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的讀後感

水滸傳的讀後感(一)

都道梁山好漢是活得走投無路方上了梁山做了土匪,殊不知還有那麼些人,乃是被騙上梁山的,在我看來,也夠無奈。

就說秦明,人稱「霹靂火」,使一狼牙烽火棒,在梁山泊坐了第七把交椅。可要問他是怎麼上的梁山,說來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話說當年小李廣花榮不小心惹惱了政府部門的同志,於是黃信出馬鎮壓了,不料黃信竟無功而返,領導同志們遂大驚失色,急忙去搬救兵,要問那救兵是誰?正是秦明秦統制。那秦明與花榮鬥了數個回合,讓花榮給走了,又在清風山上被耍得亂了陣腳,最後被擒。

秦明被擒後見得宋江,知他宋江是個明理的義士,方休戰,雙方和睦。不曾想,秦明回城後,卻給當成反賊,被殺了妻子。原來是有人假冒了秦明,帶兵去攻城。秦明怒氣衝天,忽又遇得宋江、花榮幾個,便隨他們上了梁山。看到這裡,你要說,這雙方不是很和諧嗎?錯了,錯了。你可知冒充秦明去打城子,害得秦明被當成反賊的是誰?正是梁山好漢幾個派人去乾的。後來秦明也知曉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宋江應允將花榮之妹許配給秦明,方平息了秦明怒火。

如此還有徐寧等等,不再一一列舉。

都道是逼上梁山,我看著,怎就像被騙上梁山的呢?

老爸說,那梁山頭領們是利用朝廷的歹毒來拉人的,說到底還是官逼的,你看,他們把秦明的妻兒都殺了。

是這樣沒錯,可梁山泊最後還不是被朝廷招安?而那被騙上梁山的,豈不是太憋屈了?這梁山頭領確實個個是好漢,豪爽、仗義,可在我看來,這事兒他們是做得不厚道了點。北宋官場黑暗,人家好不容易能安定地生活下來,有的還謀了個一官半職的,就這樣玩完了?Gameover了?要是只這樣,那還好,可你們整得人家家破人亡,然後跟著你打拚,最後居然還接受招安,讓人回到原點?我說要讓人上梁山也行,可別接受招安呀,這政府腐敗,欺壓百姓,你們竟然還站政府那邊?

但若讓那些被「騙」上山好漢清楚了事情的來龍去脈,然後從來一遍,也不知他們會如何選擇。也許有些人會願意過那安定閒散的生活,可曾經能擁有梁山事業,和宋江晁蓋等人結交兄弟,這機會也不多。

只是,家破人亡,代價未免太重太重。若是我,被殺了父母兄弟等,那定是肝腸寸斷的。這樣的事,若不生在其中,也難以體會到其中的苦味。具體什麼心情,也只有那些好漢們自己知道了。

只是,換作我,在那樣混亂的時代,能夠安安靜靜的守著自己的一方水土,也便罷了。

可回頭想想,那些好漢亦是梁山大業的幾根難以缺少的柱子,少了他們,梁山的事業,會艱難很多,只是,結局卻……

興許無了梁山泊一事,那好漢們仍能過著自己的好日子,安然從容地了卻終生吧。當然,這也已是那混亂時代最後的安寧了,若不要這樣的安寧,那就轟轟烈烈鬧一場吧。

可惜,連鬧一場也鬧得不英雄。

水滸傳的讀後感(二)

楊志盤纏用盡,只得將寶刀賣去,賺些錢投奔他鄉謀生。誰知賣刀時,當地潑皮牛二百般凌辱,楊志忍無可忍便殺死牛二,再去報官。最後被判充軍大名府。

最有趣的莫過於楊志賣刀時的情景。先是問誰買刀,()牛二來後,讓他試刀,牛二百般阻撓和凌辱,最後被殺。這告訴了我們當時的一些地痞流氓是什麼樣的。而牛二被殺不僅為書中的老百姓們出氣,而且另讀者看完也出了口氣,這也許就是作者抓住了讀者的心理來寫的吧。

水滸傳的讀後感(三)

懷著激動的心情,我翻開了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 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遜,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畫的淋漓盡致,細細品味,讓我仿佛進入了一種境界。

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以智和勇來依次展開的,但是我認為智永遠是勝過勇的。比如:在西城,孔明用空城計嚇退了司馬懿率領的十五萬大軍。此種例子舉不勝數。 可是在故事中也有「智不劃謀,勇不當敵,文不拿筆,武不動槍」的。像漢室劉禪,整日飲酒作樂,不理朝政,心甘情願的把蜀國獻出,最後竟然上演了讓天下人恥笑的事情,樂不思蜀。誰會想到一個國家的統治者能做出這樣的時移俗易的事情來呢! 有勇無謀,大敵當前,只能拚死征戰。呂布,顏良都是典型的例子:如果呂布在白門樓聽從謀士的計策,何必被曹操吊死在城門上呢?如果顏良把劉備在河北的事情和關羽說清楚,哪兒至於被義氣的關羽所砍呢?

再談談國家,魏,曾經煊赫一時;蜀,曾經功成不居;吳,曾經名震江東。這麼來看,從國家就可以反映出國君的性格。曹操,欺壓百姓;劉備,愛民如子;孫權,稱霸江東。如果說魏國在三國里智謀最強,一點也不為過。曹操的用兵堪稱舉世無雙,司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兩個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點:曹操多疑,司馬懿太過陰險。再說蜀國,首當其衝的必定是伏龍諸葛亮。他那過人的機智,嫻熟的兵陣,無不讓後人嘆為觀止。還有像鳳雛龐統、姜維、徐庶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認為都不如孔明。吳,一個占據三江六郡的國度,能算得上是有謀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時期的周瑜就熟讀兵書,精通布陣。經過一番刻苦的努力,終於當上了水軍大都督,總統水兵。不過他太過於嫉妒,死正中年時。

從這些人物和國家我們不難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關係著成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只要踏踏實實,仔仔細細地走好追求成功過程中的每一段路,只要有毅力,做好成功過程中的每一件事,相信成功一定會離不遠的。

  1. 水滸傳讀後感
  2. 《水滸傳》讀後感
  3. 讀水滸傳有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