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潛規則中國歷史的真實遊戲讀後感

潛規則中國歷史的真實遊戲讀後感

潛規則這本書主要通過對很多官場實例的解讀,為大家揭示了隱藏在正式規則之下,實際上支配著社會運行的不成文的規矩,並將其稱作「潛規則」.書中同時又指出了潛規則的產生在於現實的利害計算與趨利避害。並指出潛規則具有相當恐怖的傳染性。

大家在書中可以看到,潛規則大多數的成因都是在利益的誘惑、在形勢的逼迫下,官員通過鑽制度的空子或者因為對搜刮民脂民膏的後果缺乏畏懼心理,壓榨下級而形成的不成文規定。這樣整個事情的矛盾便集中在了幾件事情上:利益的誘惑、制度的不完善、和道德水平的低下。但書中並沒有給出消滅潛規則的解決方案,通過課堂上孫老師的講解和資料的研究,談一談我對解決潛規則問題的一些看法。

正如孫平老師在課堂中所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利益,這點毋庸置疑,所以想在去除每個官員的利益上做文章是不太容易甚至可以說是不太現實的。這樣制度的完善和提高道德水平變成了解決的方案。完善制度的建立能防範潛規則與未然。它不但能使官員因害怕監察的嚴重後果不敢對人民下手,甚至能使官員沒有實施潛規則的權力。而道德的約束能使官員出於對良心的原因放棄謀取非法利益的機會。

首先來看看有關制度的建立問題。從書中我們不難發現這樣的一個現象,書中所舉出的一些官員以錯判案件威脅民眾以獲得利益的案例到現在已所剩無幾。因為現在官員懼怕民眾的力量,他們知道,明顯的錯判案件的後果是很嚴重的。這說明了什麼問題?說明了相比於高度集權的封建時期,我們國家的制度在發展、在完善。每個制度的建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總需要不斷的改進。這需要執政者積極的心態與正確的發展路徑,同時也需要時間。如果我們國家能實現人民代表大會的年會制,並能積極聽從考慮代表的意見,相信制度的改善指日可待。

我覺得道德的問題是超過於制度,擺在我們面前最嚴重的問題。我認為從古代的封建專制時期到現在,我們的道德水平不但沒有提高,反而還有所降低。文革時期破四舊的行為和近代科學的發展讓國人再也不相信「抬頭三尺有神明」這種迷信的說法,但同時也讓國人再也不懼怕除法律以外任何的懲罰。同時,「文化大革命」時期讓中國的傳統文明、文化收到毀滅性的的打擊。在文革期間甚至出現了兒子揭發母親導致母親被槍斃的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下,突然地改革開放和專家治國的模式使得我國經濟空前發展,即在文化道德水平極為低下、物資匱乏的情況下,美好的物質生活的前景突然展現在人們眼前。這樣,就使得拜金主義盛行,為當今社會的潛規則打下了堅實的不良鋪墊。

我在一次回家的車上有幸碰見了一個企業的中層領導。他跟我講,一個企業在短時間內的高速擴張與發展必然帶來的是制度不完善和企業文化的缺失。這就是短時間高速發展起來的企業與長時間的老牌企業的差距。高速發展的企業必須需要在一段時間內放慢發展的腳步,沉澱企業文化,完善制度。否則,一味高速發展的終點必然是滅亡。其實對國家也是一樣,30年的改革開放,讓我們經濟高速發展,但制度、道德、文化水平卻遠遠不夠。現在我們的國家已經意識到這點,越重視文化、制度與經濟的同時發展,國家領導人中也出現越來越多的人文社科類人才。()這就意味著大眾的文化生活與幸福感得到了充分的重視,道德水平的提高不是不可能的。

總而言之,我對我國的發展還是抱有樂觀的態度,所有事物的發展都需要時間,我們不可能要求一個剛成立六十多年的國家沒有問題的存在,只要我們堅持民主的原則,選對正確的發展方向,我相信潛規則會越來越沒有市場,終歸走向消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