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一)

利用暑假,我看了老舍的《駱駝祥子》,心情似乎很複雜!

《駱駝祥子》這部小說主要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夫祥子的坎坷生活為情節,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祥子的理想是: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車。他省吃儉用,起早摸黑,三年後終得償所願,但當時是抗戰時期,北平亂成一團,不容他又絲毫的個人幻想,稀里糊塗地被抓去,車也被奪走了。千辛萬苦地逃回來,他毅然倔強地從頭開始,更加克己地拉車。可這次的所有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當他又一次拉上車時以與虎妞畸形的婚姻為代價。好景不長,虎妞死於難產。從此,祥子就墮落了。善良正直不見了,他憎恨任何人,吃喝嫖賭的惡習染上了,他可以為了金錢出賣朋友,變成了一具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

買車對於祥子,是個夢想。他為了夢想,一直勤儉努力。一年,兩年,至少有五六年;一滴汗,兩滴汗,不知道有多少萬滴汗,才能掙到一輛車。從風雨里咬牙,從飯里茶中的自苦,僅為了買上自己的車。我佩服祥子的自尊好強,為夢想而努力奮鬥。因此,我們在生活中,也要有夢想,也要有目標,也要有計畫,並為之不懈努力。無論經歷多少風雨,都要咬牙堅持,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

但,他也有另一面。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去自己心愛的車,他漸漸變得垂頭喪氣,甚至成為社會垃圾。面對搶辛苦賺來的車的大兵,詐欺祥子的孫偵探,走向毀滅的小福子,祥子也不會從充滿希望走向墮落,社會的殘酷改變了祥子。一路上,他失去虎妞,失去小福子。生活中,我最愛自己的家人,失去他們,對於我來說,就如失去陽光。看完後,我不禁深思:若是我,我會和祥子一樣墮落嗎?

人生如馬路上的紅綠燈,不可能每時每刻都是綠燈,總有紅燈之時。曾見過這麼一個十字路口:車輛川流不息,行人來來往往,紅綠燈生病了,無法維持交通秩序,儘是一團糟。或許,有時你會為了多停幾十秒而唉聲嘆氣,感到不耐煩;但你一定也會因多停幾十秒而交通順暢,行人綻放笑臉相對而心花怒放。所以紅綠燈必不可少,而生活中的坎坷艱難也如此。

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起初的堅強,起初的老實,起初的上進,起初的追求……

讀完這本書,我不禁為祥子嘆息,為黑暗政府憎惡,()為當時因軍閥混戰而民不聊生的社會而惋惜。今天,春風吹遍了神州大地的每一個角落,美好生活需要我們共同去珍惜,去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不再讓祥子的悲劇重演!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二)

將駱駝與祥子聯繫在一起,我有我的理由:祥子有駱駝背一樣起伏的人生,駱駝有與祥子一樣的逆境。他們都在努力奮鬥著——為生存,一個只是普普通通的駱駝,它只帶著叮噹做響的鈴兒;另一個只是平平凡凡的來城裡闖蕩的農民,他只帶著一份質樸與執著。

老舍先生用並不刻意的幽默語言來形容這一場悲劇:

僅有18歲的祥子的不幸迫使他來到城裡去拉車。

不,我想不應該用「迫使」來形容祥子,祥子似乎非常樂觀,雖然老舍先生並沒有提到,但是祥子那一股十足的幹勁,他沒有一點怨言,足以讓我感受到這點。

他想憑藉自己的力氣,拉上自己買的車。「他以為這只是時間的問題,這是必定達到的一個志願與目的,絕不是夢想。」

如果我沒有再繼續讀下去,他堅定的信念一定促使我相信:他一定能夠得到他夢寐以求的車子,過上「吃飽穿暖」的生活。在祥子的身上,我看到了堅韌不拔的精神,和對夢想的執著,這些這是成功所需要的,也正是我們青少年要學習的:一個人連最起碼的夢想都沒有,更何談努力,更何談成功。

但是我錯了,祥子也錯了,他的執著,讓任何人都不想阻礙他單純的夢想。祥子站在老北京裡面,他不知道老北京被權勢,金錢蒙上一層陰影。

就原諒這個天真的祥子吧。但是不能夠原諒的是那些只在乎權勢、金錢的人,他們釀成的惡果,居然連自己都不知道。

可悲?可笑!

祥子真的不容易,在整整的3年中,他沒有染上吸菸,喝酒,賭博。也許是因為他太強的善良的本性吧。那一份執著,終究有了結果。他攢夠了100元,買上了屬於自己的車。

也許有時候追逐夢想的執著能夠抵制所有妨礙成功的因素吧?!

整整的三年啊!整整的100元啊!祥子激動的幾乎要哭出來。

新車讓他的幹勁更足了,即使有官兵的存在。他的魯莽讓他的新車夢成了泡影——他的新車子被官兵拉走了。

我們不能錯怪祥子的魯莽,那些官兵憑什麼拉別人的新車子?

恨?痛恨!祥子還想再買一輛車子。

多可愛的祥子啊,失敗了,從頭再來,他不會被困難打到,他只會因為受到挫折而更加堅韌。跟著官兵跑的那些日子,讓他恨足了官兵。終於在一個夜晚,槍聲使軍營混亂了起來,祥子趁勢逃走,還牽走了三隻駱駝。

逃亡的路是多麼漫長啊,畢竟只有他一個人,還要牽上三隻駱駝。疲倦,孤獨,寂寞讓祥子感到迷茫。前方的路究竟還有多遠?但是這一切並沒有將祥子打垮,祥子再用最後的一點力氣撐著,撐著……直到看見了村莊。

我想,是堅強的毅力讓祥子勇敢的活了下去,不然,不知現在祥子是否還在路上暈頭轉向。在我的努力中,光憑信念與理想還遠遠不夠,更多的還需要付諸於行動,祥子的毅力正是我所需要的精神,有了堅強的毅力,才會有動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