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簡愛簡介

簡愛簡介(一)

簡·愛自幼成為孤女,託付給一個冷酷無情的舅母,蓋茲海德府的里德太太來照管。里德太太的丈夫是簡·愛母親的兄弟,臨終前他囑咐妻子親切關照簡,要像對待她自己的三個孩子一樣。然而,里德太太是個憂鬱、嚴厲的女人,她無視這一請求,簡寄其籬下痛苦度日達十年之久。她對她那些被寵壞了的孩子嬌生慣養,但對簡則有如對待傭僕。一天,作為對簡一丁點兒孩子氣任性的懲罰,里德太太把她關進了里德先生病故的那個房間。這個想像力極強的孩子嚇暈過去,病得不輕。

貝西·利文是蓋茲海德府里一個有同情心的女傭。經她照料康復後,簡·愛被送到五十英里以外的勞渥德學校。儘管學校的生活十分艱苦,但總的說來,在經歷了蓋茲海德府的痛苦日子之後,這倒使她感到寬慰。簡得到了一位名叫坦普爾小姐的友善幫助,功課學得很快。災難降臨了,一場時疫奪走了勞渥德女子學校一些姑娘的性命。這導致上級對該校情況進行一番調查,以及隨之而來的某些改善。

簡·愛在這所學校當了教師,但在十八歲時離去,為早慧的阿黛勒·瓦朗擔任家庭教師。阿黛勒·瓦朗住在米爾科特附近孤零零的桑菲爾德莊園裡。

起初,簡·愛並未見到這個小姑娘的監護人愛德華·羅切斯特。她是由善良能幹的菲爾費克斯太太聘請來的。菲爾費克斯太太是這座莊園的管家,而且是莊園主的親戚。簡對莊園這種寧靜的鄉間生活,以及她那富有想像力的小學生都頗為滿意。但菲爾費克斯太太警告她不得進入三樓一間上了鎖的神秘的房間,這使她感到困惑難解。一天,簡聽見一陣令人毛骨悚然的尖笑聲,是從那個房間裡傳來的。但菲爾費克斯太太佯稱這狂笑聲是格雷斯·普爾發出的,她是一個相當矮胖,不討人喜歡的僕人。

一月里的一個下午,簡·愛外出散步時遇到她的僱主羅切斯特先生。羅切斯特從馬上摔了下來,他的狗跑到簡身旁尋求幫助。然而,陰鬱、粗魯的羅切斯特儘管疼痛難忍,卻執意不讓別人攙扶,要自行回到家裡去。他問簡許多問題,得知她是新來的家庭女教師。顯然,她並未被羅切斯特那盛氣凌人的樣子所嚇住,這時他對她的態度才變得謙和起來。他私下告訴她,小阿黛勒是他的女兒,為一法國芭蕾舞女演員所生,她在許久以前拋棄了他們父女。

一天夜晚,簡·愛被她以前聽見過的那種尖叫聲驚醒。她打開房門,發現濃煙正從羅切斯特的房間滾滾湧出。他的床已著火,羅切斯特被簡·愛及時喚醒。他阻止她叫醒家裡人,並告訴她這火可能是格雷斯·普爾放的,此人有陣發性的瘋病。其餘僕人則被告知,火是因一根蠟燭倒下而偶然引起。

簡·愛感覺到,由於已往某種不可思議的罪孽所產生的惡果,她的僱主正在受到折磨。她深表同情,並逐漸發現自己愛上了他。然而她的希望遇到挫折,因為羅切斯特開始去鄰里參加聚會,並向漂亮輕浮的布蘭奇·英格蘭姆獻殷勤。在羅切斯特於桑菲爾德莊園舉行的一個晚會上,貴族味十足的布蘭奇及其朋友以傲慢不遜的態度對待簡。簡·愛感到她永遠無法同這些高雅卻勢利的人們競爭。

客人們在桑菲爾莊園逗留期間,羅切斯特接待了一名神秘的來訪者——一個來自西印度群島的梅森先生。那天晚上,簡·愛聽見她上層的那個房間裡傳來扭打聲和呼救聲。莊園裡的人驚慌失措,羅切斯特使他們鎮靜下來。但他私下裡要求簡·愛幫助照料正在流血、失去知覺的梅森先生。黎明前,這個負傷的男人被神秘地帶出了莊園宅邸。

此後不久的一天,簡正在果園裡欣賞可愛的仲夏黃昏,羅切斯特突然前來找她,告訴她說他不久即將結婚。簡心裡難受,以為他要娶布蘭奇·英格蘭姆。她兩眼含淚,問他怎能指望她在這樣的情形下繼續留在桑菲爾德。羅切斯特吻了她,對她說他想娶的就是她。

簡婚前充滿喜悅的激動心情在一天夜裡受到嚴重打擾,她醒來十分恐慌地看見一個陌生的醜女人正在試戴她的婚紗,然後又將它撕成碎片。羅切斯特安慰她說這只是一個惡夢,但清晨簡卻發現了被撕破的婚紗碎片。

舉行婚禮的那一天,儀式被梅森先生打斷。他溜進教堂宣布這樁婚姻不合法,因為羅切斯特還有一個活著的妻子。羅切斯特最終被迫吐露真情,他把簡帶到三樓的那間禁室,簡看見一個醜陋可怕的女人,正瘋瘋癲癲地用四肢在地上爬行。正是她襲擊了梅森先生,撕毀了簡的婚紗。羅切斯特解釋說,這個女人是梅森的姐姐,伯莎,十五年前他在牙買加被騙娶了她。她出身於一個滿是瘋子和弱智者的家庭。精神失常的羅切斯特太太被鎖了起來,由格雷斯·普爾看管著,而羅切斯特的婚後生活則是不折不扣的一所地獄。

簡對憤世嫉俗的羅切斯特滿懷同情,但意識到此時她必須離開。她身上僅帶了少許的錢,在英格蘭中部荒原上四處漂泊徒勞地求職。在接近挨餓之際,她終於得到一個名叫聖約翰·里弗斯的牧師及其兩個姊妹——瑪麗和黛安娜的友好對待,在他們的照料下恢復了健康。她改名為簡·艾略特,找到一份工作,擔任鄉村國小女教師,竭力想忘掉她對羅切斯特的看來毫無希望的愛情

一天,里弗斯獲悉簡的一個叔叔——約翰·愛最近在馬德拉島去世,給簡留下了二萬英鎊遺產。簡執意要與里弗斯及其姊妹分享這筆遺產,一名律師發現他們實際上是她的表兄妹。聖約翰·里弗斯要求簡做他的妻子,與他同去印度,他打算在那裡當個傳教士。儘管他並不愛她,但他覺得她會在他的傳教生涯中成為極好的助手。

正當簡在考慮這一請求時,她夢見羅切斯特在呼喚她。次日上午,她在附近未能找到他,便回到桑菲爾德莊園,卻驚慌地發現那幢宏大的莊園宅邸已被大火焚毀,成為一片廢墟。她在當地的旅館詢問打聽,得知羅切斯特太太在一天夜間點火燒著了房子。羅切斯特設法把僕人們帶到安全的地方,然後又沖入熊熊燃燒的房屋中去救她的妻子。但她卻躲著他,居然爬上了屋頂,在往下跳時摔死。

羅切斯特自己險些沒能活著跑出這座燃燒著的房屋。一段樓梯著火塌下來,燒瞎了他的雙眼,還把一隻胳膊嚴重砸傷,只好截去。羅切斯特此時鬱悶而孤單地住在附近荒涼的芬丁莊園。簡急忙前去看望他。

羅切斯特見簡回到他身邊萬分欣喜,便求她做她的妻子。她愉快地接受了,於是他倆結為百年之好,不久便有了孩子。兩年以後,羅切斯特恢復了一隻眼的視力。

簡愛簡介(二)

簡·愛是個孤女,出生於一個窮牧師家庭。父母由於染上傷寒,在一個月之中相繼去世。()幼小的簡寄養在舅父母家裡。舅父里德先生去世後,簡過了10年受盡歧視和虐待的生活。一次,由於反抗表哥的毆打,簡被關進了紅房子。肉體上的痛苦和心靈上的屈辱和恐懼,使她大病了一場。

舅母把她視作眼中釘,並把她和自己的孩子隔離開來,從此,她與舅母的對抗更加公開和堅決了。以後,簡被送進了羅沃德孤兒院。

孤兒院教規嚴厲,生活艱苦,院長是個冷酷的偽君子。簡在孤兒院繼續受到精神和肉體上的摧殘。由於惡劣的生活條件,孤兒院經常有孩子病死。簡畢業後留校任教兩年,這時,她的好友海倫患肺病去世。簡厭倦了孤兒院裡的生活,登廣告謀求家庭教師的職業。

桑恩費爾德莊園的女管家聘用了她。莊園的男主人羅契斯特經常在外旅行,偌大的宅第只有一個不到10歲的女孩阿戴列·瓦朗,羅契斯特是她的保護人,她就是簡的學生。

一天黃昏,簡外出散步,邂逅剛從國外歸來的主人,這是他們第一次見面。以後她發現她的主人是個性格憂鬱、喜怒無常的人,對她的態度時好時壞。整幢房子沉鬱空曠,有時還會聽到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奇怪笑聲。

一天,簡在睡夢中被這種笑聲驚醒,發現羅契斯待的房間著了火,簡叫醒他並幫助他撲滅了火。

羅契斯特回來後經常舉行家宴。在一次家宴上向一位名叫布蘭契的漂亮小姐大獻殷勤,簡被召進客廳,卻受到布蘭契母女的冷遇,她忍受屈辱,離開客廳。此時,她已經愛上了羅契斯特。其實羅契斯特也已愛上簡,他只是想試探簡對自己的愛情。當他向簡求婚時,簡答應了他。

婚禮前夜,簡在朦朧中看到一個面目可憎的女人在鏡前披戴她的婚紗。

第二天,當婚禮在教堂悄然進行時,突然有人出證:羅契斯特先生15年前已經結婚。他的妻子原來就是那個被關在三樓密室里的瘋女人。法律阻礙了他們的愛情,使兩人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在一個淒風苦雨之夜,簡離開了羅契斯特。在尋找新的生活出路的途中,簡風餐露宿,沿途乞討,歷盡艱難,最後在澤地房被牧師聖·約翰收留,並在當地一所國小校任教。

不久,簡得知叔父去世並給她留下一筆遺產,同時還發現聖·約翰是她的表兄,簡決定將財產平分。聖·約翰是個狂熱的教徒,打算去印度傳教。他請求簡嫁給他並和他同去印度。簡拒絕了他,決定回到羅契斯特身邊。

她回到桑恩費爾德莊園,那座宅子已成廢墟,瘋女人放火後墜樓身亡,羅契斯特也受傷致殘。簡找到他並和他結了婚,得到了自己理想的幸福生活。(讀書筆記

  1. 簡愛讀後感
  2. 簡愛故事情節
  3. 簡愛讀書筆記摘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