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11歲的住宿生》讀後感

 文/金色琴弦

小女說沒空哇,每周就回一天半,這篇小文還是只能先由我來撰寫,筆拙見諒。

這是一部青蔥歲月里的住宿生活的側影,新一代00後小作者對自己真實生活的映照。且讀且映出小女自己校園的角角落落,宿舍里、教室中、操場上,紅花綠樹掩映中的美麗校園栩栩如生的展現在我們眼前。同樣的初一新生,同樣的外國語學校,同樣的第一次住宿,帶著些許的新奇,些許的憧憬,也帶著些許的忐忑,第一次離開父母的羽翼,踏入同齡人集體生活的氛圍,就像離巢的雛鳥,去體會大自然更博大寬廣的空間和相比之前不一樣的生活經歷。在這些獨立自主的空間裡,在朝夕相處的同齡人的鼓勵相伴里,去汲取更多的知識,為將來的展翅高飛奠定必不可少的閱歷。

既然是小說,人物方面自然會有些拼湊,並不會完全來自於一個原型,所以在小女的學校里似乎看不到這些孩子的影子,但描寫環境是一樣的,心境是一樣的,發生的小故事也是若隱若現的雷同,大抵全國的住宿學校不外乎每天會上演著這些同樣的場景。軍訓、晨練、公共浴室、串寢、啃水果、晚自修,班裡也總有幾個奇葩、調皮的活寶同學,為緊張的學習生活增加了一些調味劑。

縱觀整個故事,可能因為上海的學制不同於江蘇其它城市,中預班的生活還是蠻多豐富多彩的內容,而我們這兒的初一已經完全不同於國小的生活,學習節奏很快,學校也會安排一些活動調整學習的緊張氣氛,例如班歌比賽,音樂課上輪流組團表演,校運動會。()但最終還是要奔著中考而去,這是這個時代帶給這些花季年華少年們的不可卸的「使命」,也是他們通向美好未來的「金鑰匙」。

在這個燦爛的春日裡一點一點翻看著這些美麗的故事,如「十六歲的花季」,如「十七歲的雨季」,「各自掬了水月,各自淺斟慢飲」,看鮮艷奪目的生命如斯,一代代上演著相似但又不盡相同的故事,傳承著中國悠久的文化古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