失去了父母的她就在這棟房子裡度過了一個悲慘的童年。被關禁閉的紅房子、表哥近似瘋狂的打罵,舅舅殘忍的折磨,一切看似難以吞咽的苦痛卻奇蹟般的造就了簡的堅強的個性,上帝在關上一座大門時又開啟了另一扇窗給她。之後,簡愛被送進了羅沃德孤兒院,我本想雖然這裡的生活條件並不好,但自由與快樂對任何一個小孩來說應該是最欣慰的禮物,可對剛剛掙脫了里德家的枷鎖的小簡愛來說,這似乎只是換上了另一副手銬。先是對簡道德的質疑,再又是疾病的威脅,死亡縈繞在孤兒院的上空,烏鴉在十字架上高歌亡靈。也許是命中注定,或者是簡的純白的心感動了上帝,儘管受盡了精神與肉體的蹂躪,但簡變的更加的堅強,她站的筆直等待命運的再一次衝擊。

人生中的第三次轉折是當簡在桑恩費爾德莊園做一名家庭女教師,就是在這,簡遇見了羅契斯特,一個性格怪異而神秘的男人。也許剛開始闖入羅契斯特的心只是一個意外,可這個美麗的意外改變了簡,也改變了羅契斯特,兩顆倔強的心交織在了一起,他們相戀在那個美麗的夜晚。也許美麗的故事總會一波三折,穿上聖潔的婚紗的那日,閣樓上終日發瘋的女人被揭開了面紗,不是別人,正是羅契斯特的妻子。在愛情與道德里,簡作出了選擇,她毅然拋開處在痛與恨的羅契斯特,離去——

在尋找新的生活出路的途中,簡風餐露宿,沿途乞討,歷盡磨難,最後在澤地房被牧師聖約翰收留,並在當在一所國小校任教。不久,簡得知叔父去世並給她留下一筆遺產,同時還發現聖約翰是她的表兄,簡決定將財產平分。聖約翰是個狂熱的教徒,打算印度傳教。他請求簡嫁給他並和他同去印度。簡拒絕了他,雖然時間已逝多年,但埋在簡心中的對羅契斯特的深沉的愛依舊沒有變質,簡再一次開始了自己的旅程,奔向愛的方向,回到了此時已瞎了的羅契斯特身邊,到達了屬於他們兩的幸福的伊甸園。

故事到這畫上了圓滿的句號,整本書讀下來沒有瓊搖小說的綿長,也不見金庸小說的大俠之風,但讓人讀出一股氣,從這股充盈著主人公堅忍不拔的銳氣里我體會到了生命里需要堅強。沒有漁人從未遇見風浪,沒有商人從未遇過失敗,在平時的學習和生活里也是一樣,只有真正的懂得不向困難低頭,時刻對生活充滿希望,幸福才會降臨在你的身邊。

讀簡愛有感(二)

《簡愛》是一本具有多年歷史的文學著作。至今已152年的歷史了。()它的成功在於它詳細的內容,精彩的片段。在譯序中,它還詳細地介紹了《簡愛》的作者一些背景故事。

從中我了解到了作者夏洛蒂。勃郎特的許多事。她出生在一個年經濟困頓、多災多難的家庭;居住在一個遠離塵器的窮鄉僻壤;生活在革命勢頭正健,國家由農民向工業國過渡,新興資產階級日益壯大的時代,這些都給她的小說創作上打上了可見的烙印。

可惜,上帝似乎毫不吝嗇的塑造了這個天才們。有似乎急不可耐伸出了毀滅之手。這些才華橫溢的兒女,都無一例外的先於父親再人生的黃金時間離開了人間。惜乎,勃郎特姐妹!

《簡愛》這本小說,主要通過簡。愛與羅切斯特之間一波三折的愛情故事,塑造了一個出生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卻始終堅持維護獨立人格、追求個性自由、主張人生平等、不向人生低頭的堅強女性。

簡。愛生存在一個父母雙亡,寄人籬下的環境。從小就承受著與同齡人不一樣的待遇:姨媽的嫌棄,表姐的蔑視,表哥的侮辱和毒打……然而,她並沒有絕望,她並沒有自我摧毀,並沒有在侮辱中沉淪。所帶來的種種不幸的一切,相反,換回的卻是簡。愛的無限信心,卻是簡。愛的堅強不屈的精神,一種可戰勝的內在人格力量。

不幸,在學習生活中,簡。愛仍然是承受著肉體上的受罰和心靈上的催殘。學校的施主羅可赫斯特不但當著全校師生的面詆毀她,而且把她置於恥辱台上示眾。使她在全校師生面前丟盡了臉。但簡。愛仍堅強不屈,化悲憤為力量,不但在學習上飛速進步,而且也取得了師生們的理解。

不久,簡。愛又陷入了愛情的旋渦。個性及強的她同樣保持著個人高貴的尊嚴,在情敵面前顯得大家閨秀,毫不遜色,對於英格拉姆小姐的咄咄逼人,她從容面對。

同樣,在羅切斯特的面前,她從不因為自己是一個地位低賤的家庭教師,而感到自卑,她認為他們是平等的。不應該因為她是僕人,而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也正因為她的正直,高尚,純潔,心靈沒有受到世俗社會的污染。使得羅切斯特感到自慚性穢,同時對她肅然起敬,並深深地愛上了她。他的真心,讓她感動,她接受了他。後來,簡。愛發現羅切斯特已有了妻子,她的自尊自重再次出現,毫不猶豫地離開了他,她對愛情的專一,讓我敬佩。

最後,簡。愛得知,羅切斯特為了拯救在活中的妻子不幸雙目失明。軀體嚴重殘疾,完全喪失了生活能力,而同時又妻亡財毀。簡。愛全身心的愛再次投入了他的懷抱……

從這本書中,可以看出它塑造了一個體現新興階級的某些要求的女性形象,刻畫了工業革命時期的時代精神。

讀簡愛有感(三)

“你以為,就因為我窮,低微,不美,我就沒有心,沒有靈魂嗎?我跟你一樣有靈魂,也完全一樣有一顆心。要是上帝也賜予我美貌和財富的話,我也會讓你難以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以離開你一樣!”——《簡愛》

這段話摘自於《簡愛》,“人的價值=尊嚴+愛”這就是《簡愛》雖是愛情小說卻不落俗套的原因。

每次讀《簡?愛》的時候,都會被這段話所震撼。正如愛德華所說的,“簡如一隻發瘋的鳥兒拚命撕掉自己的羽毛。”這是一種強烈的自我釋放,一種悲與愛交織起來的“支配一切、戰勝一切、壓倒一切”的力量。她在用自己的語言和行動表明:自己有權平等地追求一份屬於自己的愛情。她不美、卑微,卻以自己的獨特氣質吸引著所有的人。兩性之間是平等的,女子必須有獨立的人格,自尊自愛,不依附於其他人才可以贏得別人的尊重和熱愛,才會有真正的幸福。愛情須以平等和互相獨立作為基礎,不是一味地接受對方的給予。假若簡?愛選擇留下,甘心當個無名無分、近乎情婦的妻子,羅切斯特會像當初那樣痴愛著她嗎?他愛的是不卑不亢、自尊自重的簡?愛,不是一個躲在他懷中只懂得接受疼愛的女子!簡?愛是女性心中的偶像,她不會難以靠近,她的影子飄散在我們的周圍,以她為準則,大家都可以生活的自信坦蕩,都可以沿著命運給予的線索找到自己真正的幸福所在。

而在當今的現實世界裡,人們都瘋狂的似乎為了金錢和地位而淹沒愛情。在窮與富之間選擇富,在愛與不愛之間選擇不愛。很少有人會像簡這樣為愛情為個體的人格尊嚴拋棄所有,而且義無反顧。也許當人們窮得只剩下錢時,他們會去追求“真愛”.可被銅臭熏過的精神還配擁有真愛嗎?也許到了化繁為簡返樸歸真的時候了。在追求物質生活的時候,應該在生活中灌注一些真情和溫情,追求一份本真的溫馨、和諧和寬容。讓我們也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覺,不計得失的簡化的感情。純淨的像一杯水,緩緩地灑落人間。

從世俗的喧囂浮華中脫離出來,實現自己的價值,追究心靈的真善美吧!(讀後感)

  1. 簡愛讀後感
  2. 讀簡愛有感600字
  3. 讀簡愛有感5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