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600字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600字(一)

這天,我把《窗邊的小豆豆》閱讀完了。我覺得書的主人公小豆豆非常活潑可愛,再加上她那善解人意的品格,很惹人喜歡。

這本書主要敘述了作者小時候所發生的事情。

我讀了這本書後,覺得小豆豆是一個性格開朗、喜愛和同伴們一起玩的孩子。不僅這樣,小豆豆還是個不嘲笑別人的孩子。在小豆豆第一天讀的「巴學園」里,認識了很多新的朋友,唯一的一個男孩山本泰明,他患了小兒痳痺症。所以走路很不方便。有一次小豆豆帶泰明一同來到她自己的那棵樹那兒,想讓泰明能看到更遠的東西,小豆豆先去校工叔叔的工具房裡拖來一個梯子,很快地爬了上樹,然後讓泰明爬上來,經過泰明自己的努力和小豆豆的幫助下,他終於爬上了樹上,與小豆豆一起放眼看世界。從這一件事情可以看出小豆豆不但不嘲笑一個患了小兒痳痺症的同齡男孩,而且還很樂意幫助他,很喜歡和泰明玩。

小豆豆這一種不嘲笑別人的品格,不僅使我佩服得五體投地,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相反,有的人,卻以著自己家裡富有,就經常買一些名牌的衣服,穿回學校炫耀自己的衣服多美,而看到哪個同班同學穿得不比自己好,就會嘲笑那同學,一次,我聽媽媽說,她一個朋友的女兒,因為一次交通意外,造成了腰以下的部分全部癱瘓,當時她非常傷心。過了一段時間,她從新回到了學校上課,剛進教室,就聽到一些同學在譏笑她,笑她不能走路,是個沒有用的人。那時,才剛剛把心情平復下來的她,又受到了同學們的歧視和嘲笑,心情又一波動。我聽了這事情以後,很同情那女孩,同時也覺得很憤怒,真想教訓她的同學。如果,那女孩的同學,()能體諒一下她,多一點關心和鼓勵,多一點幫助她,就像小豆豆那樣。那就不會讓那女孩感到自卑。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600字(二)

書中講了小豆豆因淘氣被原學校退學,而巴學園為她敞開了大門,不僅愉快地接納了她,而且還給她和同伴足夠的快樂。生活在「巴學園」的小豆豆好像生活在一個童話世界一樣,學會了書本上的知識,學會了關心別人,學會了寬容與真誠,讓小豆豆成長為一個情感豐富、心地善良而又單純快樂的孩子。看來良好性格的培養,遠比知識的學習重要得多。這真是一個讓家長和孩子夢寐以求的學校,我突然聯想到了我們現在的教育體制一味的追求孩子的分數,很多學校,表面上喊實施素質教育,實質上,推行的仍是「應試教育」。減負問題,儘管教育局三令五申,但是,在大多數學校里,學生的作業量根本沒有減,很多孩子雙休日往返各種培訓機構,雙休基本沒有自己的空餘時間,不上培訓班怕孩子跟不上其他同伴,上了培訓班效果也不一定好,家長都是比較糾結的,當然,出現這些狀況不能怪學校和老師,而是應試教育帶來的後果。真是很羨慕巴學園的教學方式。

《窗邊的小豆豆》讓我學習了如何做媽媽。小豆豆能健康、快樂的成長。離不開一直了解她心理的媽媽。在小豆豆被退學後,轉到巴學園時,媽媽只是說要換一個學校,她怕給孩子留下自卑的情結。如果是我,我肯定會說:「怎麼回事?才一年級,你竟然被退學!如果你再不聽話,就沒有學校要你了,以後長大只能去掃垃圾」這些話,這篇文章令我又想起了另一個最近很火的經典故事,媽媽每次為好動的兒子去開家長會時,總會得到老師很嚴厲的批評,斷定她的兒子不會成才。但是她每次都對她兒子說著謊話,說著老師怎樣表揚他,兒子在她善意的謊言中終於成功了!我家孩子一直不是很自信,我真應該多學學這兩位媽媽。讓孩子在自信中學習。

我們無力去改變一些制度環境,但是我們能為自已孩子做的就是真正去理解他們,以他們需要的方式來愛他們,來引導他們,為他們創造形成各種優良品質的環境。(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