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們為什麼需要差生讀後感

長期以來,「差生」都是老師和家長心中抹不去的痛。他們有這樣或那樣的毛病:有的品德行為不良,讓老師感到頭痛;有的不遵守紀律,影響了正常的課堂教學;有的學習成績糟糕,拉了班級成績的後腿……

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家長,恨鐵不成鋼,想盡各種方法去改變差生的落後面貌,卻從沒有想過,其實沒有天生的差生,只有天生有差異的學生。

有標準,才會有差異。從評價的角度來看,差生是與成績優異的學生相比得出來的結論。在課改的今天,雖然各級教育主管部門也實行了多元評價,但好象都不如考試來得直接,分得清楚,因此,名目繁多的考試依然搞得轟轟烈烈。好象不考試,就評價不出學校的優劣;不考試,老師分不出個三六九等;不考試,學生也分不出個好中差……因此考試依然是評價學校、教師、學生最最重要的手段。

眾所周知,評價分為終結性評價和相對性評價。所以,我們的教育未必要用同一標準。但是評價要注意尊重學生的感受,尊重學生的渴望,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群活生生的人。面對一個班幾十位思維性格不同、發展速度有差異的學生,統一標準能測出差距,而未必能為學生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什麼有效的幫助。我曾讀過這樣一個故事,筆者回憶自己的小學生活。()他在國小時數學學得一塌糊塗,可是每次作業做錯,老師批改時用紅筆打叉——那個叉叉都很小,稍微大意一點,還看不太清。而如果做對了,老師筆下的那個勾勾可就是大大的了。我想,那位老師是個有心人,他是用心在批改學生的作業。

真的,教育中需要老師們摘掉有色眼鏡。就像王開東老師說的那樣,沒有差生,只有差異生。我們不必忌諱差生,躲避差生。我們所需要做的只是用真誠的心態、樸實的工作態度去教育他們,讓他們在今後人生的長河中能找到屬於自己發光發亮的方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