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圓明園的毀滅讀後感1000字

圓明園的毀滅讀後感1000字(一)

學習中,我知道了圓明園是聞名世界的皇家園林;知道了圓明園的毀滅是祖國文化史和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還知道了圓明園是世界上的博物館、藝術館。可是觀看了《火燒圓明園》後,我又知道了圓明園是怎樣被毀滅的。看了圓明園的毀滅,我真有些說不出的感情……

圓明園位於北京西北郊海淀鎮北的一片平原上。原為清代的皇家御苑。始建於清康熙四十八年,到清乾隆九年基本完成。此後的嘉慶、道光、鹹豐三代屢有修繕擴建,歷時一百五十多年。它的名字雖叫圓明園,實際上它是圓明園、長春園、萬春園等東、西、南三面的許多小園所組成。園中還有許多奇珍異寶等名人書畫,所以,它又是聞名中外的一個博物館、藝術館與皇家園林。這是一座世上獨一無二的園林,是一座人人都感嘆的園林。

自視為天朝之國世界之王的大清帝國,自建政以來一個多世紀技術踏步不進,相信依靠馬刀和弓箭就足以主宰統治世界,在群臣眼裡西方先進的天文觀測儀器不過是康熙皇帝的“玩意兒”。這種夜郎自大的自負心態直接衍生了閉關鎖國的落後政策。在乾隆年間達到農業社會的繁榮時,西方社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英國完成工業革命大肆擴展殖民地,建立不可一世的“日不落帝國”;美洲擺脫殖民統治,成立美利堅合眾國;法國取得資產階級革命的勝利。西方的發展與東方的停滯形成強烈的反差。以致於出使中國的英國人馬嘎爾尼一針見血地指出:“清帝國好比是一艘破爛不堪的頭等戰艦。它之所以在過去一百五十多年中沒有沉沒,僅僅是由於一班幸運、能幹而警覺的軍官們的支撐,而它勝過其鄰船的地方只在於它的體積和外表。但是,一旦一個沒有才幹的人在甲板上指揮,那就不會再有紀律和安全了。”數十年過後,馬嘎爾尼的論斷得到了應驗。

1860年,英法聯軍入侵了北京,他們擁有先進的槍炮,雖說那時清兵很多,雖然奮起反抗,可是清軍的裝備落後。英法聯軍擁有的是槍枝炮彈,可是清軍只有馬刀和弓箭,沒過多久清軍就倒在了侵略者的槍下。他們很容易的就闖進了圓明園,英法聯軍進入圓明園後,什麼寶貝都不放過,首飾珍珠等小物品能帶走的就統統掠走,大花瓶等沉重的東西不能帶走的就就全部毀掉。然而,這群強盜還不罷休,十月十八日、十九日,三千五百名侵略者奉命在園內放火,大火連燒三天,直到我國人民這個用心血和汗水創造的結晶,化成灰燼。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燒殺擄掠,慈禧太后挾光緒皇帝逃奔西安,八旗兵丁,土匪地痞即趁火打劫把園殘存和陸續基本修復的共約近百座建築物,皆拆搶一空,使圓明的建築和古樹名木遭到徹底毀滅。從此金壁輝煌的殿堂——沒有了,玲瓏剔透的亭台樓閣——沒有了,珍貴的歷史文物——沒有了!這座萬園之園,東方的博物館,獨一無二的人間仙境——圓明園變成了一堆廢墟。

我憤怒,因為一座精美絕倫的園林毀於一旦;我後悔,中國政府那么強大,為什麼沒有力量來反抗;我不解,同是女媧創造的人類,為什麼要給我們帶來災難。我明白了,落後就要挨打,就要受壓迫。《圓明園》,記錄著一個民族的榮耀與屈辱。歷史不堪回首,中國要強大。

圓明園的毀滅讀後感1000字(二)

學習中,我知道了圓明園是聞名世界的皇家園林;()知道了圓明園的毀滅是祖國文化史和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還知道了圓明園是世界上的博物館、藝術館。可是觀看了《火燒圓明園》後,我又知道了圓明園是怎樣被毀滅的。看了圓明園的毀滅,我真有些說不出的感情……

圓明園裡的建築雄偉壯觀,亭台樓閣玲瓏剔透,還有許多景點是仿照各地名勝建造的,圓明園裡還有許多奇珍異寶。可是那么美的園林,竟在短短的三天內,就被英法聯軍用殘忍的手段毀掉了。在這三天內,圓明園在英法聯軍的摧毀下變的不堪入目:他們把能拿走的東西統統拿走,拿不動的就用大車或牲口搬運,實在運不走的就任意破壞,這已經夠可惡的了,但是,英法聯軍為了燒毀罪證,用火把我國花了2個世紀的時間建造好的圓明園給燒毀了,英法聯軍任意的摧毀圓明園,可腐敗無能的清朝政府非但不去制止它,而且還去當他們的走狗!我覺得英法聯軍很霸道、野蠻,他們不擇手段的毀了圓明園,圓明園的毀滅就是英法聯軍侵略中國燒毀圓明園的最好罪證。

然而,幾百年的風風雨雨已經過去了,現在圓明園已經不是以前輝煌的、燦爛的圓明園了,現在的圓明園是一堆殘垣斷壁,一堆廢墟。當時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那一刻將深深的印在人們的心裡。

當時清朝政府是腐敗無能,花錢如流水。一頓飯都要花掉許多銀子,飯里吃的都是山珍海味;他們穿的衣服都是上等布料做的,也要花掉許多錢;大官人吃喝玩樂……花掉許多銀子。可他們知道,這些供他們吃、喝、玩、樂的銀子都是從老百姓身上搜刮來的銀子,他們吃著、穿著、用著老百姓的銀子,竟然還心安理得!他們根本就沒理老百姓們過的好不好,所以,當時我國只有挨打和受欺負的份兒了。

看到圓明園那悲慘的結局,我更理解了“落後就要挨打”,知道了“閉關鎖國”的後果……只要能多多向外學習、交流,就會更加繁榮富強,不會為他人所欺!

圓明園原來是這么美麗,仿佛自己身臨其境。但是這么美麗的一個萬園之園,竟然被幾個強盜給毀滅了。那些強盜就是英法聯軍,他們實在壞透了。把能搶的東西搶去,不能搶的還燒掉,毀滅罪證,我實在太痛恨他們了。

圓明園是一個聚集了許許多多風景名勝精華的一個大公園,在世界歷史上稱的上為萬園之園。在圓明園裡面,還有許許多多的歷史文物,這些文物是從先秦時代一直到清朝,所有最珍貴的文物全都放在裡面,給人們參觀。有些物品還是工人們用了幾個世紀辛辛苦苦的做出來的,做了這么長的時間,但是被英法聯軍一搶而空,還把圓明園燒了,徹徹底底的被毀滅。多少勞動人民的辛勞,才換來了這么美的大公園,英法聯軍燒了圓明園,等於是把勞動人民的心燒了。圓明園是給人參觀的,不是給人破壞的。圓明園已經被風景名勝的精華滲透了。但是我看到了今天的圓明園實在太傷心了,這就是英法聯軍惹的禍。

這個世界上的大瑰寶圓明園現在已經成為了一片廢墟,英法聯軍,你們所作所為永遠記在我們中國人的心裡,雖然現在已經過了很多年了,但是我們依然不辱國恥。當時圓明園被毀滅是因為當時中國人不強大,以後我們一定會漸漸地把中國發揚光大,讓別人不能欺負我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