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簡愛故事情節

簡愛故事情節(一)

《簡愛》故事簡介寫於十九世紀中葉的《簡愛》自出版至今,歷經百年,卻依舊好評如潮。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筆下的女主人公簡愛成了女性通過個人奮鬥,在社會上獲得平等地位的典範。

平等,對壓迫的反抗,對自由的爭取是《簡愛》的思想主線。她從孩童成長為一個聰穎成熟的女性,她的思想逐漸成熟。無論是面對什麼階級什麼樣的人,都是不卑不亢地去面對。

孩提時代,簡住在狠毒的舅媽家,可以說會有寄人籬下的感覺,她卻從不會有自卑感,當她遭受到約翰的毒打後,弱小的她衝着強大的表兄喊道:「你這男孩真是又惡毒又殘酷!你像個殺人犯——你像個奴隸主——你像羅馬的皇帝!」當挨過打後疼痛的感覺「壓倒了我的恐懼,我發瘋似地和他對打」.反抗的結果是她被關進了紅房子。這使得反抗在她的思想中紮下了根。她意識到「片刻的反抗已經難免給我招來異想天開的懲罰,於是我像任何一個反抗的奴隸一樣,在絕望中下了個決定,要反抗到底。」結果幼小的心靈受到了驚嚇,心裡留下了傷痕。所以當藥劑師勞埃德給予簡一個醫生正當的對病人的關懷後,簡的心靈得到了莫大的安慰。「我覺得我有了保障,有了朋友。」作者通過僕人間的對話寫出里德太太的殘忍。在簡離開舅媽家去勞渥德上學前,簡坦率地表現出她對舅媽的厭惡、仇恨與反抗。「她們都把里德太太叫做我的恩人,要是恩人的話,那恩人就是個討厭的西。」「你以為我沒有感情,所以我沒有一點愛,沒有一點仁慈也行……你沒有一點憐憫心,我到死也不會忘記你是怎麼推我——殘暴的,兇狠的,別人以為你是個好女人,可是你壞,你狠心,你才會騙人呢!」話說完,她「心靈就懷著自由感,仿佛是掙脫了一道無形的束縛,來到了夢想的自由之中」.幼小不成熟的她用直白的話揭示著女主人的虛偽,並不顧後果地帶著一種解脫的心情走出里德家。這和日後成了家教,接到舅媽病危時的簡完全不同。長大成熟後的簡看著晚年處境淒涼的舅媽,用愛壓制了埋藏在心裡長久無法釋懷的恨,獨立生活的簡以一種平等,甚至可以說是憐憫的心情去面對里德舅媽,送她走完人生的最後時光,作者寫道:「我曾經起誓再也不叫她舅媽,我以為現在忘記和違反這個誓言並不罪過。」這就是她成熟的表現。儘管里德太太冰冷的表現讓她痛苦甚至憤怒過。

在簡的感情世界裡有兩個人很重要,一個是她在勞渥德義墊里結識的海倫,另一位是最後成了她終身伴侶的羅徹斯特先生。他進入勞渥德前,簡幾乎沒受過教育,不被重視,也從未接觸過社會,是海倫,這個和她年紀相仿的但卻成熟的女孩給她上了人生第一課。當簡看到海倫平靜的受罰或是自己的自卑受到傷害後,她只是單純的憤怒,想反抗,她想把抽打海倫的教鞭從老師手中奪過來,當著她的面折斷。然而海倫叫她學會了忍耐和適應環境。「既然躲避不了,那就不能不忍受……你說你受不了,是軟弱和愚蠢的。」這對簡後來的處世可以說是有幫助的,海倫還告訴她「生命太短促,不能用來記仇蓄恨。」這可能是後來簡會原諒里德太太的原因吧。海倫能讓簡平靜下來,雖然會摻雜一點憂鬱,這使簡在一次又一次挫折中變得堅強,而在簡和海倫的友誼中讓讀者體會到她的善良及對朋友的忠誠和關愛,而不是因為一直生活在壓抑中並要不停反抗而顯出的行為上的粗魯,這就塑造了一個完整的人物形象。她陪著海倫度過最後一夜,送她最後一個吻,和她交換最後一句話。這一段段的對話不僅反映出人的個性,同時也告訴了讀者做人的道理。

標誌著簡完全走進社會的是她進入羅徹斯特家成為一名優秀的家庭教師,同時書中的男主人公也出現了。羅徹斯特先生由於遭遇過種種不幸讓她富有智慧,固執、冷漠下是善良,就像冰雪覆蓋著的火山。他是簡的主人,對她說話有時會傲慢無禮,但並不漂亮的簡的那種不卑不亢、爭取平等的精神及聰睿的頭腦將他徹底征服。當簡深深的愛上他,卻又處在誤會中,故事起了小小的高潮,簡用理智壓制著衝動的情感,心情複雜的說出了最能突出她性格的話:「你以為,因為我窮,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沒有靈魂沒有心麼?你想錯了!我的靈魂跟你的一樣,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樣!要是上帝賜於我財富和美貌,我一定要讓你難以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以離開你。我現在與你說話,是我的精神與你的精神說話,就像兩個都經歷了墳墓,我們站在上帝腳跟前,是平等的,因為我們是平等的。」當羅求她不要離開時,她說:「我是個有獨立意志的自由人。」不長的獨白將故事情節推上高潮。寫出了兩個人的心理矛盾和痛苦,更主要的是突出了簡的鮮明的個性。當簡將走進自己的幸福時,不幸又一次降落在這個弱女子身上。「這個一度曾是熱情、滿懷希望的女人又成了一個孤苦伶仃的姑娘了。」一段精彩的心理描寫寫出了她的情感與理智的鬥爭:「我不是羅徹斯特的新娘,這是我痛苦中的一部分,從最美好的夢中醒來,發現一切都是空虛和徒勞的。這種恐怖我能夠忍受和制服。可是我必須果斷地,立即地,完全地離開他,這卻是無法忍受的,我辦不到!」一個固執、理智、堅強的姑娘躍然於紙上。即使她知道他依然愛她,卻不肯辱於自己的性格,她不想辱於羅之下。她要的是平等,所以她會忍著悲傷,不去犯錯誤,儘管她是美麗的,而又不是她的錯。就是面對著憤怒的羅,她仍能平靜從容而又固執地堅持自己的決定。於是她帶著悲傷、遺憾離開了這座差點成為她的家的房子。

她獨立的生活,雖然日子清苦,但她樂觀。也正在這時,她的表哥約翰——一個牧師向她婚。她弄清了自己的真愛後斷然拒絕了,我不想細說這段,總體看來,這段故事很平,就像是給簡一段思考過去和將來的時間,好可以讓她撫平傷口,語言主要突出她嚮往自由和獨立的個性。而結局雖說皆大歡喜,卻讓羅死了前妻,毀了家產,自己殘廢。而簡成了有錢人。這一次的「平等」可以說是最不明智的,我寧可它是悲劇,而不是喜劇。

簡愛故事情節(二)

簡愛的父親是個窮牧師,當她還在,幼年時,()父母就染病雙雙去世。簡愛被送到蓋茨海德莊園的舅母里德太太家撫養,里德先生臨死前曾囑咐妻子好好照顧簡愛。簡愛在里德太太家的地位,連使女都不如,受盡了表兄表姊妹的欺侮。一天表兄又打她了,她回手反抗,卻被舅母關進紅房子裡,她的舅舅里德先生就死在這間屋子裡。她被幻想中的鬼魂嚇昏了過去。重病一場,過了很久才慢慢恢復健康。

她再也不想呆在里德太太家了,里德太太就把她送進達羅沃德孤兒院。孤兒院院長是個冷酷的偽君子,他用種種辦法從精神和肉體上摧殘孤兒。簡與孤兒海倫結成好友,教師潭泊爾小姐很關心她。在孤兒院裡一場傳染性的傷寒,奪走了許多降兒的生命,海倫就在這場傷寒中死去,這對簡愛打擊很大。

簡畢業後留校當了兩年教師,她受不了那裡的孤寂、冷漠,登廣告找到了一個家庭教師的工作,於是她來到了桑費爾德莊園。在桑費爾德莊園只有莊園主羅徹斯特和他的私生女阿戴爾·瓦倫斯,而羅徹斯特經常到國外旅行,所以簡到桑費爾德好幾天,也沒見到羅徹斯特。

一天黃昏,簡外出散步,驚了剛剛從外面回來的羅徹斯特的馬,羅徹斯特從馬上摔了下來,簡急忙上前去扶他,回到家後簡才知道他便是莊園主羅徹斯特。羅徹斯特是個性格陰鬱而又喜怒無常的人,他和簡經常為某種思想新辯論不休。

在桑費爾德莊園不斷發生奇怪的事情。有一天夜裡,簡被一陣奇怪的笑聲驚醒,發現羅徹斯特的房門開著,床上著了火,她叫醒羅徹斯特並撲滅火。羅徹斯特告訴簡三樓住著一個女栽縫格雷斯·普爾,她神精錯亂,時常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狂笑聲,並要她對此事嚴守秘密。

羅徹斯特經常參加舞會,一天他把客人請到家裡來玩,人們都以為在這場舞會上羅徹斯特會向布蘭奇小姐求婚。在宴會上羅徹斯特堅持要簡也到客廳里去,客人們對簡的太度十分輕慢,羅徹卻邀請簡跳舞,簡感覺到自己對羅徹斯特發生感情。

一天,羅徹斯特外出,家裡來了一個蒙著蓋頭的吉卜賽人。當輪到給簡算命時,簡發現這個神秘的吉卜賽人就是羅徹斯特,他想藉此試探簡對他的感情。這時莊園裡又來了個名梅森的陌生人,當晚他被三樓的神秘女人咬傷了,簡幫羅徹斯特把他秘密送走。

不久,里德太太派人來找簡,說她病危要見簡一面。回到舅母家中,里德太太給她一封信,這封信是三年前簡的叔父寄來的,向她打聽侄女的訊息,並把自己的遺產交給簡。里德太太謊稱簡在孤兒院病死了,直到臨終前才良心發現把真相告訴簡。

簡又回到桑費爾德莊園感覺像回到家一樣。回來後,羅徹斯特向她未婚,簡答應了,並高興地準備婚禮。婚禮前夜,簡從夢中驚醒,看到一個身材高大、面目可憎的女人正在戴她的婚紗,然後把婚紗撕成碎片。羅徹斯特告訴她那不過是一個夢,第二天當簡醒來時發現婚紗真的成了碎片。

婚禮如期舉行,一位不速之客闖進了教堂,聲稱婚禮不能進行,他說羅徹斯特15年前娶梅森先生的妹妹伯莎·梅森為妻。羅徹斯特承認了這一事實,並領人們看被關在三樓的瘋女人,那就是他的合法妻子。她有遺傳性精神病史,就是她在羅徹斯特的房間放火,也是她撕碎簡的婚紗。

簡悲痛欲絕地離開了桑費爾德莊園。她的僅有的積蓄花光了,沿途乞討,最後暈倒在牧師聖約翰家門前,被聖約翰和他的兩個妹妹救了。簡住了下來,聖約翰為她謀了一個鄉村教師的職位。

不久,聖約翰接到家庭律師的通知,說他的舅舅約翰簡去世了,留給簡二萬英鎊,要聖約翰幫助尋找簡。聖約翰發現簡是他的表妹,簡執意要與他們分享遺產。聖約翰準備去印度傳教,臨行前向簡求婚,但他坦率地告訴她,他要娶她並不是因為愛她,而是他需要一個很有教養的助手。簡覺得應該報答他的恩情,但遲遲不肯答應他。當夜,聖約翰在荒原上等待簡的答覆,就在簡要作出決定的時候,她仿佛聽到羅徹斯特在遙遠的地方呼喊她的名字「簡,回來吧!簡,回來吧!」她決定回到羅徹斯特身邊。

當簡回到桑費爾德莊園時,整個莊園變成一片廢墟。原來幾個月前,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瘋女人伯莎放火燒毀了整個莊園,羅徹斯特為了救她,被燒瞎了雙眼,孤獨地生活在幾英里外的一個農場裡。簡趕到家場,向他吐露自己的愛情,他們終於結婚了。

兩年之後,治好了羅徹斯特的一隻眼睛,他看到了簡為他生的第一個孩子。

  1. 簡愛讀後感
  2. 簡愛的讀後感
  3. 《簡愛》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