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玉蘭花開處」讀後感

等了許久終於等到《小說界》第三期,《玉蘭花開處》不是小說,即便沒有看到書頁的最上端標記著的「非虛構寫作」,學姐的《人間事都付與流風,我的祖父周立波》我已通讀一遍,書中對於唐家大院的描述是一筆帶過的,只是講解放後芷青住進了一個唐姓人家修的豪宅。

感謝有《流風》的鋪墊,人物時間與之銜接,當時讀完《流風》,很是意猶未盡,很想窺探到立波,芷青文革時的境遇,而《玉蘭花開處》的結尾,似乎已經渲染出了文革前那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我們終究都會成為漫山遍野瘋跑的野孩子,沒有什麼區別的。」

半個世紀的時間,我們這一代還能很好地理解唐家大院的童年嗎?單元樓層的小區早已隔膜了現代人,翻開童年的相冊,有多少孩子的相片上除了父母,一直都是孤零零的一個人,「讓少女時代的我反覆追憶懷念的童年美好時光,今天的你讀起來真的太平常不值一提了。」一代人與一代人的回憶,在新中國這個運動推進式的歷史中,斷層與割裂是明顯的。

因為地區落後,我的童年也保存了唐家大院的一些風俗。我在江蘇北部的鄉下度過童年,小時候也經常聽到身邊人開玩笑說我是被撿來的,當時父母們似乎都覺得解釋「生孩子」這回事有些困難,所以統一口徑對我們說,孩子都是撿來的,有樹上結的,有水裡撈的。後來這些「謊言」是怎麼不攻自破的,我也不記得了。()我是夏天生的,我哥大我7歲,是冬天生的,可我們弟兄倆不符合冬天生的孩子比夏天的乖這個規律,也可能是因為我哥從小挨打比較多,本性也該調皮的我好漢不吃眼前虧地變了性格,打孩子的規矩在我的童年裡還是在鄉下大行其道的,從小目睹我哥被父親打,很同意學姐的觀點,成長期的孩子需要的是父母長輩的愛與包容,我的家庭缺乏包容,中國式的家庭都需要更多的寬容,而不是苛責,常常我們受到的指責多於鼓勵

我幼稚園讀了3年,環境也更像是學姐的弟弟的幼稚園,每天都是做遊戲什麼的,看到姐弟合影的照片特別吸引到我的是那件白色毛衣,精緻漂亮,可在最最關注外在形象的少女時代,卻只有藍白灰的土布了。

看這篇文章時,腦海里一直浮現台灣作家林海音的小說《城南舊事》,節選其中的文章《爸爸的花兒落了》是初一時學過的語文課文,拍攝於1982年的同名電影採用了李叔同編曲的《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壺濁灑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帶著一絲絲悵然,回味童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