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解憂雜貨店》讀後感

喜歡上東野圭吾源自於他寫的一本本經典的懸疑小說,然而《解憂雜貨店》卻稱不上是一本懸疑小說,更貼切的說是一本哲學感悟的心靈碰撞之書。

快樂是一樣的,煩惱卻各有各的不同。如果事先預知了未來,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又該如何抉擇才更有意義?女運動員是該把寶貴的時間花在陪伴身患絕症命不久矣的男友身上,還是爭分奪秒訓練擊劍爭取參加奧運會?輟學的男大學生是該堅持遙不可及的音樂夢想繼續在東京漂泊等待機會,還是應該回老家接替父親的小店安分過日子?

我在南昌讀大學的時候,一個校友是南昌郊區人,她向我訴說,身邊國中沒讀完就輟學的女孩子嫁給了家裡拆遷幾套房的做生意的土豪,反觀自己,大學畢業後就業渺茫,男友還想自己陪同他回到那污染嚴重出去就能吸入一鼻腔粉煤灰的山西,即使不回山西,兩人空手打拚不知道又要N年。那時候的我,年齡和她差不多,見解也差不多,同樣的迷茫,不會分析,更不會給出什麼好的建議來。現在想來,如果這個校友在國中的時候就能預知未來,她會如何選擇?選擇有好有壞嗎?不一定。不是每個國中就輟學的女孩子能嫁給土豪,嫁給土豪就一定幸福嗎?金錢是衡量幸福的標準嗎?其實我都不太敢說出上面這句話,在人心浮躁的現代社會,人們羨慕著土豪,求著和土豪做朋友,同時認為那些不拿金錢當回事的人一定是個Loser。校友沒有輟學,那就有了讀書是不是有用這個話題的討論,現在大學的有些學科冷門的一畢業就失業,更何況每年700萬的大學畢業生,競爭那個激烈啊!()但是,儘管每年就業難,還是有一部分學生通過幾年後的努力,日子越過越好了。樂觀的看,校友應該有和男友走下去的勇氣,畢竟相戀一場不容易!

解憂雜貨店中女運動員選擇了追求夢想,那同時也是她男友的夢想,儘管那屆奧運會因為俄羅斯入侵阿富汗造成日本抵制而沒去成,但是努力了就無悔!那個糾結的徘徊在音樂與現實之間的大學生,最終堅持了音樂的追夢之旅,儘管到死也沒成名,但是卻啟迪了一位下一代的音樂天才,這樣的人生,何嘗沒有意義?

預知未來反而會導致我們左右徘徊,下不了決心去選擇。其實不管如何去選擇,堅持走到最後,都會有不一樣別致的風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