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傅雷家書有感400字

看完了傅雷家書之後,總覺得一股暖流緩緩淌過心間,這就是傅雷對他的兒子的愛吧。

事無巨細,心中傅雷首先強調的是傅聰如何做人,如何對待生活的問題。傅雷以自身的經歷來教導兒子待人要謙虛,做事要嚴謹,禮儀要得體,遇見困境不氣餒,得到成功不驕傲,要有國家和名族的榮辱感,要熱愛祖國。要有藝術、人格的尊嚴,做一個德藝具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同時他還對傅聰的生活進行指導,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勞逸結合,正確理財,如何處理婚姻戀愛等問題他都給傅聰提出了建議。傅雷作為一名文化底蘊深厚,在藝術方面有很高造詣的人的人,也給傅聰在音樂方面指了明路,還鼓勵他多從詩歌、戲劇、美術等藝術門類汲取營養,給他寄去書籍。

在我看來,傅雷是傅聰人生中的一盞指明燈,他既是一位慈父,又是給傅聰提出建議,給予關懷的良師益友。書信中無不透露出他那濃濃的父愛,洋溢著父子之間的深情。

傅雷家書中的種種人生道理也使我受益匪淺,家屬傳遞的不僅是父子之間的愛,也是人生哲理的傳承。

讀傅雷家書有感400字(二)

傅雷老年常常回憶小時候教子的情形:他在書房工作,兒子在外練琴,小孩子的天性總是喜歡一群人在外面瘋跑,但是傅雷剝奪了兒子的這種天性,而且練琴的過程中,用了很多暴力的手段,曾經一巴掌把兒子的耳朵打壞!

好在兒子傅聰成功了,成為音樂家。但是父親的負罪感並沒有因為兒子的成功而有所減輕,相反因為年齡的增

長而有所加重。終於在一次通信中,他和兒子提起這個問題,使他稍微感到輕鬆的是,兒子原諒了父親。這大概是最好的結局了。但是傅雷留給他自己和我一個問題:假如可重新來一回,父親還會用一種近乎殘暴的方式剝奪兒子普通的童趣而強迫他學習鋼琴嗎?

或許他可以這樣安慰自己:兒子在被迫學習鋼琴的過程中也可以體會到快樂!這種快樂是一種更高級的快樂。

真的嗎?我不敢學習他,再說咱跟人家的也不是一個級別的,現在的孩子脾氣都大,萬一小子哪天火氣上來,拿把刀跟我比劃一下,我可就虧大了。如今這樣的事情可不少,估計那些家長只看了傅雷家書的前半部,看到了兒子被教育的過程,但是沒看到父親的內疚!

讀傅雷家書有感400字(三)

書是人汲取知識的源泉,一本好書可能就因此改變你的一生!從書中我們會發現那作者濃濃的情感!讀了傅雷家書後,我感受到他對兒子的那分關心與關愛。

《傅雷家書》共記載傅雷寫給在國外學習的傅聰十一通信。對於兒子的發展甚為關心,想方設法的指導著他。()因此,關於兒子的音樂專業也是尤為關注。哪一樂曲,哪一樂章,哪一位元組都談談自己的體會,心得。怪不得有人說;這樣的教育,不成材都難。

讓我們認真的想一想,其實,在我們生活中也不乏這樣的身影:因為我們生病,而徹夜未眠的身影;因為學習不佳工作不努力,而大發怒火的人……對就是他們,這些為了我們而嘔心瀝血的父母。傅聰傅敏理解了父母,通過自己的努力,一個成為國內國外知名的鋼琴家,一個也成為我國傑出的英語導師。而我們又做了什麼?不,我們不能再像從前那樣因為年齡的差異發生的磨擦,而大發脾氣。為了追求所謂的時尚,不顧父母的辛勞,大手大腳花著他們的血汗錢,而不感到愧疚……不,我們應懂得理解父母,做一個知道感恩的人!

一個人,如果從小在父母的關愛下成長,長大後又懂得父母對自己的愛,那麼他會把這種愛延續下去,繼續傳給其他人,那麼世界上將會處處有愛。

我們在今後的生活中不應該關心別人,體諒別人嗎?好好想想你傷害了多少人去對他們說一聲「對不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