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賴斯成長回憶錄讀後感

賴斯是前美國國務院國務卿,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非裔美國人。

書名:非同尋常「中的」非「字別有深意,因為暗含著賴斯非裔美國人的身份。

她是父母的獨女,也深受父母的薰陶和影響,在書中回憶了自己如何從一個少不更事的小姑娘成長為代表美國力量、仁慈和風度的國務卿。

我幾乎沒有花多餘的時間去看這本書,因為我的期待值並不高,只是把它放到車上,老公開車時,我就看書,誰知卻讓我看得津津有味、愛不釋手!直到我含著眼淚看完賴斯對父母的懷念和追憶,才合上書,整理心情,今天特意分享給大家。

所有為人父母、即將為人父母和想要為人父母的朋友都應該看一下。我一直相信:父母對孩子成長的影響很大。但是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才真正懂得:父母對孩子成長的影響有多大!才真正明白如何讓孩子得到更好的成長!

無論賴斯學鋼琴、練習溜冰,還是學俄語和法語,都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和鼓勵

甚至是在賴斯學校的老師對她有所質疑的時候,父母會據理力爭,呵護孩子的信念

前幾天看到李靜採訪賈乃亮的對話,也很受觸動,賈乃亮說自己原來連想都沒敢想過自己能當演員,後來受同學影響才去嘗試申請藝校,結果在申請受挫之後回到家中,卻引來母親對她的強烈支持。言之灼灼地說:」我兒子這麼優秀!他們居然不懂得欣賞!「後來又跑到學校那裡去爭取,最後換來兒子的入學資格!

  二、賴斯的父母對自身事業的不斷嘗試和追求。

賴斯的父親從一位牧師開始,不斷地奮鬥和學習,後來成為丹佛大學的副校長,熱心各種社區活動和公益事業。在平衡各種人際關係、解決他人困惑的過程中,給予賴斯巨大的影響。

賴斯的母親是一名國小音樂老師,也嘗試過教數學等其他學科,也積極組織學生們的各種文藝活動。所以,賴斯才會彈的一手好鋼琴,甚至在步入社會之初,一直靠當鋼琴教師為生。後來,母親面對癌症的打擊,頑強堅韌的言行讓賴斯獲得無形的能量。

如果因為有了孩子,就鬆懈自己對事業的追求,無論你多麼貼心地照料孩子、嚴格監管孩子的學習,都無法彌補榜樣力量的空缺。孩子心裡會始終縈繞一個問題,而且會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日漸響亮,那就是:你都沒努力,憑什麼要求我努力?!

所以,越是有了孩子,才越該有理由奮鬥,當然,自從有了孩子,你的精力和心思就是要付出更多。這個毋庸置疑,但不能成為放棄自己的藉口。

父母對彼此的愛在孩子的眼中無比重要,你們不愛了,對孩子心靈的破壞是很難用語言量化的。

我曾經記得我國小的時候,母親無數次和我一起去接父親下班,接到父親後,母親臉上的表情就變得特別幸福和單純。母親坐在腳踏車后座上,父親推著,我後面跟著跑著……

雖然他們的愛讓我多跑了兩步,但是想想還是好甜蜜、好懷念!

  四、賴斯的父母非常尊重賴斯的意見。

他們經常會開家庭會議,很多事情會徵詢賴斯的意見,這種尊重讓賴斯有存在感、有家庭的參與感,更有歸屬感。

如果你總認為自己是父母,孩子就應該聽你的,那麼,你的孩子會永遠只是個孩子。獨立的人格和果決的主見就很難形成。

賴斯小時候有很多玩具,後來遭到同學們的妒忌,沒人跟她玩兒。()結果她悄悄瞄準那些走過來的同學,然後迅速把玩具擺在草坪上,自己假裝給玩具們上課!(她想讓同學們知道:她有玩具,她不需要那些同學,這是一種孩子獨有的報復行為。)

父親看在眼裡,卻也尊重她的行為方式,並沒有批評和指責,只是一旁認真且小心翼翼地觀察。

我突然想起韓寒在他書中說過的一個觀點,他說:我會放手讓女兒自由追求她自己的夢想,更會給女兒編制一張無形的保護網,避免她跌落健康、法律和道德等的低谷。

這種父母的心態多麼可愛和科學!

當然,賴斯的成長也和她自己的努力息息相關:

1、能夠同時被三所大學錄取,其中包括哈佛和史丹福大學,不可能僅僅是運氣和家庭影響;

2、能夠在斯坦福留校任教並被授予終身教授的稱號,也是要靠自己的學術功底和教學手段;

3、能夠被小布希總統認可,甚至產生曖昧的情感,也是」非同尋常「的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