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盞一盞的燈讀後感

一盞燈,首先照亮的是自己。想要讓學生獲得更多的正能量,自己應該更得更好,更亮。一個知識淵博、上課生動有趣的教師會得到學生的喜歡,有了興趣之後才會有學習的動力。如此,教師應該比學生更善於學習,比學生更清楚學習的作用,也只有這樣他的“教”才能體現出價值來。一個善於思考、善於學習的教師,必定能讓他的學生在未來的道路上走得更遠,看得更廣。

學習,學習,再學習,已經成為一種趨勢。正如一個商人所說,如果你不善於去捕捉商機,去抓住機遇,你將被無情的商海所淹沒!作為一名教師,如果不善於學習,不在夾縫中提升自己,終有一天將會被教育所拋棄,淪為平庸。這些話,我用來告誡自己。平時應多向優秀教師學習,或看教學視頻,或欣賞現場課堂,或品味優秀書籍,學習他們的一言一語,借鑑他們的一招一式,錘鍊自己,希望讓自己遠離平庸,讓自己與夢靠近一些,再近一些。

有身上有了光,寬容地把光撒到學生身上。對於兒童來說,我們的每個笑容都在培育他們的真誠和善良。一句溫暖的話,一個信任的目光,甚至於一個親切的微笑都可以讓我們的孩子開心上一整天,對他們來說這就是人間給他的愛和溫暖。而想要做到這一些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難,只是有時候的我們吝嗇了。國小的工作顯得繁瑣許多,可這是一種偉大的繁瑣。在課堂上,教師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看上去也許是那么不起眼,可這裡面卻閃爍著人性的光輝和教育的價值。我想,一個優秀的教師就是善於將這些瑣碎的細節不斷累積起來的人。

同樣作為教師,自己離優秀還有好大的距離。有時候面對學生的錯,並不能很好地解決,只是沉下臉來面對他們。()書上有這么一句話,課堂上允許我們的學生犯錯誤。是啊,他們畢竟還只是一群孩子,孩子總會犯錯誤,一味地責備他們只會換來不滿和挫敗,和顏悅色地和他們溝通或許是一個更好的方法。

成長不是一件著急的事,得慢慢來。書上提到,當下的教育太需要一種靜待花開的從容,優雅的心態,當我們迫不及待地追求完美、迷戀優秀時,很多兒童正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即使心智成熟地早一些,也常常是提前耗盡心力,曇花一現。看到這樣一句話,沉思許久,自己不也是這樣?常常為了班上的成績而“揠苗助長”,沒有一種靜待花開的耐心。是啊,那些後進生猶如一株冬日裡的梅,只有等到寒冬的到來,他們才會綻放傲雪的風姿,我還得耐心培育,用心耕作,靜候花開。

一本薄薄的書本,細細品味,卻給了我厚重的感覺。以上的寥寥數筆只是我的些許感悟,還有千言萬語溫存於我的心中。此時的《一盞一盞的燈》不就像一盞燈,用它那身上的燈光照耀著我前行。而我,不也像一盞燈,照耀著孩子們,希望他們踏實地走在人生道路上。這是最美的燈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