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第56號教室的奇蹟讀後感

第56號教室的奇蹟讀後感

文/常世魯

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是一個充滿驚訝和感動的過程。全書字裡行間處處滲透出雷夫老師二十多年的教育經驗與教育智慧。一個小小的教室,竟然如此地吸引人,致使學生願意提早兩個小時上學,而又延遲放學時間,即使畢業了仍不忘每周回到這個教室,這其中究竟有著怎樣的魔力?一個普通的最基層的老師,竟然獲得了總統頒發的「國家藝術獎章」,感動了整個美國社會,這又是一個怎樣的會施魔法的老師?讀完再來反思自己的教師角色,不自禁地感嘆:做教師就應做一個像雷夫這樣有追求的教師!

讀著這本書,我的內心還是翻騰起不小的「浪花」: 雷夫老師是一個敢講真話、有智慧、充滿愛心的老師。在《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一書封面的醒目處寫著「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我想這幾個字其實是概括了雷夫老師的教育理想,或者說是折射出了雷夫老師教育追求。「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說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

《第56號教室的奇蹟》全面而詳細地闡述和介紹了雷夫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和有效行動。雷夫倡導「沒有害怕的教育」和彼此信任,他反覆強調知識本身就是最好的獎品,他運用了「道德發展六階段」理論:我不想惹痲煩---我想要獎賞---我取悅某人---我要遵守準則---我能體貼別人---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這第六階段的道德要求與儒家思想所倡導的「慎獨」不謀而合。他在教學中,培養孩子終身閱讀的習慣,注重寫作的培養,並在遊戲中學習數學,他讓學生熱愛地理和歷史,和學生做實驗,培養學生音樂和美術的修養,熱愛運動,學會管理自己的財務。所有這些,看似和普通老師沒什麼兩樣,但在每項教育活動中,都充滿了雷夫的智慧和激情,學生和他在一起快樂無憂,每項學習學生都投入極大的熱情,尤其是演莎士比亞的戲劇和旅行兩項活動,更讓學生全情的投入和無限的熱愛。

雷夫也是在標準化測試的大環境中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但他做到了「另闢蹊徑」,即實現了「終身性」教育,也沒有影回響試的效果。引起我心靈微震還有雷夫的自省和不斷思考的態度。曾經他自認為自己的科學課上的很完美,並讓他的繼女來欣賞。女兒一句「將來沒有一個學生會成為科學家或從事研究工作」,使雷夫陷入了思考。他沒有固步自封,而是沉下心來尋找問題,最終找到原因,改變了方法,後來的學生不斷的有科學家或醫生等科研工作者出現。

因為對工作的愛與專注,才會出現「頭髮著火了」也不自知;因為對孩子的愛,才會不自覺得要對孩子進行終身有益的教育。讓我想到我走上教育工作崗位的初衷:「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一切。」只有愛自己選擇的職業,才會讓自己的人生快樂而陽光,只有我們教育者充滿了愛,才能「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

在本書中,我看到了雷夫老師點點滴滴的有益的做法,也看到了在他眼裡,學生都是可愛的天使,更看清了他的一切努力都是為著讓這些天使變得愛學習、會學習這樣一種最樸素的意識和想法。雷夫老師為什麼能做得這麼好,能讓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產生最生動的、最大化的、最被大家所認同的效益?從本質上來看,這是因為他有愛心,有一顆熱愛兒童的心,他是真正把自己的學生放在心上。()雷夫老師對孩子的愛,在書中隨處可找。是呀,愛是教育的根本。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有高低,但是教師對學生的愛心不能有高低。沒有愛,便沒有教育。愛生要勝過愛子,作為一名教師,要把愛灑向每個學生。我們只有心裡時刻裝著學生,學生心裡才有你這個教師。尤其是學生的發展是不平衡的。對於那些發展慢的學生,我們只有愛之切,才有可能喚起他們奮發向上的勇氣、信心與激情,才能冰釋他們心底積澱的自卑,大膽地去尋找失落的綠洲,才能使他們奔向健康發展的人生之路。

讀完這本書讓人感動和難以忘懷,「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做老師,應該向雷夫老師一樣,時刻不能忘記愛學生是我們的根本。下學期馬上要教初三了在新的一學年裡我應為自己和孩子們創造些什麼呢?雷夫說:「這是你擁有的時間,是你生命中無可逃避的又一段歷程,假如你願意的話,你可以用它來做很多事情,你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生活。」我堅信我能做到讓自己和孩子們滿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