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教師的101條建議讀後感

最近讀了安奈特。L.布魯特的《給教師的101條建議》讓我有如獲至寶、如遇知音之感。讀這本書感覺不象在閱讀書籍,而是象與一位耐心、睿智的長者聊天,他的豐厚學識、他的思想、他的智慧正慢慢地滋養著我心靈。

書中沒有沒有空洞的說教,更沒有時尚、新潮的詞語,只是通過一個個教育小故事深入淺出的告訴我們怎樣做才會在學生長大後依然清晰地記得你的音容笑貌。本書的101條建議體現出作者注重教學的實用性和人性化,注重在與學生的接觸中融入他們的情感世界,並強調情感教學與創造性教學手段的結合的教學理念。書中的建議簡單易學、易於實踐。書中的言語和比喻幽默、風趣。每條建議都從教師的身邊出發,有一些常見的現象、普遍的觀點、以及頗具爭議的問題,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並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方法。這本書有助於老教師的自身進一步提高,而對於新教師來說無疑是一盞「指路明燈」。

書中描述了作為優秀教師的職業精神和優秀教師應具備的永不消散的魅力。優秀的教師總會維持自己良好的聲譽,保持自己良好的心態不為外界消極態度所影響,並且做任何事情都能從容、鎮定,能控制自己的反應,不帶著怒氣行事。優秀的教師總會以身作則,凡事盡力做到最好,但也會尋求幫助。具備隨機應變的能力,能夠從錯誤中學習和成長,不斷提高教學水平。書中還提到優秀教師要能夠很好地與家長合作,這條建議對我的工作幫助很大,很多家長不放心孩子在校情況,只要我們多和家長溝通,讓他們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取得他們的信任和理解,今後他們將會更好地配合我們的工作。

本書還為教師提供了一些教學規劃和課程指導,提出了如何合理利用時間,提醒教師要精心準備,井井有條。關於課程指導,我從書中了解到作為教師要經常性觀摩其他教師的課,這樣才能不斷取得進步。同時,教師的課堂內容應與現實生活相聯繫,教學手段要多樣化,要不斷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趣。作為教師,傳授給學生知識的同時還要傳授其社交禮儀,這就需要教師自身具備較高的禮儀規範。的確,我曾在學生面前不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給學生留下一個不好的印象,同時也給學生造成了不良影響。看了此書後,我努力規範自己的行為舉止,力求給學生一個良好的榜樣。同時對「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句話有了更深的理解。

有著積極、和諧的師生關係的班級必定是一個良好的集體。()本書提出了許多構建成功師生關係的建議。其中對教師自身提出了一些要求:教師要保持微笑,做一個樂觀向上的人,同時,建議提出教師對待學生的一些要求:熟悉每一位學生,讓每一位學生都成為你的「最好」,不求完美,只求學生進步等。這些建議需要教師不斷摸索、努力才能很好地行之有效地付諸於行動。

記得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你想把自己的孩子交給怎樣的老師來培育,你自己就做這樣的老師吧!是的,老師,請把美好的笑容帶到學校,把對人與對世界的良好期盼帶到同事們和孩子們面前,像孩子一樣瞪著好奇的眼睛清點知識;把遊戲這一人類最古老的快樂的方式引入課堂;把那些用了好些年的訓詞換成讚美,換成幽默;把那些塵封在角落裡的各種各樣的表情豐富在臉上。這時你會發現:原來,教師的生活可以如此精彩,教育的方式可以如此多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