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的教育讀後感1500字

《愛的教育》採用日記的形式,講述一個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長的故事,記錄了他一年之內在學校,家庭,社會的所見所聞,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祖國,父母,師長,朋友的真摯的愛,有著感人肺腑的力量,文章中孩子們所表現的更多的是閃光的美德,透過安利柯的描述,我了解到什麼樣的師愛才最讓學生感到溫暖,把學生當親人的老師。

夏丐尊先生在翻譯《愛的教育》時說過這樣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轉眼間,我們離開《愛的教育》所記載的那個年代已經很久了,但是“愛”這種教育的方式卻永遠不應該遠離我們,特別是遠離我們這些教育戰線上的工作者,我們要全身心的去愛我們的每一個學生,關心他們的成長,為他們的每一點進步而欣慰,用愛的泉水去滋潤孩子們幼小的心靈,讓孩子們沐浴在愛的陽光中,自由,健康的成長!愛是博大的,無窮的,偉大的力量,是教育中所不能缺少的。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小說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全書以一個“愛”字貫穿始終,這不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所需要的嗎?愛究竟是什麼,它像空氣一樣,每天都在我們身邊,但又因為它無影無形,往往又很容易被我們忽略。但我們的生活中不能缺少它,它的意義已經融入我們的生命,而面對我們的教育,愛,應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

文中有一則小故事讓我感受頗深,有一個叫克洛西的殘疾孩子被一群孩子欺侮,克洛西將一個墨水瓶擲去,正巧擲在了先生的胸部,當先生問是誰是,卡隆挺身而出,然而先生眼盯著卡隆,又看看呆著的學生們,靜靜地說不是你,結果先生說了一段話,“你們欺侮了無罪的人了,你們欺侮了不幸的小孩,欺侮弱者了,你們做了最無謂、最可恥的事了,卑怯的東西,最後只說了一句我饒恕你們。從這些小小的細節上可以看出,這位先生了解他的每位學生,關愛他的每位學生。在書中有寫道,先生有說過這樣一句話:”你們以外,我沒有別的家屬在世界上,除了你們,我沒有可愛的人!你們是我的兒子,我愛你們,請你們也歡喜我!我一個都不願責罰你們,請將你們的真心給我看看,請你們全班成為一家,給我慰藉,給我榮耀。“先生的這些話,讓所有的學生都信服與他。

回想我們所教育的學生,一群淌著鼻涕流著口水行動木納的低智商孩子,從他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被命運所捉弄,殘忍的剝奪了普通人所擁有的權力,注定了這一生不能象正常人一樣的生活,比起正常兒童,他們沒有了以後做學問的可能,所以我們應該給予他們的愛,要超越正常人,從而最大限度地補償缺陷,使掌握生活中實用的知識,使他們將來能融入這個社會。

正如陶行知先生在”生活即教育“理論中闡述了”我們此地的教育是生活教育,是供給人生需要的教育,不是作假的教育。人生需要什麼,我們就教育什麼……以此類推,照加上去:是那樣的生活,就是那樣的教育。“智障學生的教育就是”吃飯“、”穿衣“的教育,有人說我們的教師就像保姆,的確,我們的教育不僅僅是在學習上,還要在生活上。所以我們比起保姆還要多一樣,那就是對學生的愛。我們的學生在身理上已經落後於正常兒童,我們要從心理上給予他們更多的愛,來彌補身理上帶給他們的缺陷。

班中有一位自閉症學生,不會開口說話,但他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吐口水,玩口水,造成的結果就是在他的周圍全都是口水,包括身上,課桌上,椅子上,地上,甚至是同桌的身上,怎么辦,打他,那是犯法的,罵他,那是不道德的,講道理,他又聽不懂。()面對這樣的學生,我們不能因為他們的缺陷而放棄,學校和家長都期待著我們用最先進最科學的理念來開發這些孩子的智力,我們需要的是充分的精力去打一場持久戰。師生之間的一次簇膝長談恐怕對於部分學生收效甚微,所以在師生之間建立一條”有情,有意,有愛“的道路。

愛,像空氣,每天在我們身邊,因其無影無形就總被我們忽略,其實他的意義已經融入生命。一個人的生命是非常短暫的,每個人都有其閃光點,就算是我們的學生也是如此,而作為教師的我們,不能吝嗇我們愛,愛是博大的,無窮的,偉大的力量,我們要把這種愛奉獻給我們的學生,讓他們能感覺到自身的價值,給他們信心和勇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