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文/陳佳駿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前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在病榻上寫成的。它以俄國布爾什維黨的發展為線索,記敘了保爾的成長曆程。

小說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是以作者的原創所作。他出生於一個工人家庭,早處喪父,母親靠給別人洗衣做飯來維持家庭生計。在保爾十二歲時被學校趕了出來,之後在社會上做許多生活在底層人民所做的活。因此他對生活在底層的勞動人民有著深入的了解,在一系列的工作中他在發電廠認識了進步人士朱赫來,並且成了非常好的知音,他為了救出被白匪抓住的朱赫來而自己不幸落入了虎口。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保爾逃出了監獄加入了紅軍,在一次戰鬥中,保爾受了傷並住進了醫院,出院後保爾回到了鐵路工廠上班,上班時由於思想先進,工作積極被共青團組織批准成為一名優秀的共青團團員,然而保爾卻又因為患了嚴重的傷寒病不提不進入了療養院。到了小說的最後,失明、癱瘓等許多的不幸接踵而至,而保爾從不放棄,以文學創業作為他新的起點再一次找到了「歸隊」的力量。

這本小說是奧斯特洛夫斯基生活的投影。講述了二十世紀初俄國人民生活的貧苦,以及布爾什維黨為人民解放而作出的不懈努力。同時我從這本書中不但學到了堅強,不論在面臨任何困難時都要迎刃而上,而不是臨陣逃脫。()也認識到了什麼才是真正的心靈之美。正如保爾在日記中所寫的那樣「人的美並不在於外貌,衣服和髮式,而在於他的心,要是人沒有了心靈有美,我們常常會厭惡他漂亮的外表」因此,我們在交友的旅途中並不能只注重一個人的外貌的美,而要更看重其心靈的美。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在我們眼裡看來很長的人生其實也會很快的過去了。因此,我們不能碌碌無為的生活著,而是要活出一個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才不會辜付這個生命人的存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