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一)

寒假是個放鬆身心的好時間,在這個閒暇的寒假中,拿起《格列佛遊記》,仔細閱讀著其中有趣、驚險的故事,真的可以把人帶入斯威夫特的遊歷的世界……

書中的主人公格列佛是個愛好出遊的人,他渴望著週遊世界,走遍世界的每個角落。也許正是他那無畏的探索精神,才讓我們也領略到了這奇特的四個國家吧。

我想,利立浦特與布羅卜丁奈格,也就是小人國和大人國,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了。利立浦特的居民們雖然都不過是一般人手掌那麼大的人,但他們卻十分的勤奮與聰明。格列佛為這個國家出了不少力,最後卻遭到了朝廷中人的彈劾,被迫離開這個國家。這也從某個角度折射了當時英國政府的昏暗、各黨派之間的爭鬥以及與法國的戰爭等等,充分表現出了作者高超的寫作技巧。在大人國,格列佛又從小矮人的角度仰視人類,諷刺了人類的一些不好的習性。

第三部中的飛島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飛島上的人們只重視音樂與數學,一點沒有想到要全方面發展,才能讓國家強大起來。而且那些致力研究一些奇怪實驗的人,譬如用蜘蛛網作防線,用嗅覺、觸覺辨別顏色,還有把糞便還原為原來的食物等等。這些實驗都是很愚蠢,有的實驗甚至根本沒有意義,但他們卻依然熱衷於做這些實驗,而不去造更好的房子或是種植出更優良的糧食,讓土地都變的荒廢后還不以為然,真的令人不解。作者辛辣地諷刺了那些只會紙上談兵的科學研究者,並諷刺了人類的瘋狂和邪惡的本性,人性隨著歷史的前進一步步地墮落,走向深淵。

在慧嘶馬國中,格列佛結識了具有仁慈、誠實和友誼美德的慧嘶馬。在慧嘶國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這樣的字眼,他們不懂什麼叫「懷疑」、什麼是「不信任」,在他們的國度里一切都是真實的、透明的,是人們所追求和嚮往的地方。在這裡,你不需要考慮別人說話的真假,因為他們不知道說謊是什麼。

但是,格列佛卻因過於崇拜慧嘶馬,而成了憤世嫉俗的偏執狂,根本看不到人的優點,把人看作與野胡一樣,最終格列佛也成為了作者嘲諷的對象。

這部小說真實地描繪出了一幅格列佛出遊的圖畫,()讓讀者看到了社會上美好的一面與黑暗的一面,由此也想到了很多。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二)

這本書寫了主人公格列佛遊歷小人國、大人國、飛島國和慧姻國的經歷。作者以神奇的想像、誇張的手段、寓言的筆法,不留情面地對十八世紀前半期的英國社會進行全面的批判,他諷刺隧道出了當時英國的特點:「」他譏諷地描述了人獸顛倒的怪誕現象:馬成了理性的載體,而人則化作髒臭、屎尿橫飛、貪婪刁難的下等動物野胡。

這本書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格列佛遊歷慧姻國,熟悉了具有仁慈、老實和友誼美德的慧姻。在慧姻國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這樣的字眼。他們不懂什麼叫「懷疑」、什麼是「不信任」,在他們的國度里一切都是真實的、透明的。

格列佛在慧姻國里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他完全融進這個社會,以致於與暗喻人類的野胡交往時形成強烈的反差,由於他們總是以懷疑的眼光看待他的老實,使他感到失落,對人類產生了極度的厭惡。

我很羨慕文中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姻國,慧姻國事我們所追求和嚮往的理想境地,在這裡你不需顧慮別人說話的真假,而在現實的世界,有著太多我們不願看到的事情經常發生:小偷小摸、亂扔亂丟、破壞公物,這是我們生活中常有的現象;拐賣兒童謀取暴利、為了金錢拋棄自己的親身父母,這個電視中也經常放。難怪我們的長輩從小就教育我們要進步警惕,不要上當受騙。這與我們提倡的幫助他人、愛護他人是很難統一的。

我期盼著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也像慧姻國一樣,人們的眼中不再有疑慮,教育與現實是同一的。讓這個社會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虛偽。讓這個社會像慧姻國一樣一切都是那麼真實,那麼透明。這樣我們的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