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傅雷家書讀後感1500字

花了將近一周零散的時間,讀完了傅雷家書,感觸很多,首先想說,很幸運自己可以在這個年紀,剛上大學的這個階段讀完這本書,我有著和剛出國時的傅聰相似的年紀,又是和那時的他一樣,剛剛離開父母。看到傅雷在書中對傅聰說的話,仿若是自己的父母對自己說的一般。

在這本書裡,我讀到了兩個字----愛與孝。

不得不說,傅雷寫給傅聰的每一封信中,都包含了他對傅聰的愛。其實從小,傅聰就被傅雷嚴格地管教著,父母都是希望子女成才的,或許傅聰沒有一個被父母寵著的童年,但傅雷對他嚴厲的愛,是他日後成才必不可少的。

在傅聰剛剛出國學習的那段日子裡,相信他是很不適應的,畢竟第一次離父母這樣遠。但是傅雷給他寫信,他以這種方式告訴傅聰,父母還是在你身邊的,這會給傅聰那孤獨的心莫大的慰藉,會讓傅聰有一種與父母天涯若比鄰之感吧。

在傅聰小有成就之際,傅雷如良師益友一般,告訴傅雷不能驕傲,好讓傅聰明白要繼續學習新的內容,提高自己,為他日後更大的成功做了很好的指引。雖然傅聰常常不回信,但是傅雷依舊孜孜不倦的給傅聰寫信,在其中我們不難感受到父母對子女那深切而又默默的愛,只求為子女付出多一點,而不求有什麼回報的愛。

在國內反右的時期,傅雷深受困擾,但是他為了不讓傅聰擔心,為了能讓此時小有成就的傅聰更加專注於自己的學習,寧願自己在心中默默地承受這份痛苦。

傅聰成家之初,傅雷還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為他的新婚生活指導,要知道,此時的傅雷,是受到國內反右鬥爭的巨大困擾的。一面要承受改造自己的巨大壓力,一面要用心教導孩子,相信如果心中沒有對傅雷滿滿的愛,是做不到的。

說到這裡,不得不想到當前我們的教育方式,現在有很多父母,覺得自己的家庭環境好了以後,子女就可以坐享其成,不需要再吃很多苦了,也不需要被歷練。從小父母便讓他們過著優越安逸的生活,在此種環境下長大的小孩,想必早已被這種生活方式消磨了意志,早已失去了向上攀登的勇氣,還常常有一種自我優越感,也難怪當下如此多的「富二代」了。反觀傅雷的教育方式,雖然有優越的家庭條件,但是他從小還是嚴厲對待自己的孩子,無論是傅聰還是傅敏,從小都受到了正確的教育,養成了良好的習慣,也不難解釋,為什麼傅聰可以成為鋼琴家,而傅敏可以在教育界小有成就了。

同樣是對子女的愛,現在有些家長選擇了用物質來表達,而傅雷選擇了用他自己的精神來表達,而真正對子女有用,可以有益於子女日後發展,而不是僅僅是他們一時受用的,正是這承載在嚴厲教育中的愛了。這真正是一個讓我們深思的問題,為何社會在進步,而有些人的教育方式,卻在退步呢?

其次,我想說的是一個孝字。

讀完整本書,覺得有一個會令我特別感慨的地方,傅聰給父母的回信,可能實在是太少了。特別是他剛剛出國的那段時間,從傅雷的信可以看出,傅聰時常是幾個月都不回一次信的。在那個通訊不發達的年代,又與父母分隔如此之遠,幾個月不回信,換做是我,絕對是做不到的,父母對自己是如此關心,而傅聰卻讓父母擔心,這是在我看來傅聰做得不好的地方。相信哪怕一封信中只是簡簡單單的幾句話,也可以給父母莫大的慰藉吧。

傅雷與他的妻子走得是如此的突然,沒有再給傅聰盡孝的機會,在我看來,日後傅聰自己想起這段年輕時的往事,也會後悔不已吧。我們現在也處於這樣一個年齡段,我們正處在人生最美好的時光,父母卻正在一天天地老去,而我們與父母的距離,也越來越大了。父母仍然是關心我們的,或許只是我們感覺不到罷了。我覺得我們再沒有時間,也應該不時抽出點時間給父母打個電話,哪怕是一兩句噓寒問暖的話,也會使父母感到欣慰吧。不要等父母不在了,才想到去盡孝,才想去關心父母。不要像傅聰一樣,留下這種遺憾。

不得不說,一本好書永遠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褪去它的色彩,在我看來,傅雷家書對我們當代的人也是如此重要,要是人人都看得懂傅雷家書,要是人人都能體會其中的感情,當下也不會有如此多的空巢老人了,也不會有如此多的不孝子女了,社會也不會如此地缺乏愛和溫暖了。

很慶幸自己可以在這個年紀讀到這本書,可以讓我從傅雷的角度看到父母對自己的愛,可以讓我知道更多自己該做的事。

傅雷家書讀後感1500字(二)

《傅雷家書》這是讀大學的時候老師給我們介紹的一本書,知道是一本好書,但是一直沒有時間去看,去細細的品位,在放假的時候,終於逮到了時間,翻開了幾年前買過來的書,細細地品位。

《傅雷家書》是一部很特殊的書。它是傅雷思想的折光,甚至可以說是傅雷畢生最重要的著作,因為《傅雷家書》是給他與兒子之間的書信,體現了作為爸爸的他對兒子苦心孤詣。《傅雷家書》百分之百地體現了傅雷的思想。是寫在紙上的都是些家常話。他無拘無束,心裡怎麼想的,筆下就怎麼寫,用不著擔心「審查」,也用不著擔心「批判」。正因為這樣,《傅雷家書》如山間潺潺清溪,如碧空中舒捲的白雲,如海上自由翱翔的海鷗,如無瑕的白璧,如透明的結晶體。感情是那樣的純真,那樣的摯朴。沒有半點虛偽,用不著半點裝腔做勢。《傅雷家書》的意義,遠遠超過了傅雷家庭的範圍。書中無處不體現了濃濃的父愛,或許每個父親對他的孩子都疼愛有加,但在疼愛的同時,不忘對其進行音樂、美術、哲學、歷史、文學乃至健康等等全方位教育的,縱使以如此之大的中國,能夠達到此種地步的,未知能有幾人,因為這確實需要充足的條件,父親要學貫中西,兒子也要知書達理,而父子之間更要在相互尊重和愛護的基礎上達成充分的默契。

首先,從形式方面看,《家書》讓我了解了什麼是細緻入微,無微不至,嚴謹認真……相信所有讀過家書的讀者對這些特點都深有感觸吧。根據自己很少的經驗,我覺得,之所以能夠如此,很大程度因了書信這種表達、交流或寫作方式。只有通過這樣的方式,才能有如此涉及廣泛、自然舒暢的作品誕生。他不僅談藝術學習,還談生活、戀愛,談做人,談修養,甚至於兒子寫錯字,父親也會「鄭重其事」地指出並耐心分析、糾正。也正是這種方式而不是其他方式(如論文,譯作),使得我們可以直截地清楚地感受到,著名文藝評論家、文學翻譯家傅雷先生做人、做學問的細緻、嚴謹、認真的態度和作風。()如果說《傅雷家書》是一部『最好的藝術學徒修養讀物「或者經典的」教子篇「,那麼,我想首先而最具這種意義的應當是這種態度和作風。但絕不僅限於此,還有,傅雷先生由於自己的學識、思想而能將任何大事小事闡發出深刻但絕不艱澀的道理,從而給人以啟發。當然,我不認為它僅僅是」最好的藝術學徒修養讀物「或者」教子篇「,對於像我這樣並非藝術學徒(狹義)的讀者,這些家書仍不失其偉大。書中處處閃耀著智慧的光芒,時時給人深刻的開導。其中貫穿始終,我以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關於做人、修養以及學問的關係實為一體的思想。在我看來,這就是重視和強調」一般修養「的重要。在其他信中,這種思想都有出現,比如關於去博物館、去森林等建議,便是希望通過這些方式提高一般修養,而不是一味練琴、搞音樂。對我的啟發則是,讀書只是修養途徑之一,另外還應有其他。即使讀書,也不應僅限某某學科。一般修養的建立和提高即要求文學藝術,科學、哲學、社會學、經濟學,歷史諸領域都需閱讀。因為,人生或生活絕不像大學學科分類那麼規範齊整。各領域都只是我們所生活的世界的一個側面,要理解我們生活的世界以及我們自己,廣泛閱讀是有好處的。其實我早就受了毛澤東的影響而這麼要求自己了。除此之外,其他比如,關於感情(激情)和理智的關係,應當以理智控制感情;常以星際或宇宙的視野看待人生的一切事物,因而明白人的局限性等等,皆為真知灼見,無不閃耀著理性的靈光!以上便是一讀《傅雷家書》後的一些感想。

所謂」書不盡言,言不盡意「,讀後感只能記錄我的一部分收穫,更多的則寫不出來,而是要融入身體。

返回頂部