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幸福了嗎讀後感

幸福了嗎讀後感

幾個城市的周轉,忙碌的生活,日子還是那麼的平白無味,工作吃飯睡覺工作。曾經有一段時間我非常的抑鬱,人說相由心生,那期間我覺得自己奇醜無比,慘不忍睹。在整整泣不成聲的哭了三個小時後,我覺得自己有大病初癒的感覺,我決心做些改變,畢竟日子還長,畢竟我活著不是為了感受憂傷,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能讓自己感覺到幸福,我努力地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我幸福了嗎?如果不幸福,那我努力的價值在哪裡?白岩松在書中寫到:「曾國藩坐到皇帝身邊,吃了一頓至高無上的飯,似乎一生,都為了這獎勵一般的一頓飯。看到這,我過了一個坎兒。如果這意味著人生的巔峰,不要也罷。」看到這,我自己也過了一個坎,如果我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只是為了銀行帳號里積攢越來越多的錢,只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可,卻不管自己當下的每時每刻是否過得幸福,卻沒有用金錢改善我的生活質量,全心工作卻忽視自己的身體狀況,這樣的追求不要也罷。

由於防禦心理很強,坐火車我從來不與人交談,一般都閉目養神聽音樂或埋頭看書,但前些日子由於坐高鐵身邊的大叔幫我放了行李,當他主動跟我交談時我不好拒絕。北大畢業,合肥某所高校當老師,心理學,自己還有一個心理諮詢工作室。看著名片上寫著兒童心理,家庭心理的名稱,想起在家時叔叔談起堂弟眼看就要高考了,卻還總是逃課在網咖里很是頭疼,便向大叔諮詢如何是好。但他一個問題就把我問倒了。假如你堂弟現在去認真學習了,能改變什麼?這樣做只是讓你叔叔自己心裡覺得舒服,但他有想過你堂弟的心理訴求嗎?他為什麼逃課?為什麼沉迷網路?他是在逃避什麼?有沒有去關心過他這個人,而只是關心他的學業。是啊,這個問題確實是問到點上了,新聞里好像有個學生考了第二,只因母親說了一句又不是第一就自殺了。現在的家長都把自己的榮辱與孩子的學業掛鈎,不要忘記,他們是人,不是物品。但在不看過程只求結果的現在,一切是否都顯得太晚了?

一路的暢聊,自然也就聊到了我身上。大叔說我擁有我這個年紀不該有的心理,很是難得,但也希望我能停下追尋的腳步停下來關心一下自己的內心,跑得太快了,這樣下去會有問題的。大叔說的時候我表現的很不以為然,其實我心裡已經是巨震了,他對我的分析都讓我很折服,也讓我想通了很多問題,卻倔強的拒絕面對。我明白自己應該從忙亂中,從急促的走向未來的路上停下來。書中寫到,如果你自信於一生都有掙錢的能力,為什麼那麼急於一時?人,是自己欲望的主人還是奴隸?該掙的錢堅決要掙,不該掙的錢堅決不掙;該花的錢一定要花,不該花的錢一定不花。是否還打算只買棺材不買藥。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在盡心竭力的維持著一切,讓生命避免危機四伏,卻與快樂背道而馳。人生的終點都是一樣的,誰都躲不開,慢,都覺得快,可中國人怎麼顯得那麼著急地往終點跑。在街上,紅綠燈前,時常見到紅燈太多的人搶著穿過去,可到了對面,又停下來,等同伴,原來他也沒什麼急事,就是一定要搶,這已成為我們太多人的一種習慣。生活中,讓我們精疲力盡的有時候不是忙,而是亂。有些人事情很多,卻做的井然有序,在有條不紊中既鍛鍊了自己,又收穫了自信。有些人事情不多,卻把自己弄的心力交瘁,做著今天的事情,卻一邊憂慮著明天的事,一邊又放不下昨天的事。學會平靜,凡事急不來,只能慢慢來。忙而不亂,像大自然,它從來不忙卻四季分明,日出日落井然有序!學會凡事交給祂!

書中寫到,所謂混得好的,一定有不為人知的痛苦與要付出的代價;所謂混得不好的,也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和平靜。就看你怎麼看待它,怎麼善待擁有的好。我很少羨慕別人的生活,因為這種東西只能是冷暖自知的。就像有些人羨慕我的生活一樣,可誰又看到我曬幸福生活背後的心酸。但我也不嫌棄我自己的生活,因為這是我的生活,已經是在我能力範圍內,或心理狀態下我所能追求的最好的生活了。有苦有酸也是有甜的,我要做的是改變自己的內心。白岩松說,在人生髮展的過程中,先要解決人和物之間的問題,接下來要解決人和人之間的問題,最後一定要解決人和自己內心之間的問題。()不安,焦慮,懷疑,悲觀……接踵而來。人該如何面對自己的內心?而這種面對,在今天,變得更難,卻也急迫。

當我們還無法改變整個世界的時候,至少可以先改變自己的環境。所以我在做些一切我能做的改變,只為感受快樂,只為能停下腳本更多的去享受當下。未來的事情未來會有安排的。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一邊是墜落一邊在升騰,誰,不在掙扎。我在努力通往幸福的路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