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朱自清散文集讀後感

茶是淡雅的,咖啡是苦苦的,紅酒是辛辣的,它們各有一番風味,讓人回味無窮。《朱自清散文集》中的文章,有的似清茶,有的似咖啡,還有的像一杯濃郁的紅酒。

朱自清的散文優美而不失淡雅。

《春》這篇散文描寫了一幅十分美麗的春景圖,文中的五個特寫鏡頭讓我留戀不捨:春草綠油油地,冒出了小腦袋;春花露出了笑臉,披上了輕紗;春風似母親的手撫摸著大地;春雨似牛毛,像細絲連成一片雨簾;春天的人們恢復了生機,有了工夫,有了希望。「一年之際在於春」,說得多好呀!我們何不開始珍惜春天呢?春天代表綠色,寓意復甦,象徵希望,只有在春天播種,秋天才會收穫呀。我們現在的學習就好似播種,只有辛苦的付出汗水和努力,才會取得收穫。為了將來的收穫,難道現在不應該付出嗎?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時;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讀了這篇《匆匆》,我發現時間過得很快,一眨眼就無情地跑掉了。從前,我做作業不抓緊時間,拖拖拉拉,自從學習了這篇文章後,我懂得了時間的寶貴,學會與時間賽跑,而不去浪費時間。

《朱自清散文集》中令我記憶猶新的是《荷塘月色》。「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婷婷的少女的裙。層層的葉子間,零星地點著些白花,有裊娜地開著,有打著朵兒的。」「喔,好美麗呀!」我讀著那優美的文字,欣賞著優美的句段,心中湧出一種不知名的快樂,陶醉在其中,仿佛身臨其境,身在月光如水的荷塘邊,與朱自清爺爺共聊這奇麗的荷香月色。

「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在荷塘里,葉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過一樣,籠著輕紗的夢。坐在荷花如海的荷塘邊,望著輕柔的月光,輕輕的薄霧,這月下的荷塘真是恍如仙境了。」我不禁輕呼,從未見過如此美景的我好似嘗到了一杯無法忘懷的美味。終於,夢醒了,我回到了現實,但我的腦海里深深絡下了美麗的荷香月色呀!

讀完這本書,我受益匪淺,已捨不得放下它,情不自禁地再次打開它,去細細品味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