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名人傳有感

讀名人傳有感(一)

這個寒假,我讀了一本《名人傳》,這本書是由法國作家羅曼-羅蘭寫的,講述了三個世界名人,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曲折的一生。

一提到貝多芬,人們只會記起他的那些偉大的作品,卻很少有人會知道他的一生有多麼痛苦。貝多芬出生在一個不是很富有的德國家庭,母親早早去世,父親因酗酒而無法工作。家庭的重擔壓到了貝多芬頭上。他雖然努力工作,可惜不久卻聽力減退,可怕的是,一些違背醫德的庸醫給他胡亂看病,胡亂開藥,導致後來完全失聰。歐洲的戰火也使貝多芬的生活更加痛苦,死亡在自己的身邊每天都在發生。自己的婚姻也是不幸的,他傾注了巨大精力苦心培養的侄子又自殺了,自己還背上了侄子的賭債。晚年貝多芬被各種各樣的痛苦所折磨,最後結束了一生。

貝多芬的一生竟然遭遇到了如此不公的命運,讓我震驚。身為一個音樂家卻聽不見一點聲音了,命運如此弄人,但貝多芬卻還是成功了。有多少人有良好的條件與能力卻在生活和事業上一事無成,有多少人有了一些小小的問題就想放棄就想後退,可是貝多芬呢?他用自己的努力工作去證明自己可以戰勝命運,他用自己的雙手牢牢扼住了命運的咽喉,用自己的苦難迎來歡樂,這是多麼值得我們欽佩啊!可以說貝多芬的一生是一個奇蹟,但是我們不能說這是一個個別案例,因為類似的還有海倫-凱樂,霍金等人。與他們相比,我們這些身無殘疾的人有什麼理由去退縮呢?

這本《名人傳》讓我受益匪淺。每當我想退縮時便可以去想想貝多芬。我的命運沒有他差,面對各種挫折,一定不能放棄。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就像一支衝鋒的號角,將永遠激勵著我的成長。

讀名人傳有感(二)

翻開了名人傳第一頁,就看到了這樣的一段話:「我們周圍的空氣多沉重。老大的歐羅巴在重濁與腐敗的氣氛中昏迷不醒。鄙視的物質主義鎮壓著思想,阻撓著政府與個人的行動。社會在乖巧卑下的自私自利中窒息而死。人類踹不過氣來。打開窗子吧!讓自由的空氣重新進來!呼吸一下英雄們的氣息。」

名人傳裡面主要介紹了三個苦難英雄,他們分別是19世紀偉大的音樂家貝多芬,義大利著名的雕塑家米開朗琪羅,俄國文壇巨子托爾斯泰。

其中最任我感動的人物是貝多芬,貝多芬小時候很痛苦,他父親想把它當成神通來炫耀,所以他父親使用暴力來讓貝多芬學習,小小年紀的他,還要承擔養家餬口的責任,但不幸的事,那些悲劇依然在他家上演,貝多芬16歲多的時候,他慈愛的母親不幸患肺病死,他的父親又成了揮霍的酒鬼,導致他性格古怪,脾氣暴躁,但不過由於他勤奮的學習和音樂的天分,他馬上出了名氣,正當他沉醉在音樂幸福當中,悲劇又上演了,不幸的是又來了,他每天日日夜夜的創造著新的音樂時,卻換來的事令人深惡痛絕的病痛,他耳聾了,對一個音樂家來說,耳朵是很重要的,他的耳朵聾了,這個打擊太大了,讓人無法接受,而他還是堅持了下去。

貝多芬他一生有很多的不幸,然而他卻成功了,這是很出人意料的。

貝多芬是一個不幸的人,許多不幸都發生在他身上,()世界沒有給他快樂,他卻用自己的雙手來創造歡樂給世界。這就可以換來一句箴言:「用痛苦換來快樂」。我從貝多芬身上學到了很多精神,他不向困難低頭,也沒有被金錢收買,貝多芬越過了人生無數個痛苦險峰,達到了對人生清醒的領悟。

這就是羅曼。羅蘭在名人傳里留給我們永恆的精神光芒!

讀名人傳有感(三)

了解了《名人傳》這本書,我感到名人的精神是震撼人們的心靈的。這本書裡的英雄,不是走遍天下無敵手的江湖豪傑,也不是功蓋千秋的大偉人,這裡面的英雄具有一種內在的強大的生命力,使他們勇敢地與困難作鬥爭。貝多芬出身貧寒,他很小就輟學。他的一生坎坷不平,他勇敢的與命運作鬥爭。他孤獨的活著,他惟一的親人辜負了他,他內心受到沉重的打擊,可他還堅強活下來。他沒有一個朋友,他就像與世隔絕;雖然這位偉大的音樂家一直痛苦的活著卻創作了不朽的傳世之作,大部分都是他耳聾後創作的。他最後終於戰勝命運,戰勝疾病,戰勝痛苦,戰勝聽眾的平庸,戰勝困難和障礙,攀上生命的巔峰。貝多芬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他不肯屈服於命運,他改變了命運,他的精神震驚全世界。米開朗琪羅出生在佛羅倫斯一個比較富裕的家庭。他有較高的文化修養和藝術功底。他的祖國多災多難,他眼看外族入侵,人民受到奴役,自己的作品毀於戰亂,他受到別人的折磨,他的家族向他索要錢。他一生依附教皇,為教皇做事。教皇為自己樹立碑立傳,使米開朗琪羅達不到自己的理想。他一生遇到許多困難。他堅持,為了自己的理想,他活到了70多歲。作者告訴我們要勇敢的與命運作鬥爭,只要你不屈服於命運,總有一天你會改變命運。人生就是奮鬥,幸福就產生在奮鬥之中,命運是自己掌握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