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賈伯斯演講會讀後感

本月讀了兩本書,《賈伯斯演講會》1和2。

得以讀這本書可以說緣於我的女兒,那是一個雨中的周末,看完電影后,我們一起到書店。寧寧看她感興趣的書去了,我想找到心理學方面的書看,翻看了一會兒,沒有看到中意的,在暢銷書的陳列里,看到了厚厚的一摞黑色封面的《賈伯斯演講會2》。賈伯斯這樣一個傳奇人物,無論是創業傳奇,還是領導模式,以及特殊的市場推廣方式,還有對生活和宗教的選擇,都對這個世界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我尤其喜歡他的演講風格。於是,用了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一口氣讀完了這個本。

這本書的作者是個韓國人,叫金靈泰,沒有仔細看他的簡歷,只記得他是韓國培訓專家。這本書以史蒂夫·賈伯斯於2007年在舊金山Macworld上的主題演講為基礎,繼續深入而精妙地講解了賈伯斯卓越的演講技巧。等於是把整個演講做了解剖,從如何開頭,怎么用更有力、簡潔、形象、易懂的語言,而不是用艱澀、難性的專業用語;如何用手勢,如何設計PPT畫面,怎么樣突出主題;怎么樣在現場通過實例,來給聽眾演示新功能的新奇、實用之處。因為2的精彩,我又去找這本書的前一冊,也就是1,做為了這個月讀書的目標。《賈伯斯演講會1》也以賈伯斯的一篇完整的演講為模板,進行分析。後面還付有中英文對照原稿。1和2的區別不大,但是都很收益。

我個人感覺,在演講上,賈伯斯他成功的原因,最主要的是兩點,第一,在演講的設定上,做足了基礎工作。確確實實的從聽眾的心理出發,用短淺、生動的語言和事例打動聽眾。個人感覺,無論是成稿或是講前的練習,應該都是反覆修改無數次的。第二,做為公司的領導者,賈伯斯對自己本人、以及對公司產品的無以倫比的高度自信。同時,這也是我最佩服賈伯斯的兩點。因為他的優秀卓越,他可以自信;但是他並沒有因為這樣的自信,而不去為了這些演講不做準備。相反,可以看出他在每一個細節的準備上都是下足了功夫的。以前聽他的演講時,就感覺他的與眾不同,讀這書以後,你不但會在產品推介演講上有所收穫,包括,如何設計幻燈片,怎么樣表達自己的意思,更大的收穫是這么一個偉大的,牛人,在有了巨大成功,有無數果粉兒,產品已經無敵橫行天下的情形下,還有一顆有所敬畏的心,如此精心、細緻、努力、親自去做產品的全球推廣活動,這無疑是一種責任、一種擔當,這也是為什麼他是這樣的卓越的人,為什麼他是20世紀以及21世紀初期最偉大的商界領袖,受著億萬冬粉追捧的原因。實力,來自努力!自信來自實力!一個神話,不是吹出來的,是一點一點做出來的。

讀完這兩本書以後,我也在思考另外兩個問題:一個是,一個成功的經理人,到底應該是怎么樣的,賈伯斯值得大家認真探索;另外一個,無論在哪個領域上深入探索都會有成就,比如這本書的作者,從兩個大家都熟悉的兩個賈伯斯的演講,可以出兩本暢銷書,這是勤奮的力量,亦是善於總結的結果,也真值得佩服。

記得“拆書幫”的一個做法是,如果一本書要讀透,要會用自己的最重要的一點是,結合書中的要點,對自己的啟發,和以後如何運用。這兩本書,本月是粗讀,還需要精讀,讀到可以運用為止!讀書尚需努力,加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